朝鲜历史上的三大妖女,她们为何被称为亡国妖女?
2018-12-12 11:47:34 金介屎 废妃尹氏 张绿水

  朝鲜王朝三大妖女,张禧嫔、张绿水、和金尚宫。一直在说中国的亡国妖女,比如中国历史上最美的皇后,再比如更著名的中国历史上10大女色狼,今天我们要来看看朝鲜王朝的三大妖女,她们被称为亡国妖女,个个美艳绝伦。

image.png

  1、张绿水

  张绿水(,1480年6月3日-1506年),李氏朝鲜王朝中期的暴君燕山君(1476年-1506年)的宠妃,妓生出身,成宗19年文科及第、文义县令张汉弼庶女。

  依照朝鲜王朝从母法推断,其母应是贱民出身的女子(包括妓生、官婢等), 她与肃宗时期的张禧嫔、中宗时期的郑兰贞合称朝鲜三大妖女(三大妖女的另一说为张禧嫔、张绿水、宣祖时期的金尚宫)。韩国电影《王的男人》等各大影视作品中均有描述。

image.png

  按照中国人的观念,张绿水的出身不差,是县令家的小姐,虽会因为庶出和母亲出身不好而受到一些歧视,但仍享有贵族小姐的待遇和权利,可是在朝鲜,她却只能继承母亲低贱的出身,成为妓生。(妓生是朝鲜半岛古代为朝鲜国王、两班等提供歌舞表演的艺妓。一般是穷苦人的女儿因经济所迫被家人卖掉的,也有些是出身贱民的少女为改善生活而成为妓生,妓生的女儿也是贱民,通常会继承母亲的职业。)妓生即使嫁给王族也只能为贱妾,所生子女虽然有王族身份,但他们的位阶比良妾子女再低一等(电视剧《女人天下》中的郑兰贞如恢复其真实身份,就属于此类子女,她的生父是巴陵君,生母是艺伎继香,当然这只是影视改编,真实历史中她只是都总官郑允谦和一名官婢的庶女),张绿水被燕山君所宠爱封为淑容,还有朝鲜中宗时的郑兰贞为被文定王后破例从妾扶正为兄长尹元衡的继室,并封为正一品贞敬夫人,实属特例。

  可是由于燕山君的暴政,中宗发动政变,燕山君惨遭废除,张绿水也同其他嫔妃一同被处以死刑。仔细观之,她们每个人都是在为自己的地位有保障而斗争,后两个更是因为君王不作为,才被连累称为乱政的妖女。或许她们的手段不光鲜,但她们正是被封建社会所蚕食的受害者,其命运悲惨,让人惋惜。

image.png

  2、张禧嫔(朝鲜第一妖女)

  张禧嫔(,1659年—1701年),朝鲜王朝中期后宫嫔御。本名张玉贞,本贯仁同张氏,朝鲜肃宗之宠妃,史书上多作“禧嫔张氏”。张玉贞出身中人,最早是身份卑微的普通宫女,因容貌出众而蒙受肃宗宠爱,诞下世子李昀(朝鲜景宗),并于1689年取代仁显王后闵氏而登上朝鲜王妃宝座,5年后降为禧嫔。1701年因被指控使用巫蛊诅咒仁显王后而被赐死。景宗即位后追封生母为“玉山府大嫔”。

  张禧嫔是朝鲜史上最具争议的女性:她美貌绝伦,聪明机敏,独宠于后宫,赢尽君王之心;她广植党羽,排斥异己,被称为朝鲜史上第一“妖妇”;她从宫女到王妃,几度波折荣辱,却最终在宫斗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因其传奇的经历有多部描述其生平的影视作品。

image.png

  张禧嫔在为肃宗诞下第一位后嗣,世子李昀(朝鲜景宗)之后,天资聪敏的她,开始广结党羽、排除异己,使得自己的儿子成功被立为世子,最后继承王位。张禧嫔进谗言,导致肃宗罢黜仁显王后。而在仁显王后去世后,有人告发张禧嫔,使用巫术诅咒仁显王后致死,于是她被肃宗下令赐死。和张绿水一样,结局都是悲惨的。

  3、金介屎

  金介屎(?—1623年),又作金可屎,是朝鲜王朝宣祖和光海君的宠妃,本贯及父母皆不详。她与张绿水、郑兰贞、张禧嫔并称为“朝鲜历史上的四大妖女”。朝鲜宣祖时为承恩尚宫,后与王世子李珲(光海君)私通,又成为了光海君的宠妃。她在光海君在位时专擅朝政,烜赫一时。仁祖反正时被杀。

  金尚宫和张绿水、张禧嫔一样,也是朝鲜三大妖女之一,金尚宫出身不详,在朝鲜宣祖时为尚宫,受宣祖宠爱,但却与世子李珲(光海君)私通。光海君继位后,遂成为光海君宠妃,深得两代君王宠爱,其美貌自是不必多说。史书称她与许多权臣私通,但光海君却对她言听计从,金尚宫便借此笼络大臣,向官员收受贿赂,后来仁祖发动政变,将金氏处斩,一代妖女就此落幕。

image.png

  金介屎的三宗罪

  1、毒杀宣祖皇帝,也就是毒杀丈夫了,这要是放在我国古代是要被处于宫刑的,放在现代那会是石刑持侯了。

  2、祸乱朝纲、卖官进爵、收受贿赂

  3、乱伦之罪,光海君是宣祖皇帝的儿子,金介屎是宣祖皇帝的老婆,相当于是他的继母了,但是却与他通奸,这不是乱伦是什么?光海君的行为更是无异于弑父取母了

  史书中对金介屎的记述虽然可能有夸大之处,但其乱政之事大体属实,唯独对她毒杀朝鲜宣祖的指控颇有争议。《朝鲜王朝实录》中称在宣祖升遐之时,有金介屎在给宣祖的药饭里下毒的说法。 宣祖病重时,金介屎确实在宣祖身边,连宣祖要求保护永昌大君的遗旨都是金介屎传的。 至于“药饭置毒”之说,有人说是光海君干的,有人说是金介屎干的,据传朝鲜仁祖否认了下毒的说法,称宣祖是吃药饭太猛而把自己噎死了,故金介屎是否毒死了宣祖难下断语。

  在后来朝鲜被金介屎弄的民不聊生之后,仁祖皇帝拨乱反正,发动政变,光海君被废除发配边疆,金介屎也被其捉拿,处于腰斩之刑,一代妖女之路就此终结。成为朝鲜三大妖女之一,臭名流芳百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