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妃尹氏:氏朝鲜成宗国王的第一继妃
2018-12-12 11:38:43 废妃尹氏 李舜臣 李焞

  废妃尹氏(1455年-1482年),李氏朝鲜成宗国王的第一继妃,本籍咸安尹氏,尹起畎之女。对于出生年份多有争议,但韩国国立故宫博物馆收藏的废妃尹氏胎时胎志分明记录她出生于1455年阴历6月1日。

image.png

  尹氏出身于贫穷的两班家庭,父亲死后被母亲申氏送进宫中参加"后宫拣择",在成宗四年(1473)三月十九日封为从二品淑仪,传说她因为容姿美丽而得到成宗宠爱。成宗五年(1474年)元妃恭惠王后过世,成宗七年八月九日(1476年)尹氏成为王妃,同年十一月七日生下长子燕山君。

  尹氏本来颇得成宗宠爱,但因个性极为善妒,时常随身携带砒霜,被指意图杀害成宗宠幸的宫女、女官,甚至嫔妃,且与成宗之生母仁粹大妃不和而遭排斥,成宗受到母亲的影响对尹氏更加疏远。

  成宗八年,由于尹氏藏匿毒药、邪书在寝室里,使得成宗大怒,准备要降封尹氏为嫔,但是大臣任士洪等人以废妃,元子(即燕山君)不能保为理由,请求成宗收回成命,最后成宗取消废妃的决定,可以说燕山君救了尹氏,没想到两年后尹氏还是被废。

  成宗十年六月一日(1479年)因尹氏生辰时成宗到别位嫔妃处所,尹氏竟冲入后宫处所与成宗起了极大的冲突并抓伤成宗的脸,这是被视为大逆之罪,隔天六月二日尹氏被废为庶人。雪上加霜的是,尹氏的幺子在尹氏被废后于六月十二日过世。隔年十一月,成宗册立与废妃尹氏同年入宫的淑仪尹氏(贞显王后)为王妃,使得尹氏复位的希望更加渺茫。

  尽管尹氏成为废妃,不过成宗担心自己死后,尹氏凭借燕山君生母的身分专权,危害社稷,于是在成宗十三年八月十六日(1482年)命左承旨李世佐至尹氏私宅赐死尹氏,尹氏的亲人亦被成宗下令流放。

  尹氏之子燕山君继承王位,于1504年让母亲复位,追尊为齐献王后,并把她的墓所升格为怀陵。1506年中宗反正之后又再取消她的复位。

  燕山君为母亲复位的同时,也积极报复当年参与尹氏被废赐死一事相关人士。内、外命妇中,成宗两名后宫贵人严氏、贵人郑氏(燕山君主政时两人皆为昭仪)被认为是主谋,遭到燕山君杀害。成宗乳母白氏、朝鲜德宗后宫贵人权氏由于牵涉废妃一事,即使死后也被燕山君大肆羞辱,燕山君当时甚至一度欲杀害将他视如己子般抚养长大的养母慈顺大妃(即是成宗第二继妃贞显王后),幸被王妃慎氏阻止。

  现时废妃尹氏的墓位于京畿道高阳市的西三陵。

  历史评价

  正史对于废妃尹氏的评价基本是负面的,但也有部分研究者对此并不认同,认为尹妃出身没落贵族,娘家缺少靠山,在宫廷权力斗争中失利被废,事后又被胜利者抹黑,加上罪名,以掩盖其被废的真相是极有可能的。以仁显王后为例,当初何尝不是以"七去之恶"的罪名被废,倘若没有之后的复位,"七去之恶"之名也会成为史实被记载下来。故部分文学作品将废妃尹氏描写为忠于爱情、在宫廷斗争中遭到排挤诬陷的可怜女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