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卡捷琳娜一世临死前的预备方案 竟然在她死后的实现了

  1725年,俄国沙皇彼得大帝去世,在去世前他曾颁布了《王位继承法》,规定了皇位继承方式,即前任沙皇遗嘱指定。

image.png

  彼得大帝

  但是彼得大帝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第二任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破坏了这个规定,这位来自立陶宛农村的妇人在宫廷近卫军的拥护下登基成为了俄国历史上第一个女皇,虽然她的登基不合法,但是在彼得大帝的余威下,贵族们还是承认他们伟人的遗孀。

image.png

  叶卡捷琳娜一世

  可是费尽心机的叶卡捷琳娜一世,当了两年的女沙皇就病逝了。去世之前她立下遗嘱将传位给罗曼诺夫家族嫡系中唯一仅存的男性——彼得二世,罗曼诺夫王朝子嗣稀少,绝嗣的情况时有发生,见多识广的叶卡捷琳娜一世也拿出了预备方案,如果彼得二世没有子嗣,则可传位给她和彼得大帝的女儿。

  呵呵,无巧不成书,叶卡捷琳娜一世无心插柳柳成荫,她的忧虑居然成为了现实,彼得二世在登基三年后就得天花去世了,当时彼得二世只有14岁,所以没有子嗣。

image.png

  按理说,按照叶卡捷琳娜一世的预备方案将王位传给她和彼得大帝的女儿就好了,可是后事的发展已经不是一位已经过世了的人所能掌控的。在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中,皇位并没有传给叶卡捷琳娜一世的女儿,而是转到了曾经和彼得大帝当过共治沙皇的伊凡的女儿安娜手中,可是这位安娜也没有子嗣,安娜只能立自己的外甥女的儿子——伊凡六世。

image.png

  彼得三世和妻子

  这个伊凡六世尚在襁褓,俄国贵族实在是看不过去了,于是他们支持了彼得大帝的女儿伊丽莎白发动了政变,成为了新的女沙皇。

image.png

  女沙皇伊丽莎白

  但是伊丽莎白的继位并没有改变罗曼诺夫王朝男性嫡系绝嗣的情况,伊丽莎白也没有子女,只能传位给已经嫁到德国的同胞姐姐的儿子,也就是彼得大帝的外孙,伊丽莎白的外甥彼得三世,并为他迎娶了一位德国公主——安哈尔特亲王的女儿索菲亚·冯·安哈尔特为妻。按照俄罗斯习俗,这位公主在改宗东正教之后,给自己起了一个俄国名字:叶卡捷琳娜(凯瑟琳的俄式发音)。

image.png

  叶卡捷琳娜二世

  然而彼得大帝的外孙彼得三世因为之前一直生活在德国,对德国很有感情,在登基之后便将俄国占领的土地归还了普鲁士,还和他敬仰的腓特烈二世签订了攻守同盟,这种行径简直就是卖国,这位彼得大帝的外孙在登基三年后便被俄国贵族轰下了台,而他的妻子,在思想上倾向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娜被拥立称帝,叶卡捷琳娜二世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二个女沙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