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显王后——朝鲜成宗的第二继妃

  贞显王后(1462年-1530年)尹氏,讳昌年 ,本贯坡平尹氏。朝鲜成宗的第二继妃,朝鲜中宗李怿生母,铃原府院君尹壕、延安府夫人田氏之女。

  朝鲜世祖八年六月二十五日,生于新昌县衙,成宗四年(1473年)六月十四日入宫封为淑仪。在废妃尹氏被废后,成宗十一年(1480年)十一月八日受册为王妃 。成宗十九年三月,生下晋城大君李怿(后来的中宗),但因为成宗长子李㦕(燕山君)已被册立为王世子,因此李怿无法成为世子。成宗死后,世子李㦕继位,尊尹氏为王大妃,燕山君三年(1497年)上尊号"慈顺";十一年(1505年)再加上尊号"和惠"。隔年(1506年),尹氏支持大臣废李㦕为燕山君,其子晋城大君继位,慈顺王大妃尊为慈顺大王大妃,中宗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二日其病逝于景福宫东宫正寝 ,享寿六十九岁。上谥号"贞显",又加徽号"昭懿钦淑" ,殿号''孝敬''全称"慈顺和惠昭懿钦淑贞显王后",葬于宣陵(位于今日首尔特别市江南区三成洞)。

image.png

  《朝鲜王朝实录·中宗实录》记载,朝鲜世祖八年六月二十五日,贞显王后尹氏生于新昌县衙,当时其父尹壕担任新昌县监(从六品),因此将其命名为"昌年",所以贞显王后本名应为"尹昌年" 。

  她与成宗的祖母贞熹王后皆出身于坡平尹氏,不过两人的亲属关系相当远。贞熹王后的祖父尹承礼与贞显王后的高祖尹承顺是亲兄弟,俱为铃平君尹陟之子,因此贞显王后算是贞熹王后的再从侄孙女。

  成宗四年六月十四日(1473年)入宫封为淑仪,当时她年仅十二岁。在成宗第一继妃尹氏被废后,成宗十一年十一月八日(1480年)受册为王妃 。由于个性温顺,她深得贞熹王后与昭惠王后(即仁粹大妃)的疼爱。

  成宗十九年三月,尹氏生下一子晋城大君李怿(后来的中宗),但因为成宗长子李㦕(燕山君)已被册立为王世子,因此李怿无法成为世子。她又育有三女,顺淑公主、慎淑公主,另一女无封号。

  成宗死后,世子李㦕继位,尊尹氏为王大妃,燕山君三年(1497年)上尊号"慈顺";十一年(1505年)再加上尊号"和惠"。然而李㦕即位之初执政还算英明,到后来却倒行逆施,引发不少怨言。

  次年(1506年),尹氏支持大臣废李㦕为燕山君,其子晋城大君继位,慈顺王大妃进尊为慈顺大王大妃。

  她在中宗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二日病逝于景福宫东宫正寝 ,享寿六十九岁(虚岁)。上谥号"贞显",(大虑克就曰贞,行显中外曰显。)又加徽号"昭懿钦淑" ,全称"慈顺和惠昭懿钦淑贞显王后"(자순화혜소의흠숙정현왕후),葬于宣陵,位于今日首尔特别市江南区三成洞。

image.png

  人物评价

  贞显王后在正史上评价相当高,被评为一位贤后,她的个性虽然温顺,但在关键时刻却能速断速决,即使曾经差一点丧命在燕山君的剑下,但在仁粹大妃死后,燕山君宣布缩短服丧日期,她仍毫无畏惧的指责,在中宗反正时她也是迅速决定由中宗即位,避免多余的混乱 。

  成宗曰:"尹淑仪年少,而醇谨寡言,异于他人。"

  成宗每称叹曰: '自古妇人, 鲜不妬忌, 予心之安, 实由中宫, 可谓贤妃。

  史臣曰:''大妃慈仁睦族,然不为外戚求官。王世子诞未旬日,章敬王后薨, 大妃抚育保护, 无所不至。"

  志文曰:性慈惠聪敏, 博学多闻。 事成庙, 小心日新, 小无妬忌, 抚恤诸妃嫔子女如己出, 终始无间。 上孝慈闱, 下抚眷属, 虽古王后, 无以加焉。

  昭惠王后喜溢颜色, 常称曰: '中壸得人, 夙夜何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