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家赵光祖:在己卯士祸中被朝鲜中宗赐死

  赵光祖(1482年-1519年),朝鲜王朝前期政治家、思想家,朝鲜朱子学派的代表者。字孝直,号静庵,本贯汉阳赵氏。官僚家庭出身,历任副提学、大司成等官职,是朝鲜中宗时期与勋旧派对抗的士林派之领袖。1519年因提出伪勋削除案而遭权臣势力的忌恨被杀害,年仅38岁。他的著作有《静庵集》15卷。

  赵光祖(조광조‎,1482年-1519年),字孝直,号静庵,是16世纪李氏朝鲜的著名思想家及政治家。他在己卯士祸中被朝鲜中宗赐死,后来在朝鲜仁宗登基后获平反。

image.png

  1498年,赵光祖之父赵元纲赴任平安道熙川郡守,赵光祖随之前往,结识了因戊午士祸而被牵连流放于此的大儒金宏弼,拜他为师。1510年(中宗五年),赵光祖在科举中考取了进士;1515年殿试文科及第,进入朝廷任官,官拜至同副承旨。

  赵光祖希望把儒学思想实践在政治上。在1516年,赵光祖与大批士林派儒生请求中宗废除主要供作进行道教活动的昭格署,获接纳。 1518年,中宗批准开设由赵光祖等人提倡的贤良科考试。 在这数年间,赵光祖受到中

  宗重用,官位升至大司宪,并积极在国内宣扬儒学。后来赵光祖认为中宗反正的功臣过分滥封,要求削去部份"靖国功臣"的封号(史称"伪勋削除案"),中宗犹疑未决,在众多士林派官员威胁辞官后,中宗终于答应。赵光祖在政治主张上过分强调道学思想,令中宗开始反感。"伪勋削除案"激发勋旧派功臣联手反击赵光祖,中宗后宫熙嫔洪氏(勋旧派洪景舟之女)在王宫内制造上有"走肖为王"字样的树叶,再把它们呈上中宗,令中宗对赵光祖的信任开始动摇。 中宗后来写信给洪景舟,表示有意除去赵光祖。1519年农历十一月十五,洪景舟等人取得中宗诏书后派人捉拿了赵光祖及一些士林派官员。在领议政郑光弼等人求情下,赵光祖等八人暂时免死,被流放外地,然而赵光祖不久后在流放地被中宗以毒药赐死,赵光祖服毒后很久仍未死,使者把他缢死了。 此次士林派失势及遭受重大打击的事件,后世称为"己卯士祸"。

  主要成就

  1515年赵光祖知遇中宗,中宗重用赵光祖为左右手,赵光祖实现政治的目的首先就是要中宗施行以道学为切入基础的"哲人君主主义"理论,重点是重用君子,远离甚至消除小人。认为天理不离人事,政事纯正清明,才能建立一个大同社会,如同中国上古尧舜之治。为改革养成国家之美风良俗,要打破迷信,首先就是要废止昭格署,同时颁布推行刊印有益教化之书籍。

  赵光祖主张撤废昭格署,以其坚持儒家信仰治国有关,因为昭格署为道家产物,署中道士每日祭拜占卜祈福,诵念道教经书,赵光祖以为此为动摇国家以儒学为基础的迷信,因此与其他士林儒士上诉文请中宗废止昭格署,其上书之诚意以及论列之程度,使得原本反对废立昭格署的中宗回心转意。

  不过昭格署最后在中宗朝并未被撤废,因为中宗的生母贞显王后生重病,于病中恳请要求昭格署不得废止,加上朝中大臣之谏言不断,所以代表道教科仪的昭格署直到壬辰倭乱后才废止。

  1517年赵光祖坚持其理念,请求中宗替郑梦周入文庙从祀,并根据《吕氏乡约》之规定刊行成乡约于全国颁布,强力进行各地方以儒教主义的道德规范为准则的郷约运动,用意就是要建立以儒教伦理为主体的崭新社会秩序。

  1518年科举方面増设贤良科,在120名新进士人中录用金净等新进儒士28名,授与言官、文书官等要职,进行以士林派为中心进行的至治主义的理想政治。

  但是赵光祖等人认为文人之词章乃无价值之物,对于道学学思想过于强调,同时对于勋旧功臣彻底的排斥,无视政治现实状况而施行急进政策,是太过理想化的理想主义者。而中宗自身也因为赵光祖过度的道学言行感到厌倦。

  赵光组等人以残留于中宗心中的鱼念,对于以沈贞、南衮为中心的勋旧功臣派进行伪勋削除问题,1519年其对于"中宗反正"后重用之功臣一不以为然,这些勋旧反正功臣中有76名实为滥授,应予与削除爵位,引发"伪勋削除案",引起勋旧功臣的强力反弹。

  当时新进士林儒士也是轧争反目逐渐扩大,还必须正面面对勋旧功臣的挑战。中宗后宫嫔妃熙嫔洪氏之父亲洪景舟利用女儿在宫中之便,于宫中之花园小山丘的树叶周边涂上蜂蜜,涂上"走肖为王"字样后,再让虫去蚕食这字型,这叶子呈给中宗看后,原本支持"伪案削除案"的中宗心意开始动摇 。"走-肖"二者合在一起就是繁体的"赵"字,而当时一直流传着"木子将军剑、走肖大夫鞭"的谶语,暗示某位赵姓文官将取代李氏为王。

  勋旧功臣沈贞与洪景舟趁机弹劾赵光祖有立为王之罪名,而新进士林儒士急进排他之态度也使中宗对新进儒士更加产生厌恶感,最后中宗决议将新进士林儒生驱除流放。

  最后中宗为保卫王位,1519年赐流放在外的赵光祖死药,赵光祖享年39岁,留有《静庵集》一书, 1570年国家颁布《国朝儒先录》将赵光祖与金宏弼、郑汝昌、李彦迪列为〔朝鲜四贤〕。

  1545年6月仁宗即位后将赵光祖等罪名平反,贤良科复设。

  历史评价

  "伪勋削除案"一事就此作罢。

  仁宗登位后,平反了赵光祖的罪名,恢复了贤良科。1570年官方颁布的《国朝儒先录》把赵光祖列为"朝鲜四贤"之一。

  赵光祖的墓在位于京畿道中部、距离首尔以南约40公里的龙仁市水枝邑,邻近韩国民俗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