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世祖李瑈的王妃:贞熹王后是第一位垂帘听政的大王大妃

  贞熹王后 尹氏(韩文:정희왕후 윤씨,1418年-1483年),本贯坡平,尹璠与李氏之女。朝鲜王朝世祖李瑈之王妃,德宗李暲与睿宗李晄之生母,亦是第一位垂帘听政的大王大妃。

image.png

  贞熹王后生于朝鲜太宗十八年(1418年)十一月十一日,世宗十年(1428年)十月十三日与当时尚是"首阳大君"的世祖成婚,初封乐浪府大夫人。

  世祖从侄儿端宗手中得到王位后,册立尹氏为王妃。从《朝鲜王朝实录》的纪录来看,世祖与尹氏的感情甚笃,据说尹氏对于世祖夺位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世祖三年群臣上尊号"慈圣",因此尹氏被称作慈圣王妃。

image.png

  世祖过世,次子睿宗继位,但是不到一年亦离开人世,由于睿宗之子齐安大君李琄年幼多病,尹氏最后选择睿宗的侄子者山君李娎继位。实录记载,最初尹氏认为自己不解文字,无法辅助新君,而嗣君之母粹嫔韩氏识字又通晓事理,理应由其听政,但是在大臣力劝下,最终由尹氏垂帘听政,但是只限于处理一些难以裁决的国家大事,七年后还政。成宗十四年(1483年)三月三十日尹氏病逝于温阳行宫,享年六十六岁,葬于光陵,谥号慈圣钦仁景德宣烈明顺元淑徽慎惠懿神宪贞熹王后。

  尽管曾经以大王大妃的身份参与政事,被后世认为是朝鲜王朝的一代女杰,但比起同样掌握权力多年的中宗文定王后,贞熹王后在历史上的评价相当正面,也许是因为她不会恋栈权力的缘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