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贞操的宋朝为什么把毛惜惜这个妓女写进列女传?
2018-12-13 10:51:40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宋史》对列女的取材标准是“首倡节烈,次伸孝义,尤重乱世殉义者。”《宋史-列女传》一共为42位妇女立传,其中贞节烈女类38人,孝义类6人。《宋史》中选取烈女,偏重于对那些在乱世中誓死不受贼辱的妇女,一共有28人入传。对此,《明史-列女传》在序言中评道“魏隋而降,史家乃多取患难颠沛、杀身殉义之事。”

image.png

  上吊挽不迭绳子的列女

  《宋史》这种写,不过是忠实反应了时代特点,两宋三百余年间与周边游牧民族政权战争不断,而且宋军胜少败多。在战争中,出现了一批乱世罹难、义不受辱的列女。乱世中的女性就成了待宰的羔羊,为了保持贞节,这些女子只能选择一死。

  史家不惜笔墨记载,在褒扬她们乱世舍生取义精神的同时,也在时刻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华夷之防。

  史家在褒扬列女舍身取义的同时,也在批判宋王朝统治的逃跑和不抵抗政策,正是由于于入侵者的妥协与忍让,给无数手无寸铁的妇女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image.png

  男人眼中的列女

  南宋建炎四年春,女真人兵分三路南侵,在江南奸淫掳掠,无恶不作。赵构不敢抵抗率先跑路,“官兵遁去,城中人死者五十余万”,何氏与丈夫带了行动不便的婆婆逃难,落入金兵手中。途经一处水滨,担心被女真人玷污,何氏赴水而死。

  南宋末年元军南侵,江西饶州人谢枋得受命于危难之际,起兵抗元,宋亡后,他拒绝诱降,绝食殉国。他的妻子李氏出身于书香门第,“色美而慧”,被捕入狱后,坚决抗拒建康宣慰使廉下默实雅海的逼婚,自缢而死。

  多数人误以为,宋代理学兴盛,宋人贞节观念颇重,男子可以另娶,而妇人不能另嫁。其实,两宋法律在原则上允许妇女再嫁,守节者较少。

image.png

  矗立不倒的贞节牌坊

  北宋仁宗时,参知政事吴育的弟媳带着六个孩子守寡,本来,这是吴家的事情,外人无权过问,哪知道御史唐询得知消息后,大作文章,竟然上表弹劾吴育,声称“弟妇久寡。不使改嫁”;南宋绍兴初年,鼎州士兵周祐的妻女向当地政府打报告称:“夫死无以自存”,请求允许她在居丧期间改嫁。地方官不但拿出钱帮她安葬了丈夫,而且同意了她的请求,准许她在服丧期内另行嫁人;南宋末年,有个叫李孝德的人状告他的寡嫂阿区“以一妇人而三易其夫”。地方官在审理此案时,认为李孝德此举纯粹是咸吃萝卜淡操心,阿区死了男人,再嫁与不嫁是她自己的事情,与李孝德这个小叔子何干?当庭宣布阿区无罪,而李孝德则被判处“杖一百”。

  宋代的休妻文书中,都要写上这类字句:“情愿立此休书,任从改嫁,永无争执”;“情愿退还本宗,听凭改嫁,并无异言。”在宋代不但寡妇可以改嫁,而且夫妻感情不和,女方也可以主动提出离婚,然后再嫁。“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在宋朝有,但多是华夷之防,理学杀人的事情多数发生在明朝

  这个不评判

  男人丢下妻子孩子跑路了,还要求老婆替自己守节,这话好说不好听啊。

  甚至,宋代名妓毛惜惜也可以堂而皇之的进入《宋史-列女传》,这样的事情在明朝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毛惜惜出身仕宦之家,幼年时金兵南犯高邮沦落,与乳母李氏逃至扬州。国破家亡后毛惜惜沦落风尘,因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很快在扬州城艳帜高张。端平二年(1235)荣全据高邮城叛乱,宋廷派使人招安,荣全假降,与手下党羽王安等人宴饮,令毛惜惜歌舞助兴。毛惜惜严词拒绝,义正辞严道:本以为将军归顺朝廷,才来参加贺宴的,现在闭门不纳使者,是国家叛逆。我虽然是名在贱籍的妓女,但也不会伺奉叛臣的(“初谓太尉降,为太尉更生贺。今乃闭门不纳使者,纵酒不法,乃畔逆者。妄虽贱妓,不能事畔臣”)。

image.png

  荣全被当众辱骂,顿时恼羞成怒,残忍地杀害了毛惜惜。毛惜惜骂贼而死的事迹传出后,有士大夫作诗盛赞云:

  淮海艳姬毛惜惜,蛾眉有此万人英。恨无匕首学秦女,向使裹头真杲卿。玉骨花颜城下圭,冰魂雪魄史间名。古今无限腰金者,歌舞筵中过一生。

  诚然,理学家程颐曾经说过“饿死事极少,失节事极大”的过头话,但他也主张“出妻令其可嫁”,并不否定妇女的再嫁,他所反对的只是朝秦暮楚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