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戬:玉帝外甥,手持三尖两刃刀,武功绝伦
2018-12-13 13:51:42 帝挚 帝喾

  杨戬,全称英烈昭惠清源妙道敷泽兴济二郎显圣真君,通常被当作传说里二郎神的名字,是神仙与凡人结合而生,生父杨天佑与母亲云花女的独生子。杨戬力大无穷,法术无边,是中国民间神灵信仰体系中一位影响深远、流传广泛的道教神祇,在中国可谓是个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多种宗教典籍、神话传说、戏剧文学以及神魔小说都曾出现过他威武骁勇、斩妖除怪的身影。

  《西游记》《二郎宝卷》《封神演义》中杨戬均为独生子,民间有二郎庙供奉。师从玉鼎真人,通晓八九玄功,阙庭有第三只眼睛(天眼),可辨别妖魔鬼怪,手持三尖两刃刀,武功绝伦,座下有神犬哮天犬,逆天鹰,银合马。

  人物出身

  在名著《西游记》中二郎神乃玉帝外甥,敕封昭惠灵显王,是玉帝的妹妹下凡与一名姓杨的凡人结合所生的独生子。

  明嘉靖三十四年无名氏《清源妙道显圣真君一了真人护国佑民忠孝二郎宝卷》中二郎神的父亲杨天佑是上天“左金童临凡”,为确州城内书生。母亲云花女恋旧情下凡与杨天佑私配成婚,生下独生子二郎真君。

  古典神话《封神演义》中,杨戬是玉泉山金霞洞玉鼎真人的徒弟,阐教第三代,修成八九玄中妙,任尔纵横在世间,封清源妙道真君。

image.png

  外形特征

  三只眼

  杨戬的形象为额头上有三只眼 (天眼) ,手使三尖两刃刀, 身边跟随一只哮天犬,三只眼是这位神祗较为明显的外观特征之一。神州各地的二郎庙里,神像都有天眼是最显著标志之一。关于第三只眼,来源于古蜀王蚕丛。它是古蜀文化孕育的结果。第三只眼形成的条件是古蜀“崇目”的信仰。

  《灌江备考》:“二郎为蚕丛之后,故额上有一纵目。”

  车王府曲本《封神榜》:立生一目三只眼,额下风飘三绺髯。

  《说唐三传》:二郎神听了老祖之言,当中神目睁起。

image.png

  少年相

  杨戬是一个面白无须的英俊少年,宋时称郎君神,被称“郎君”说明.年纪不大的,此外,《西游记》中原文:“你是何方小将”“....你这郎君小辈....”都表明少年相。

  在民间广泛流传的 “劈山救母” 故事中 , 二郎也是少年。土族广泛流传的《二郎杨戬》的故事,说杨戬是个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却神通广大,“一落地就懂语言,通人事,聪明过人。他剑眉桃眼,长得胖虎虎的。”

image.png

  作为戏神的二郎神—清源 , 也是少年,黄芝岗先生1955年曾与江西宜黄县老艺人座谈 , 据老艺人讲 :“ 清源是玉帝的癫外孙 , 他将太阳、太阴都摘下来 , 放在荷包内 , 天下不分昼夜 。 玉帝也不知道凡间遭了什么大难 , 问知是清源玩的把戏 , 就叫他把日月拿出来 , 清源在地下滚 , 死赖不肯拿出 。 玉帝哄他说 , 日月放在身上 , 能催人老 。 清源怕老 , 就 急得哭 。 玉帝说 :`你拿出来 , 我许你年年十八岁 , 每年过两个生日 。” 撒泼哭闹 、年年十八岁 , 明明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顽童。这正与吴承恩《 二郎搜山图歌 》 :“ 少年都美清源公 ” 相合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