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六世母亲珍·西摩是怎么去世的?是产后并发症去世的吗?

  珍·西摩(JaneSeymour,1508年~1537年10月24日)是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的第三位妻子。1536年安妮·博林被斩首后她取而代之成为英格兰王后。她唯一的儿子爱德华六世出生仅两周后,她就因产后并发症去世。

  虽然关于珍·西摩的死因有不少说法,但根据相关史料,珍·西摩应该是因为产褥热而死掉的。由于顺利为亨利八世产下男性继承人,珍·西摩生前死后都备受亨利八世喜爱。虽然人们通常认为珍·西摩是一个比较传统而美好的女人,但也有人怀疑,珍·西摩并非如记载中的那样单纯。

image.png

  爱德华六世母亲怎么死的

  1537年10月15日,参加爱德华王子洗礼的珍·西摩已然病重。她的分娩持续了两天三夜,有谣言说王后是死于紧急剖腹产,因为国王害怕婴儿死产而下令强行将婴儿从她体内取出,而事实并非如此,珍·西摩的死因是产褥热。1537年王后崩逝于汉普顿宫,在葬礼上担当丧主的是她的继女玛丽·都铎,之后她被葬于温莎堡的圣乔治礼拜堂。珍·西摩是亨利八世的六个妻子中唯一以王后之礼丧葬的王后。

  英国童谣“珍王后之死”(童谣第170号)描述了爱德华王子的降生和紧随其后的珍·西摩之死。童谣所讲述的内容(王子生于剖腹产、王后因此在其出生后即死去)与史实并不相符,但至少体现了当时民众对于这两个重大事件的普遍看法。这首童谣的大部分版本都是以庆王子降生和哀王!

  珍·西摩死后,亨利八世穿了三个月的丧服。虽然关于新王后人选的商议不久就开始了,但是他直到三年后才再次婚娶。历史学家推测,珍·西摩之所以能成为亨利最喜爱的妻子,很可能是因为只有她生下了男性继承人的缘故。1547年亨利八世去世时,他被葬在了珍·西摩的墓旁。

image.png

  爱德华六世母亲评

  在珍·西摩去世后的几个世纪以来,她一直被认为是亨利的六位王后中“最美好、最谨慎也最慈悲的一位”。然而一位19世纪的历史学家却对这一观点持相反态度。维多利亚时代的学者爱格尼丝·斯特里克兰曾对法国、苏格兰、英格兰的王室女性做过大量百科全书式的研究,她认为安妮·博琳最后时日所受的煎熬与亨利八世闪电再婚之间的对比“已经很令人很可气了,看到造成这一切悲剧的女人却被高歌颂扬的时候这件事又可恶十倍。”

  赫丝特·W·查普曼和埃里克·埃夫斯也支持斯特里克兰的看法,认为在对安妮·博林冷酷无情的陷害并最终将其推向断头台的过程中,珍·西摩都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乔安娜·丹尼、玛丽·路易丝·布鲁斯和卡洛莉·埃利克森也认为不应当对珍·西摩给予过多正面评价。

image.png

  另一方面,艾利森·威尔、安东尼娅·弗雷泽等历史小说作家则乐于将珍·西摩塑造成一个慎重而开明的可人形象。“她是一个正日渐成熟的意志坚强的女领导人。”威尔说。

  戴维·斯塔克和凯伦·林赛虽然没有把安妮·博林冤案归咎于珍·西摩,但对珍·西摩身为王后的所起的作用不屑一顾(与亨利其他王后相对而言,如阿拉贡的凯瑟琳、安妮·博林、凯瑟琳·帕尔)。其实有一点应当注意,与她的前任相比,她的在位时间太短以至于她无法在宫廷里留下什么影响。珍·西摩作为王后的任期只有1年左右,而其中大部分时间她都因怀孕而卧床。另一点需要考虑的是,当时大多数王后对于重大决策都没有发言权,因此安妮·博琳的处决应是归因于亨利的决断。尽管如此,普遍认为珍·西摩的两个哥哥爱德华和托马斯曾有意训练他们的妹妹如何才能获得国王的好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