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杰出的外交家:乔治·坎宁的生平事迹简介

  乔治·坎宁(George Canning,1770年4月11日-1827年8月8日),女演员之子,英国杰出的外交家,他一反前任卡斯尔雷子爵的欧洲协调原则,抛弃了神圣同盟,承认了南美各国的解放,自诩用新世界来平衡旧世界,他支持希腊独立运动,1827年当了100天英国首相后就病逝于任上。

image.png

  人们对坎宁的身世是否很体面这一点存有疑问。情况是这样的。坎宁的先世居于英格兰,但在十七世纪初移居到爱尔兰。他的父亲(也叫乔治·坎宁)是从爱尔兰来到伦敦的。在此之前,由于她与一个女人的不幸关系曾在家庭中引起一场小小的争吵。他每年只有150英镑的补贴,对一位绅士来说,这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为了偿还债务,而变卖了家族的宅第和继承得来的遗产,他为报刊撰写文章,并娶了一个漂亮的爱尔兰姑娘玛丽·安妮·科斯特洛。他在坎宁一岁的时候撒手人寰。坎宁的母亲,在丈夫去世后去了当舞台演员,但没有走红。在当时的社会来说,这并不是一项尊贵和受人尊敬的行业。她曾同一个演员同居。这个演员是个无赖,他遗弃了她,并把他的儿子乔治送上了"通往绞刑架的道路"。玛丽·安妮又找了一个朋友,并同他生了几个孩子。

  不过,乔治有一个很有钱的叔叔,名叫斯特拉特福德·坎宁,是一位银行家。他的叔叔救了他,并让他象一个出生名门的青年人那样接受传统教育,除了定期提供他生活费,又供养他上学读书。与此同时,他母亲再此接了婚,这次是一个名叫理查德·胡恩的丝绸商,他也当上了演员。玛丽·安妮始终是令他儿子感到担忧的一个原因。坎宁在1781年转读伊顿公学,后在1787年入读牛津大学的克赖斯特彻奇学院上学。在大学里,他是十分活跃的份子,他组织了辩论会,是一位十分出色的辩论者。又主编过一种校刊---《微观世界》,他得以用50英镑的价格向一位发行人售出了该刊的版权,显而易见,他是一个具有非凡天赋的孩子。至于他的看法是否处于真心,是否具有年轻人在从政时所必不可少的严肃认真的态度,那就另当别论了。坎宁的才华某种程度上损害了自己。人们嘲笑他的才能,记着他那位当演员的母亲。他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爱尔兰人。他是伦敦爱尔兰俱乐部的成员。另外,他在大学和不少人结成了好朋友,例如有利物浦勋爵、格兰维尔·勒文森-古尔和约翰·胡卡姆·弗里尔,还有他叔叔有一个很有名的儿子,外交家,土耳其问题权威斯特拉特福德子爵等等。坎宁在1791年夏天取得文学士学位,翌年取得律师资格,并在1794年7月6日成为文学硕士,但他真正的志愿是当政治家。

image.png

  他在对外事务方面比较成功。为了援救正在为反对奥斯曼帝国、争取独立自由斗争的希腊人,他同俄国和法国结成了联盟,这一联盟达到了它预期的目的,土耳其舰队在纳瓦里诺海战被摧毁了。当这一消息传到英国时,坎宁已经与世长辞了。

  多年来,他的健康每况愈下,在温莎参加约克公爵的葬礼而着凉后,他的病急剧恶化了,由于非常痛苦的腰部风湿痛折磨着他,他住进了奇克奇的德文郡公爵的别墅(巧合的是,福克斯于21年前在同一所房间逝世)。1827年8月8日,他在那里去世,正好当了100天的首相。他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他的遗孀被封为女子爵。威灵顿公爵写道:"坎宁先生若是晚些去世,好处可能更大,不过他的去世仍然是一大幸事。"

  坎宁担任首相的时间比其他所有的首相都要短,他是一个集各种观点于一身的奇特人物---在诸如对外事务和天主教徒解放问题上,他是一个开明派,但在处理日益高涨的社会动乱浪潮时,他采取的是一位传统的托利党人的做法。正如格雷维尔所说,他本来可以控制变革的浪潮,但是,"白痴一样的托利党极端分子用他们的疯狂、愚蠢的敌对行动把他逼死了。"他去世前的几周曾说过:"我们正处于财产和人口之间进行一场重大斗争的边缘。"只有制定一项最开明的法案,这种斗争才能避免。舞台已准备就绪,改革之戏剧即将开演。

image.png

  后世评价

  坎宁时常被后世评为"浪费掉的领袖"(lost leader),而且有不少人猜测,假如坎宁没有早逝,英国将会有甚么光景。在现实中,坎宁死后,温和派托利党和辉格党组成的政府在戈德里奇子爵带领下,最终在1828年初垮台,并由威灵顿公爵接任首相。威灵顿公爵的内阁,最初也有一些坎宁派加入,但不久以后便悉数被"高级托利派"所取代。结果,不少坎宁派的成员转投辉格党,但却在后来的选举被托利党痛击。不少历史学家认为,1827年的托利党分裂,使托利党在1830年代出现变革,渐渐演进为今日的保守党。因此,对于坎宁没有早逝的假设,至今仍众说纷纭

  一些后世重要的保守党党员,如本杰明·迪斯雷利,却视坎宁为自由的一国保守主义(One Nation Conservatism)的先驱者,相反,罗伯特·皮尔从男爵则遭受他的批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