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三世为什么会触怒东正教会?废弃宫廷近卫军,建立荷尔斯泰因团

  彼得一世被称为彼得大帝,是俄国历史上最杰出的皇帝,而伊丽莎白是他的女儿。有一个这么杰出的父亲,做女儿的当然也不会差,于1741年宫廷政变推翻伊凡六世而继位。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由生老病死。1761年12月25日伊丽莎白女皇去世,彼得三世继位,史称彼得三世。彼得三世全名为彼得·费奥多罗维奇·罗曼诺夫。

image.png

  他的母亲是彼得一世的女儿安娜,安娜年轻时代就远嫁荷尔斯泰因一戈多普公爵卡尔·腓特烈·乌尔利希,但夫妻感情长期不和。彼得三世出生不久母亲即去世,他在缺少母爱的环境下生长。因为他是荷尔斯泰因一戈多普公国的继承人,自幼接受日耳曼式的棍棒式教育,他的身心发育也因为心理上的长期压抑而受到阻碍。荷尔斯泰因一戈多普公国临近普鲁士,彼得三世对普鲁士王国腓特烈二世及其军国主义的治国方略极度崇拜。

  他唯一的爱好,就是每天身着普鲁士军装,指挥身边的随从进行军事操练。彼得三世自幼年对俄国毫无感情,他在执政后的对内政策遭到了俄国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他认为国家方针大政一切都应该采取普鲁士式的,他以普鲁士式统治者的心态处理俄国事务。他自小即是路德派教徒,尽管来到俄国为做皇储后不得不改宗东正教,但是骨子里对东正教极为反感。

  因此在他执政后大规模没收东正教会的财产。他甚至下令废除东正教的一切宗教仪式,教堂中除圣母像可以保留外,其余的圣像都要撤除。他命令所有的神职人员剃除胡须,不得穿俄式长袍,必须改穿路德派教士的服装。彼得三世的行为大大触怒了东正教会,因为即使是彼得一世当年推行强制的社会习俗改革时都对神职人员例外。彼得三世废弃数百年来由俄国人组成的宫廷近卫军,建立完全由日耳曼人组成的“荷尔斯泰因团”并且自任卫队司令,整日与卫队成员混在一起进行政治密谋。

image.png

  为了表达对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的敬仰,彼得三世下令在“七年战争”中占领大量普鲁士领土的俄国军队与普鲁士军队停战,并迅速与腓特烈二世签订和约,并且还将俄国军队归于腓特烈二世下对奥地利作战。尤其让俄国朝野各界极为不满的是,彼得三世在1762年继位不久,就派出俄国军队攻打丹麦,目的在于帮助素与丹麦有边界纠纷的荷尔斯泰因一戈多普公爵。

  奉命出征的俄国官兵多有懈怠甚至阵前变节,因为他们认为此战与俄国毫无关系,只是为了保卫彼得三世的父系国家。彼得三世仰慕的偶像除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外,还有他的祖父、俄国沙皇彼得一世。他在继位后,力图仿效彼得一世,在国内推行重大改革。在他短暂执政的半年内,他下令释放政治犯,废除秘密警察制度,强调信仰自由,准许旧礼仪派返回家园。

  他推行的降低盐税政策得到了下层百姓的支持。然而,彼得三世朝令夕改的国内政策引起东正教会、宫廷贵族和军人的强烈反对,其对外政策也遭到了传统盟国法国、奥地利的强烈不满。彼得三世的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二世同样来自普鲁士。她原名索菲娅奥古斯特·弗里德里克,1729年4月21日出生于位于奥得河下游与波罗的海交界的什切青此地历史上即是北欧战略要地,长期处于波兰、瑞典、丹麦和神圣罗马帝国争夺与控制之下,1720年落入普鲁士之手,更名为斯退丁。

image.png

  索菲娅的父亲克里斯金·奥古斯特他在1709年担任驻防什切青的步兵团上校职务,1721年升为陆军少将,1725年获得了普鲁士黑鹰勋章,1742年晋升为元帅,同年被册封为安哈尔特采尔布斯特公爵。索菲娅的母亲约翰娜·伊丽莎白是普鲁士显赫的荷尔斯泰因一戈多普家族的公主。史上还有一种说法,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父系与俄国留里克王朝有血缘关系,她是留里克王朝的后裔。

  索菲娅在童年时代度过了既压抑又自由的时光。父亲作为职业军人常年在外,并且于1747年早逝。母亲素来对儿女苛严要求,并且长期居住在巴黎。疏于于父母管教的索菲娅自幼养成了性格开朗、活泼好动和敢于挑战的性格。她从小接受过较好的欧洲式教育,曾随父母游历欧洲,拜会过各国宫廷和诸侯大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