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打牛魔王的时候猪八戒为什么那么拼命?猪八戒和牛魔王有什么恩怨
2018-12-14 15:49:55 杨戬 帝挚 舜帝

  降妖除魔,这本该是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共同的工作。

  可是,实际上只有孙悟空一人全始全终做这件事,猪八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兴致高就帮孙悟空,兴致不高就偷奸耍滑,沙悟净更是不要脸,整日里以保护师父为由,待在师父身边混日子。

  自打猪八戒拜在唐僧门下,他只有在黄风岭的时候一心一意降妖除魔,从四圣试禅心被批评开始,偷奸耍滑也就随之开始了。

image.png

  动不动回高老庄,动不动因妖怪强大而害怕,动不动好吃懒做,动不动就好色,动不动就给孙悟空“上眼药”,动不动就给唐僧拍马屁等,这些都是猪八戒常做的事。

  唐僧喜欢他,没觉得不好;孙悟空觉得不好,但没办法管,唐僧护犊子;沙悟净觉得不好,但也看出唐僧有意包庇猪八戒,他也不说话。

  老猪,会为人,赢得了“大老板”的喜欢和信任,也就肆无忌惮了。

  最后没能成佛,也是咎由自取,纯属活该。

  不过呢,唐僧师徒途径火焰山的时候,猪八戒却一反常态,拼死了去跟牛魔王斗。

  这让很多读者云里雾里,搞不清楚为什么。

image.png

  他俩有仇?这是很多朋友会问的问题,往日并没有,猪八戒为天蓬元帅的时候与牛魔王也不认识,老牛只是下界妖王,与天蓬元帅也不搭嘎,就是有点近仇。

  猪八戒之所以拼了命的与牛魔王斗,主要有两点原因:

  1、唐僧的嘱托

  原著道:“三藏道:悟空是个会走路的,往常家二千里路,一霎时便回,怎么如今去了一日?断是与那牛王赌斗。叫:悟能,悟净!你两个,那一个去迎你师兄一迎?倘或遇敌,就当用力相助,求得扇子来,解我烦躁,早早过山赶路去也。八戒道:今日天晚,我想着要去接他,但只是不认得积雷山路。土地道:小神认得。且教卷帘将军与你师父做伴,我与你去来。”

  猪八戒会为人,清楚怎样赢得“大老板”的赏识和信任,唐僧发话了,证明唐僧被火焰山折磨个够呛。

image.png

  “给需要的人雪中送炭”,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解“大老板”之所困,必定能赢得“大老板”的心。

  所以,猪八戒一定会挺身而出,否则他就不是猪八戒了。

  事实也是如此,老猪拼了,唐僧更加喜欢他。

  但是,帮孙悟空降妖却是适得其反。

  若是猪八戒还是像以前那样偷奸耍滑,孙悟空斗不过牛魔王,也不会打持久战,会马上去求仙佛。

  可有了猪八戒,打个平手,让孙悟空求仙佛一事推迟了一些时间。

  虽然还是求了,但晚了一会,唐僧也多受了一会累。

image.png

  这一点,唐僧不会想,他只会想猪八戒认真了;孙悟空也不会想,他无所谓,只要能降妖除魔便好,并且喜欢斗;沙悟净会想,但他不会说。

  2、牛魔王惹了猪八戒

  光有唐僧的话,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点助推剂,而牛魔王所做的一件事便是这助推剂,他惹了猪八戒,老猪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原著道:“好魔王,他也有七十二变,武艺也与大圣一般,只是身子狼犺些,欠钻疾,不活达些;把宝剑藏了,念个咒语,摇身一变,即变作八戒一般嘴脸,抄下路,当面迎着大圣,叫道:师兄,我来也……牛王道:却是生受了,哥哥劳碌太甚,可把扇子我拿。孙大圣那知真假,也虑不及此,遂将扇子递与他。”

  孙悟空变成牛魔王,骗了铁扇公主;

  牛魔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骗了孙悟空。

image.png

  这两位倒是高兴了,乐和了,可铁扇公主和猪八戒不高兴了。

  就好像现实之中,某些人以其他人的名义去骗人,能搞清楚还好,搞不清楚就是大误会,甚至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遇到这种事,你生气吗?

  当然会,谁都会生气。

  猪八戒知道以后,虽然没有表露出极度的愤怒,但内心深处还是非常恨的。

  就这样,他要找牛魔王拼命,所以一反常态的拼了命的帮孙悟空斗牛魔王。

  这两点原因,便是猪八戒一反常态的拼命的原因。

image.png

  说猪八戒是一反常态,相信大家都明白,取经路上他的偷奸耍滑是众所周知的,并且《西游记》百回一共只明确提到过七次猪八戒,分别在第十九回、第二十回、第二是二回、第二十九回、第三十一回、第六十一回、第七十二回。

  七次,最主要出现在取经前期,后期提到也只是说猪八戒的不好,比如被蜘蛛精迷住等。

  七次,提到猪八戒拼命工作的只有三次,一次是斗黄风怪,一次是斗沙悟净,一次是书生本文所说的斗牛魔王。

  这是为何说猪八戒“一反常态”的原因。

  猪八戒,取经路上虽然杀妖怪多,但工作的动力与沙悟净一样,都没有多大的动力。

  打牛魔王,老猪也是被气的够呛,否则也不会那么拼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