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妃子达定妃和胡惟庸案有什么关系吗?胡惟庸给朱元璋戴绿帽子?
2018-12-16 10:37:18 胡惟庸 朱元璋

  胡惟庸汉族,濠州定远(今属安徽)人,明朝开国功臣,最后一任中书省丞相。胡惟庸死后,坊间传闻是他给朱元璋戴了绿帽子,朱元璋醋意大发,把他给杀了,那么胡惟庸真的给朱元璋戴绿帽了吗?

  一、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说到这个话题,首先我们得分析这两个人,朱元璋是一个贫苦出身的皇帝,胡惟庸是明朝开国功臣,最初胡惟庸的才干和能力让朱元璋对他宠信有加,两人为了共同的事业砥砺奋进。

image.png

  当然胡惟庸城府颇深,很会察言观色,知道朱元璋喜欢美女,就从各地搜罗绝色美女献给朱元璋,当然这时候就有一些小人在背后杜撰出一些故事,所以就有了胡惟庸给朱元璋戴绿帽子的野史。实际上坊间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其实真正给朱元璋戴绿帽子的人不是胡惟庸而是另有其人。

  给朱元璋戴绿帽子的是他的死对头陈友谅。陈友谅的妾达兰,后来成了朱元璋的妃子,和朱元璋未婚先孕,当然达兰怀的不是朱元璋的孩子,而是陈友谅的孩子。达兰跟胡惟庸确实有些关系,但胡惟庸并没有给朱元璋戴绿帽子。

image.png

  (陈友谅)

  二、达兰成为陈友谅的准皇后

  达兰,达兰台之女,原为陈友谅的妾,战乱年代,达兰一家被朱元璋手下生擒,危在旦夕。

  为救全家,达兰发了两封信,分别给朱元璋和陈友谅,陈友谅答应帮她,连夜突袭了朱元璋的营地,把达兰一家救了出来,为了报答陈友谅的大恩大德,达兰以身相许,后摇身一变成为做过几年大汉皇帝的陈友谅的准皇后。

image.png

  (达定妃)

  三、胡惟庸送美人巴结讨好朱元璋

  陈友谅兵败之际,胡惟庸为了讨好朱元璋,把同窗好友李醒芳为达兰画的肖像送给朱元璋过目,朱元璋见后不禁为画中的美色所吸引,胡惟庸趁机向朱元璋表忠心,承诺会帮他达成此愿。

  胡惟庸为了促成朱元璋和达兰的好事,就在茶中下上迷药,让达兰喝,达兰喝过胡惟庸为她准备的茶后,迷糊不醒,然后胡惟庸请朱元璋夜宿达兰住处。达兰饮恨胸中,最终从了朱元璋之意。然而,虽然达兰表面上和朱元璋缠绵悱恻,恩恩爱爱,乐不思蜀

  其实,内心里却打着自己的小九九。因为达兰嫁给朱元璋时已有一个月的身孕,为了达到替陈友谅报仇的目的,达兰对朱元璋隐瞒了事实的真相。

image.png

  (胡惟庸)

  四、沆瀣一气,各怀鬼胎

  入住大明宫后,欲望让达兰变得野心勃勃,欲火烧身,想重做皇后的心思再度燃起。一次,她找来李醒芳为自己的儿子潭王画像,无意中听到李醒芳与胡惟庸的一段对话,那就是俩人一致认为潭王长得并不象朱元璋,胡惟庸还讽刺朱元璋说,如果搞不好将来让潭王做了太子那可真是鹊占鹫巢,岂不是让天下人看笑话。

  达兰听到这两个人的谈话后,大为震惊,达兰随之心生一计,为了保住她与儿子的性命,达兰以胡惟庸欺君罔上相要挟,因为胡惟庸明知她已有一个月的身孕还要把她送给朱元璋,以此胁迫胡惟庸参与自己的谋反计划,俩人各怀鬼胎,狼狈为奸。

  当然,达兰的想法未免太过天真,以为凭借着胡惟庸的权势便可以达到弑君篡位的目的。其实她想错了,她过于低估了朱元璋。

image.png

  (胡惟庸)

  五、惹火烧身,诛杀身亡

  身怀陈友谅之子的达兰一心想要将此子生出,想迷糊朱元璋,让朱元璋以为她生的就是朱元璋的儿子,让他继承皇位,圆陈友谅生前心愿。达兰生出小皇子,朱元璋为其取名朱梓。

  后来在朱元璋的寿诞上,达兰给朱元璋敬上毒酒,被朱元璋识破,寿宴之上将达兰斩首,由此同时,朱元璋怀疑达兰与胡惟庸有染,废黜朱梓,借机把胡惟庸也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