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承久之乱的历史影响是什么?

  承久之乱的影响

  承久之乱是在日本发生过的一次战乱,这次战乱给幕府带来了很大的混乱,自从源赖朝去世之后,他的儿子不堪大任给了北条氏崛起的机会,在此之后北条氏开始活跃在历史舞台上,而后鸟羽上皇想要夺取政权却最终没能够成功,幕府的势力大多掌控在北条氏的手中,承久之乱的影响也让将军的势力大大的降低了,那么承久之乱的影响还有哪些呢?

image.png

  承久之乱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幕府夺取了后鸟羽上皇的权势,流放了包括后鸟羽等三位上皇,并且初四了很多参与动乱的贵族。拥立了新的天皇,并且将参与过的贵族手中的领地全部重新规划到幕府的手中,并且将这次动乱中立了大功的御家人封为新地头。另外幕府也开始设立六波罗府,权力还是交给了北条时房等人掌管,从而彻底的代替了从前的京都守护。承久之乱之后朝廷的势力大大的降低,许多重要的权利都交给了幕府重新决定,幕府在北条氏的手中逐渐拥有了更多的权势。

  另外承久之乱的影响还让北条氏的地位更加的稳固,而执掌政治的权力更是稳稳的掌握在北条氏手中,在北条义时去世之后,北条泰时接任掌管幕府执政的位子,并且将北条氏封为家督。在承久之乱结束之后御家人之间为了争夺领土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为了平息这些事端,也为了幕府的统治更加长久安稳,于是北条泰时又提出了相关的法定。

  虽然很多人了解了这次战乱的结果,可是对于承久之乱的经过却不了解,那么承久之乱的经过是怎样的呢?

image.png

  承久之乱的经过还要从1199年说起,当时源赖朝去世后让他的儿子赖家成为了将军,可是赖家并没有政治才能,反而处处依靠自己的岳父,并且不断排挤原来的幕府重臣,在这种情况下北条氏成为了主要的统治力量,北条时政暂时拥有了幕府的权力,局面虽然暂时稳定了,但是御家人的存在致使危机不断的升级,幕府几乎要再次陷进混乱之中。北条氏的专政让将军的位子几乎无人再能继承,在这种情况下幕府强硬的带着将领进入京都之中,可是却没想到政府再一次没有同意幕府的请求,北条氏只好将年仅三岁的藤原赖经封为将军。

  到了122I年朝廷开始征讨北条氏,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承久之乱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北条政子展开了紧急的集合,终于争取到了御家人的力量,没用多久就很快攻占了京都,到了最后后鸟羽上皇不仅没有得到更多的势力,反而只能撤回追讨北条氏的命令,承久之乱的结果还是以失败作为了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