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衣女子阮丽珍:云烟起千朵,素袖笼三生
2018-12-17 10:44:01
  三月桃花开,四月芳菲尽。葱茏绿叶间,犹有片片春红,而梨花似雪,已然枝头绽放。梨花树下,一位素衣女子怀抱琵琶默然独立。微风轻轻拂来,如雪梨花簌簌。落花轻弹琵琶弦,琵琶弦上诉往昔。

  素衣女子名叫阮丽珍,其父阮大钺是明末时期著名戏曲作家,耳濡目染,阮丽珍也善于填词作曲写戏文。琵琶悠悠,婉转歌喉,清秀明丽的阮丽珍,虽然不是出身官宦世家,却气质如兰芬芳雅致,如此才貌佳人名冠江南。前来提亲者,几乎踏破门槛。

  阮大钺对女儿期望极高,自然不肯轻易许配人家。适逢好友曹履吉之子曹台望前来提亲,曹家虽是书香世家,但青年才俊曹台望却是文武双全,既能舞文弄墨,也能傲剑凌云。阮家满意嫁女,曹家开心迎娶。

  少女情怀总如诗,如阮丽珍这般才女,嫁得如意郎君,更是才情迸发。婚后的生活甜蜜温馨,曹台望晨起舞剑,阮丽珍捧茶而立;阮丽珍弹词吟唱,曹台望凝神静听。一个剑舞九天,一个琴音绕梁,可谓珠联璧合羡煞神仙。

  生活富裕安稳,日子散淡随意,如此优越环境,只需安逸享受。每日里,浅描眉,淡梳妆,闲看庭前花开花落,为赋新诗强说忧愁;也可以,窗前画架绘双燕,飞针走线绣鸳鸯。但阮丽珍却不肯虚度光阴,她想活出自己的风采,那就是写戏文作词曲。曹台望知妻不是庸俗女子,支持并鼓励妻子写作。

  阮丽珍闺阁待嫁时,曾与父亲合作一部戏曲,名为《燕子笺传奇》,内容是写一对有情人,于乱世之中颠沛流离,历尽艰辛终成眷属。作品未完待续,陪嫁到曹家。阮丽珍铺开稿纸,时而洋洋洒洒挥笔写作,时而紧蹙双眉敛神凝思。而曹台望则为妻研墨,煮水烹茶,夫妻相视而笑,爱意温馨满怀。

  阮丽珍专心写戏,而人生也确实如戏。平淡幸福的生活,因为朝局动荡而变得飘摇不定,时逢明朝末年清兵入关,狼烟四起,民不聊生。虽然国破家犹在,但生活却无法回归正轨,血气方刚的曹台望,虽具文韬武略之才,却不肯为清廷效力,反而策马游走天涯,寻求反清复明之士。

image.png

  已是深秋时节,落叶在风中飞舞,满目萧索凄凉。阮丽珍身披青色披风,于古道西风中送别曹台望。风起处,一骑绝尘,从此散落天涯。阮丽珍泪落衣衫,愁绪满怀。此去经年,不知何时才能再相逢,世事如此多舛,谁能料得身后事?

  阮丽珍亦步亦趋频频回首,望断天涯路,却已不见熟悉的身影。离群的孤雁悲哀鸣叫着,恰似阮丽珍此刻的心境,苍凉而无奈。

  茜纱窗下,望月月如钩,吟诗难成行;宝剑悬墙,寂莫落尘埃,剑若霜雪凝。草木萧索处,孤身只影无人怜。阮丽珍只得强打精神,以写作苦捱度日。然而更大的人生打击却如影随形,几乎将她吞噬。

  明朝灭亡,清朝建立。公元1636年,豫亲王多铎掌管礼部,而阮大钺竟在明亡后乞降于清,并为了巩固自身地位,投其所好,向酷爱听戏的多铎,举荐才貌双全色艺俱佳的阮丽珍进府弹唱。

  阮丽珍悲愤不已,既痛恨父亲卑躬屈节,却又无法摆脱困境,如若强行拒绝,不仅其父受累,也许会激怒豫亲王多铎,而将曹台望置于风口浪尖之上。

  阮丽珍怀抱琵琶素颜入府,一袭青衣恬淡雅致,与满清女子相比,阮丽珍气质如兰芬芳弥漫。歌喉轻,婉转如莺,听者摇头晃脑不解其意。琵琶切切,思念如潮;声声轻叹,情无所寄;一唱三叹,曲意传情。满堂宾客,赞赏不已,但在阮丽珍心里,却是唱给曹台望一个人听。词曲零落,怎抵天涯?阮丽珍心中流泪面无表情。多铎大喜赏赐之余,强留阮丽珍于王府中。

  豫亲王多铎有意,阮丽珍却不肯就范,拼着玉石俱焚的决心守身明志。多铎爱其才华,并没有多加责难。只是每有贵客盈门,必请阮丽珍弹唱一曲。

  高墙院内,阮丽珍忧伤弹起琵琶,弦音如泣怎解相思意?大雁飞过,菊花正黄,天涯遥遥,书信难寄。心中所念之人,如今又在哪里?

  落叶随风散,雪映梅花开。围炉拥裘,难抵寒意。在最艰苦的日子里,阮丽珍依然坚持写作,几易其稿终于完成《燕子笺传奇》,痛恨父亲背信弃义,阮丽珍将合著部分删掉重写,一对乱世有情人,机缘巧合终于重逢。而阮丽珍也在盼望着,戏如人生,自己与曹台望再次重逢。

image.png

  豫亲王多铎领兵出征,宗室亲朋前来送行。宴席之上,阮丽珍的《塞上曲》弹得行云流水,如珠落玉盘,即有惜别离人之意,也有感怀身世凄苦之慨。多铎赏识阮丽珍品行高洁,遂于行前将其遣返归家。

  离开锦衣玉食的府,回到简陋清贫的家中,阮丽珍满心欢喜,苦盼曹台望归来。然而等待的日子,却是如履薄冰。坊间流言蜚语,却如支支利箭,刺向孤立无援的阮丽珍,而世人耻其父降清行为,唾弃辱骂更是纷至沓来。时人将她的王府之行,更是添油加醋,传得极其不堪。阮丽珍忍受着巨大痛苦,饮泣写作不肯争辩。

  冰消雪融,春意阑珊。饱受冷嘲热讽的阮丽珍,在此期间陆续写出《梦虎缘》《鸾帕血》等作品。每一字每一行,无不浸染她的血泪。

  一树树梨花,灿然绽放枝头。梨花似雪,嫩白清纯,回想自己曾被强留于王府,阮丽珍便愧疚不已。虽然守住节操,但在世人眼里,已是残花败柳德行尽失。

  轻弹琵琶忆往昔,相思满腹君可知?阮丽珍独坐树下,琵琶难成曲,珠泪落衣襟。都说曲终人散,人散后岂不更加凄凉?倘若夫君听信谗言,自己将何去何从,若独自飘零于世又有何益?

  风来风去,风送花香,也送回心心念念的曹台望。彼时的曹台望,虽然不复往昔少年郎,沧桑之中却神采依旧。阮丽珍喜忧参半,喜的是所思之人平安归来,忧的是,强留王府如何说得清。

  阮丽珍满腹话语,不知从何言起,泪流满面中,一曲琵琶诉衷肠。与君心心相印,举案齐眉,怎料得山河破碎?君心系故国,游走他乡。坎坷世间事,由人戏说。而今归来,与君两相望,却已物是人非。

  曹台望本是豁达之人,早已揽妻入怀,一切尽在不言中。一朝别离,此刻相守,怎能纠结世俗的闲言碎语,知妻莫若夫,相爱不相疑。此去复国无望,转回与妻相伴。乱世之中,夫妻能再重逢,已然倍感欣慰。曹台望给予妻子的不仅仅是爱,还有更温暖的守护。

  人生如戏,任人评说。尘烟散去,唯爱永恒。一代才女阮丽珍,于纷扰尘世间,守望爱情终团圆。曹台望淡忘于江湖,与阮丽珍携手家园,誓言永不分离。

  落花弹琴,曲终人未散;缘定三生,朝暮永相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