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著名女诗人郑允端生平简介,诗作摘选

  郑允端(元朝)著名女诗人,出生书香门第,她主张'铲除旧习,脱弃凡近',有感而发,以警世人。在封建社会,婚嫁可以说是女人一生中的头等大事,它决定了一个女子的终身命运。其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实践业绩皆十分可观。

image.png

  生平简介

  郑允端(1327 ~1356)字正淑,吴中平江(今江苏省苏州市)人。生于元英宗泰定四年,卒于惠宗至正十六年,年三十岁。出生儒学世家,郑氏曾富雄一郡,有半州之目,人称“花桥郑家”。允端颖敏工诗词,嫁同郡施伯仁。其夫为儒雅之士,夫妻相敬如宾,暇则吟诗自遣,然题涉甚广,不止写闺情。至正十六年(1356)张士诚入平江,家为兵所破,贫病悒悒而卒。宗族之士谥曰“贞懿”,后人称之为“女中之贤智者”。

  其夫施伯仁编次其遗著成帙,名《肃庸集》一卷。诗集后来历经颠簸,散失了一半多,仅留下百余首诗。明朝嘉靖年间,施伯仁的第五世孙施仁又将这些残篇刊印成册,《四库总目》传于世。

image.png

  诗作选摘

  赞豆腐

  种豆南山下,霜风老荚鲜。磨砻流玉乳,蒸煮结清泉。

  色比土酥净,香逾石髓坚。味之有余美,五食勿与传。

  听琴

  夜深众籁寂,天空缺月明。幽人遽槁梧,逸响发清声。

  一韵再三弹,中含太古情。坐深听未久,山水有余清。

  子期既物化,赏心谁与并。感慨意不已,天地空峥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