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陀王朝:统治摩揭陀王国的一个王朝,首都华氏城
2018-12-17 11:00:04 波旬 帝释天 毗湿奴 梵天 湿婆

  难陀王朝(Nanda Dynasty,公元前364年—前324年)是统治摩揭陀王国的一个王朝,首都华氏城(今比哈尔邦巴特那),建立者为摩诃帕德摩·难陀(Mahapadma Nanda)。该王朝统治时期摩揭陀统一了恒河中上流域,初步具备了帝国规模,同时建立了庞大的军队。虽然该王朝试图统一印度的进程被亚历山大东侵所打断,但是为其后孔雀王朝向印度河流域推进作好了准备。公元前324年,被自摩揭陀国新兴的孔雀王朝取代。

image.png

  摩诃帕德摩·难陀是一个出身低下的人。据一种传说,他的父亲就是幼龙王朝末王,而母亲却是一个首陀罗。另一传说认为,他的父亲是一个理发匠,而母亲是一个妓女。还有一说认为,他本人是理发匠,与幼龙王朝末王的王后有私情,二人勾结杀死国王及诸王子,篡夺了政权。从这以后,不少王朝的创立者都出身低下,这说明当时统治者与高等种姓渐趋腐朽,而下层人民的力量正在增长。

  公元前364年摩诃帕德摩·难陀杀死幼龙王朝的末代皇帝,建立难陀王朝(约公元前364-324年)。难陀王朝的末代皇帝是达那·难陀(Dhana Nanda),在他统治时难陀王朝进入全盛时期,疆域扩展到今西部的旁遮普。公元前324年,旃陀罗笈多灭难陀王朝并建立孔雀王朝。

image.png

  在难陀王朝时期,摩揭陀统一了恒河流域地区,疆域扩展到今西部的旁遮普。

  在难陀王朝时期,摩揭陀统一了恒河流域地区,已经初具帝国规模。据希腊作家记载,难陀王朝有2万骑兵、20万步兵、2000战车、3000战象。还有一说是,8万骑兵、8000战车、6000战象、20万步兵。总之,难陀王朝已经准备了向印度河流域推进的力量,不过这一进程被马其顿亚历山大的东侵打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