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山德:安提帕特王朝的建立者

  安提帕特王朝为马其顿王国在希腊化时代的一个王朝,由安提帕特的儿子卡山德所建立。卡山德于前302年自立为马其顿国王,但王朝并没有存在很久,于前294年被安提柯王朝取代,虽然之后一度复位,但最终于前277年结束统治。

  卡山德 (希腊文, Κ?σσανδρο?,英文Cassander,约前350-前297年),马其顿国王(前305-前297年), 安提帕特的长子(一说是长兄),短暂的安提帕特王朝的建立者。

image.png

  他在巴比伦宫廷初见亚历山大大帝,为保护父亲安提帕特(马其顿摄政王)而对付父亲的政敌(主要是王太后奥林匹娅斯)的指控。在父亲将摄政权移交给波利伯孔后,卡山德联合托勒密一世及安提柯一世,并向摄政王宣战。他夺得雅典等大部分的希腊城邦。他再与野心勃勃的马其顿国王腓力三世的妻子尤丽狄希三世结盟。

  但是,由于尤丽狄希与腓力三世,以及卡山德的弟弟尼卡诺尔(Nicanor)被奥林匹娅斯杀害,亚历山大死后,卡山德进军并迫得奥林匹娅斯在比特拿投降,卡山德在前316年处死奥林匹娅斯。在前310年/前309年,他先后毒杀亚历山大大帝的妻子罗克珊娜及儿子亚历山大四世。他再收买波利伯孔去毒杀亚历山大的私生子海格力斯。

  卡山德与帖撒罗尼迦(Thessalonica,亚历山大帝同父异母的妹妹)结婚,与塞琉古一世、托勒密和利西马科斯组成联盟对抗安提柯,并在安提柯败死于伊普苏斯战役后(约前301年)成为马其顿的最高统治者。卡山德在前297年死于水肿。他的长子腓力四世登基不及便因病逝世。根据保萨尼亚斯所述:「他在世时全身水肿,并有虫爬出来。长子腓力登基后不久便得病而死,次子安提帕特因母亲得撒洛尼卡溺爱幼子亚历山大而谋杀母亲。」亚历山大被安提柯的儿子德米特里所杀。安提帕特被表兄弟所杀,卡山德一家至此而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