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帕帕戈斯:希腊首相兼陆军元帅

  亚历山大·帕帕戈斯Alexander Papagos(希腊语:Αλέξανδρος Παπάγος),希腊王国政治家,陆军元帅,首相(1952-1954)。

  1883年12月9日出生于雅典军官世家,1902年进入布鲁塞尔军事学院研究骑兵应用学说,1906年入伍。毕业于希腊军事学院和比利时军事骑术学校。参加过1912年的巴尔干战争,任康斯坦丁王子参谋部的军官。由于他亲近王室,在1917年埃莱夫塞里奥斯·韦尼泽洛斯发动的政变中他也被清洗出军队,但随着1920年康斯坦丁一世的复位他也重回军队。1922年希土战争期间,先后任骑兵团团长和旅长,亲临安纳托利亚作战,但这次战争以凯末尔的土耳其军队的大胜而结束,在战后的清算中,他又一次被革命委员会清洗出军队 。

image.png

  1927年他再次被启用,并提升为少将,1933年起历任骑兵总监和第三、第一陆军团司令。1935年任国防大臣。在推翻帕纳吉斯·查达里斯政府,终结第二共和国和乔治二世复辟过程中扮演主要角色。 因而在1936年任陆军总参谋长和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整训希腊武装力量。1940 年10 月意大利军入侵时,率希军在伊庇鲁斯连战告捷。击退了乔瓦尼·梅塞指挥的意大利军队的三次进攻,并将意军逐回阿尔巴尼亚,这一胜利使他名声大振,甚至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

  但由于德军威廉·李斯特元帅的干涉,他不得不将主力调往东部马其顿战线,1941年4 月德、意军联合进犯,虽然他得到英国的援助,但还是不支后撤。4 月23日被逼到海边的希腊军队无路可退,被迫投降,德军占领希腊时被捕,囚禁于达豪集中营。

image.png

  1945 年被美军释放。回国后率部镇压希腊人民解放军。1947年升为上将,1949年1月第二次任陆军总司令,和美国顾问詹姆斯·奥尔沃德·范佛里特合作,进行火炬行动攻势,击破了希腊共产党的革命根据地,结束了希腊危机,10月28日被授予希腊陆军元帅(这是希腊空前绝后的荣誉)。1950年任希腊武装力量总司令兼参谋长。1951年5月辞去军职进入政界,建立希腊振兴党,在接下来的于1952年11月16日的大选中大获全胜,赢得了国民议会300个席位中的239个,1952年任希腊首相兼国防大臣。给希腊带来了1945年以来的第一个稳定的政府。他和塞浦路斯的马卡里奥斯大主教一起宣言合并问题,因而导致和英国和土耳其的关系非常紧张。1955年4月,他由于肺出血死于雅典的办公室。著有回忆录《希腊战役-帕帕戈斯》。他的职务由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接任。

  评价

  作为一个能干的陆军统帅,在20世纪30年代,帕帕戈斯是扬尼斯·梅塔克萨斯的支持者和受惠者,他卓越的指挥才能和其所属部队的高超的战斗水平使得1940年意大利的进犯被轻易阻止,但他在第二年的春天却对德国的猛烈进攻无能为力,他任首相导致了20年以后的军队对希腊政局的干预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