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有才华的皇后:受尽帝王恩宠,为何最后自尽而亡?

  清朝皇室一向重视皇子的教育,而坐上龙椅的大清天子们的素质更是皇子中的佼佼者,虽然古代一直讲求“女子无才便是德”,但身为六宫之主的皇后,一般个人素质也是不会差的。那么,在清朝的27位皇后中,最具有才华的是哪一位呢?她有一个独特的谥号:孝哲毅皇后

image.png

  据相关统计,在清朝二百多年的历史中,一共出了114名状元,其中仅有一人来自满蒙八旗,他就是出身于蒙古正蓝旗的崇琦。话说,这崇琦有五个女儿,第三女阿鲁特氏不但相貌出众、端庄淑雅,而且受家庭教育的影响,个人文化素养也是非常优秀的,相传阿鲁特氏能用左手写大字,这在满蒙八旗女子中是极为罕见的,人们一致认为在接下来的八旗选秀中,阿鲁特氏将会是皇后的不二之选。

  同治十一年,满清皇室举办了八旗选秀,阿鲁特氏顺利当选为皇后,成为少年天子同治帝的大婚对象。其实,阿鲁特氏能够入主中宫,固然与她出色的个人素质有关,除此之外,与她的母家背景也有很大关系。

image.png

  原来阿鲁特氏的外祖父是郑亲王端华,端华的嫡福晋钮祜禄氏则是孝贞显皇后(慈安太后)的亲姑姑,所以说阿鲁特氏是孝贞显皇后的姑表外甥女。然而,身为当初咸丰托孤八大臣之一的端华却是慈禧的政敌,他在政治斗争失败后被朝廷赐死,所以在这次选秀中,慈禧是反对阿鲁特氏入主中宫的,她支持的是来自名门的富察氏(后来的慧妃)。

  然而,最终同治帝本人还是选择了阿鲁特氏,而且两人在婚后也是情投意合,十分恩爱,但这却并不是慈禧想要看到的。于是,慈禧便经常教导儿子不要去皇后寝宫,应该多去慧妃的寝宫,同治帝不喜欢慧妃,又不得不听母亲的话,索性一个人住到了乾清宫,原本百般恩爱的同治帝和阿鲁特氏却要被迫分居。

  关于皇后阿鲁特氏与婆婆慈禧太后的关系,正史中记载的并不多,然而根据一些野史笔记和后代传闻,阿鲁特氏与慈禧太后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不太和谐的。慈禧太后似乎在一直挑这位儿媳的毛病,看哪里都不顺眼,甚至当着同治帝的面对她进行百般羞辱。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初五,年仅19岁的同治帝因患天花而病逝,仅过了75天,被尊封为嘉顺皇后的阿鲁特氏便崩逝了,被谥为孝哲毅皇后。据说,当时阿鲁特氏已经怀有身孕,但她依然选择了自尽身亡,究竟是为何呢?

  首先,同治帝的病逝使得阿鲁特氏彻底地失去了依靠,此后,她在宫中定然会受到百般虐待,所以她才会出此下策。

  其次,同治帝崩逝后,满清皇室并没有给他立嗣,而是让同治帝的堂弟载湉(光绪)继承了文宗(咸丰)的香火,而阿鲁特氏则被尊为嘉顺皇后,成了当朝皇帝的皇嫂,这种局面似乎只在明朝末年才出现过一次,整个清朝未有先例,阿鲁特氏地位尴尬,所以以身赴死。

  最后,阿鲁特氏一族门风贞节刚烈,崇琦便是一个极为传统的人,据说后来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崇琦一家竟然为国殉死,家族刚烈可见一斑。

image.png

  不管怎样,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都是清朝最有才华的一位皇后,然而,不管是生前,还是死后,这位皇后都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据说,阿鲁特氏是吞金而亡,死后尸身未腐,盗墓贼竟然对她进行撸肠寻金,下场之惨,古今未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