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宫女升职记,在清朝做个宫女容易吗?
2018-11-05 11:46:40

  今年,《延禧攻略》《如懿传》等清代宫廷剧热播。剧中引人注目的角色,除了性情各异的后妃之外,还有时常在她们身边出谋划策,没事儿再和侍卫谈场恋爱的宫女。

image.png

  《如懿传》中的大反派卫嬿婉,在做宫女时与侍卫凌云彻有一段恋情

  电视剧中的情节大多出于虚构。真实的清代宫廷中,宫女也像现在的职场新人一样,要经过磨练才能成为老手。那么,从一个刚进宫的小丫头,到主子身边的“得力干将”,清代宫女们需要闯过哪些关卡呢?

  第一关丨选看宫女

  要想当宫女,第一步就是要进入紫禁城。在清代,出身于内务府包衣三旗(镶黄、正黄、正白三旗的包衣)家庭的女孩子,到了13岁,如果没有残疾等特殊情况,她的名字就要被登记在册,准备接受内务府的秀女选阅了。

  内务府包衣三旗秀女与普通的八旗秀女,虽然名字相同,但选阅目的和被选中女子的前途却有天壤之别。“包衣”一词为满语booi的音译,意为奴仆、某人的私属。因此,八旗秀女可以作为后妃人选或赐婚给宗室,而内务府秀女进入宫廷之后,只能先当宫女,干活服役。

  虽然清朝也有不少初为宫女,后来成为皇帝妃嫔的例子,但想通过选秀女一步登天,直接成为皇帝宠妃或某王爷爱妻爱妾的,还是争取重新投胎,参加每三年一次的八旗选秀吧。

image.png

  清末列队待选的内务府秀女

  内务府选秀女每年一次,时间一般定在八月。选看时,秀女们先按她们父亲的官阶、收入排出顺序,之后按顺序每六人一组,在皇帝面前接受选看。选秀结束还有太监领着秀女们去吃免费的热汤饭,并赏赐白银一两,作为秀女往来紫禁城与家中的交通费,以显示皇室的“人性化”。

  如果顺利通过了选看,作为宫女的职场生涯就要开始啦!

  第二关丨日常生活

  在八月通过选看的宫女,大多在次年二月正式入宫当差,也有早到当年冬天的。进宫之后,是不是就可以每天吃饱穿暖,陪主子喝茶聊天了呢?并不是这样。

  在穿着打扮上,宫女的个人形象要整洁干净,不能邋遢,所以内务府在每一季都为每位宫女准备了四套衣服(底衣、衬衣、外衣、背心为一套),方便换洗。考虑到十几岁的小孩子长身体比较快,内务府还会每年为小宫女重新量尺寸,制作新衣。

image.png

  清代宫女

  身为宫女,穿着打扮不能比主子还新奇华丽。所以,宫女服装的颜色偏素淡,样式以朴素、高雅、大方为主。宫女们所能改造的,只是领口、袖口、裤脚等不太引人注目的地方,绣上些小花边、做些小装饰,让自己高兴一下。

  以现代的眼光来看,宫女们的伙食也未免清汤寡水。一般宫女每天的饮食标准是:猪肉一斤、白老米七合五勺、黑盐三钱、随时鲜菜(多为白菜、黄瓜、茄子)十二两。

  如果运气好,到了位分比较高的妃嫔那里当差,光是主子吃剩下的饭菜,就够宫女们吃的了。这样一来,她们自己的饮食份例就可以折算成银两送给家人或者攒起来。所以在清代,贫困人家把女儿送去当宫女,不失为一条改善生活的道路。

  但宫女们并不敢顿顿敞开肚皮吃饭。如果饭吃得太多太杂,当差的时候闹肚子或者在主子面前打饱嗝,那可是大不敬的罪过。所以,宫女们每顿只能吃七八分饱,还不敢吃冷饮、韭菜、鱼虾、牛羊肉等不易消化、有异味的食品,以免当差的时候失态。

  吃得不能尽兴,住的条件又如何呢?宫女们一般住在离主子住房比较近的配殿或耳房,称为“下房”。几个人合住一间,共用一张大通铺,顶多在墙上再钉个架子,放点儿个人用品。

image.png

  钟粹宫宫女们的住处——钟粹宫后殿西配殿

  相比吃、穿,宫女们在行动上的限制更多。被分配到各宫当差以后,没有特殊情况,绝不允许踏出本宫宫门。进了某个宫当宫女,平日里能自由活动的,就是自己宫院里那一方小天地。电视剧中经常有宫女趁着夜色跑出宫约会的情节,可以说完全是出于编剧的虚构。

  当然,她们也不是完全丧失了踏出宫门的机会。如果宫女得到主子赏识,就可以陪主子去听戏、跟着主子到其他妃嫔那里串门什么的,这是难得的“放风”时间。有的时候,妃嫔还会打发本宫的宫女去其他地方拿东西或办事,但这种情况下,一般会指派两名宫女同去,或者由太监陪同。

  总之,出了本宫的宫门,宫女就不允许单独行动。想在宫里谈恋爱,自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第三关丨伺候姑姑

  小宫女入宫后,要伺候的第一个人不是妃嫔,而是“姑姑”。

  现在各个单位的实习生或者新人,一般都会认一个老员工当师傅,带着熟悉各种业务和流程。而新宫女们的师傅就是“姑姑”——年龄大、入宫时间久的老宫女。

image.png

  姑姑和小宫女

  姑姑们大多已经是主子的贴身侍女,熟悉宫里的各种规矩以及主子的脾气和生活习惯,是教导新宫女的合适人选。

  在老带新的过程中,姑姑们也会仔细观察新宫女的言谈举止,判断新宫女的性格脾气,进而决定这个小朋友将来做什么工作。新宫女入宫之初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职业高度。

  因此,新宫女每天除了日常的差事以外,还要为了讨好姑姑而承担许多额外的工作:为姑姑做针线活、伺候姑姑洗脸梳头、给姑姑打水洗澡……每天起得比姑姑早,睡得比姑姑晚,与现在的职场新人一样,沉迷工作不能自拔,加班加点到深夜。

  即使这样辛劳,依然免不了要吃苦头。姑姑们传授经验,并不是每天固定时间开培训班为宫女上课,而是让宫女在实践中得到真知,在干活儿的过程中即兴教学、随时点拨。这样一来,新宫女难免会犯下各种各样的错误。

  如果姑姑或主子脾气好,可能说两句教育一下就过去了;碰上脾气不好爱拿下人撒气的,就会受到各种责罚。

  比如咸丰年间,宫女进如、进意入宫后,由姑姑素燕教导。素燕教了几天以后发现,两个小朋友都是手残党,做针线、绣花这类细活怎么也学不会。素燕没办法,只好教她们清洁打扫、浆洗衣裳等粗活。

image.png

  清代粉红缎刺绣龟鹿纹荷包,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如果想要成为主子的心腹宫女,一手精巧的针线活是必须的

  教了粗活以后才知道,两个人不是手残,而是压根儿就没有做家务的天赋,不仅经常失手砸坏、碰坏东西,洗衣服也洗不干净。素燕只好上报主子,在咸丰七年让进如、进意两人出宫,理由一个字:笨。

  脾气更差的姑姑,史料上也有记载:嘉庆二十四年,在圆明园当差的小宫女玉蓉因为做针线活总做不好,惹得姑姑永安大怒,用木棍打了玉蓉。

  偏偏玉蓉是个倔脾气,挨了打也不肯低头认错。永安见状,愤怒值持续上涨,拿起通炉子用的铁条,又向玉蓉一顿暴打。玉蓉身受重伤,当天下午就断了气。

  当然,打死徒弟这件事也断送了永安的性命。嘉庆帝知道此事后,下令将永安处以斩刑。

  如果宫女伶俐乖巧又肯勤学苦练,那么只需要两三个月,姑姑就会让你出师,到主子面前去当差了。如果天资不够,培训的期限可能会延长到半年或者更长,直到姑姑觉得这孩子已经可以独立当差为止。

  第四关丨严守规矩

  无论古代现代,任何工作都有一定的工作守则。在讲究多、忌讳多的清代宫廷,宫女们要守的规矩可不限于吃饭、行动、伺候姑姑这几方面。

  白天当差的时候,站有站相是最基本的规矩。两只手垂在身边,身体笔直地站上几个时辰,是宫女们当差的基本功。即使站到浑身酸疼,也必须保持微笑,不能露出半点不愉快的神色。

image.png

  图为清末的宫女,这种像笔杆子一样的站姿是宫女的常态

  晚上的睡姿也有限制:侧着身子,蜷着双腿,一只手贴在身上,另一只手平伸。如果在床上四仰八叉地躺着睡或踹被子,是要挨打的。

  说话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学问之一。宫女们说话之前必须打好腹稿,轻声细语、言简意赅地说出来,不可高声喧哗,也不许吵架,更不许宫女之间打架。

image.png

  宫女之间吵架打架,后果通常很严重,不仅会让自己受罚,也会连累带教的姑姑。道光三年四月初五,宫女得寿、得喜因为一点小事争执起来,争着争着就演变成了人身攻击,得寿骂得喜是瞎子,得喜骂得寿是老婆子。

  不巧两人在互相人身攻击的时候被人听见,结果被同时逐出宫。得喜的姑姑全福也因为管教失职被打了60板子。

  这样严厉的惩罚之下,宫女们说话只敢细声细气,平日里当差的时候,也慢慢形成了默契。不用言语,一个眼神或特定的暗号递过去,对方就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

  第五关丨日常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宫女们学会了规矩,熟悉了业务,可以自己去当差了,姑姑们就会把她们正式分配到岗位上。

  如果不能成为主子的贴身侍女,那么工作无非是打扫卫生、洗衣服等粗活。若是成为后妃的近侍,就必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照料后妃的日常起居:铺床叠被、梳妆打扮、器物陈设、针线活计等等。

image.png

  故宫储秀宫内景

  除了这些琐事,后妃的贴身宫女还要承担两件在现代人看来比较难以想象的事情:一是伺候后妃上厕所,二是值夜。

  在没有抽水马桶的清代,后妃如果想解决内急问题,首先要唤太监或宫女取来“官房”。官房是一个用木匣装着的便盆,木匣外面罩着布套。取来官房后,屋里的太监即刻退出,由宫女伺候主子大小便。之后再把官房送到下屋清洗。

  image.png

  带抽拉盖的清代便盆,故宫博物院藏

  在主子上厕所时,宫女不能面露难色,也不能有捂鼻子等嫌脏嫌臭的举动。

  值夜则是宫女的另一项苦差。值夜,也叫上夜、坐更,目的是确保后妃的安全,如果后妃夜里醒来想喝点水什么的,也便于照顾。

  寝宫外的值夜由太监负责,宫女的值夜是在寝宫内部。值夜时,她们会待在主子床边不起眼的地方,仔细留心主子的动静,比如睡得是否安稳、睡眠时呼吸有没有异常、要不要起夜或者喝水等等。一段时间内没有事,宫女才可以闭目养神一会儿。

  宫里的其他人知道宫女值夜的辛苦,也会为她们准备粥、点心等夜宵,但宫女经常是不吃不喝的。原因很简单:害怕吃了夜宵之后要上厕所。

  主子可以起夜,而值夜宫女要上厕所就困难了。万一在如厕期间主子出了什么问题,值夜宫女肯定要背锅。这又渴又饿的夜班,可比现在的夜班、加班更辛苦。

  话虽如此,但值夜毕竟是重大的任务。能够在寝宫里值夜的宫女,一般经过严格挑选,都是聪明伶俐、心细如发的人,如果不是主子的心腹,是不能够去值夜的。因此,在清代宫女的心目中,值夜是一项辛苦却荣耀的差事。

  第六关丨人际关系

  宫廷内的人际关系暗流涌动,十分复杂。宫女如果想获得进一步的发展,除了处理好与姑姑和同辈宫女之间的关系外,还要注意与同宫太监的关系,以及与妃嫔主子的关系。

  相比宫女,太监具有更多的人身自由,出宫机会更多。宫女如果想给家人送些东西,托给太监转交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并且,总管太监手里掌握着责罚宫女的权力,找一个位高权重的太监做靠山,在宫中的生活会比较容易。

image.png

  慈禧乘舆照,前排为总管太监李莲英(右)、崔玉贵(左)

  有时候,宫女也是太监仰仗、依靠的对象。宫女一旦成了嫔妃的近侍,太监就可以从宫女那里得到情报,知晓主子的脾气喜好,揣摩主子的心情;太监在宫中生活,洗衣服、缝缝补补等事情也多半需要宫女帮忙。

  因此,虽然清宫内有明文规定,宫女与太监不能互相结交认亲戚,如果没有主位的命令也不能互相交谈,但宫女与太监的交往仍然屡禁不止。

  而宫中的妃嫔相当于宫女的大boss,必须毕恭毕敬地侍奉好。如果碰上一个脾气暴躁的,只能小心翼翼、自求多福了。清代著名的暴躁系妃嫔,要属道光帝的玲常在尚佳氏。

  道光十九年十二月,玲常在位下的一名小宫女偷拿了一绺白丝线绒,被发现以后,挨了40板子。但是小宫女不知悔改,过了几天又偷了一绺青丝线绒。玲常在知道后大怒,直接对着小宫女的脸左右开弓,打得小宫女鼻青脸肿,之后把她赶出了宫。

  如果说这个偷丝线绒的小宫女是自作自受,那么接下来被赶走的这位不记名宫女可就有些冤了。这位宫女于道光十九年十一月进宫,被安排在玲常在位下,在培训期间学活计速度慢,还粗心大意,总是摔坏东西、不小心踩死宫里养的小猫等等。

  按道理说,这类无心犯错的宫女,一般是留给姑姑或总管太监责打。但玲常在依然亲自动手,打完板子打手心,打完手心打耳光,把宫女打得身上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然后赶出宫。

  玲常在动不动就暴打宫女的做法,连道光皇帝都看不下去,不久便下旨把她的位分降为尚答应。

  道光帝画像,道光帝对待自己的妃嫔比较冷漠,经常降黜她们

  与玲常在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同为道光帝妃嫔的恬嫔富察氏

  恬嫔的性格正如她的封号,温柔恬静,对待宫女十分宽厚。宫女生病出宫治病,恬嫔也跟着牵肠挂肚,担心宫女在外面吃不好住不惯。宫女病好后,恬嫔还会向道光帝请求,让宫女回宫继续当差。

  因此,恬嫔位下的宫女十分喜爱这个领导,与她感情深厚,即使到了年龄,也常常不愿意出宫。

  番外丨出宫之后

  清代宫廷里的宫女,如果在服役期间没有得到皇帝宠幸成为妃嫔,一般在25—30岁出宫,也有早到20岁的。出宫以后,由父母为她们婚配,回归普通女性的生活。

  为了保持皇室的威严和神秘,限制皇室与民间的交流,宫女达到年龄正常出宫以后,无论有没有结婚,都不许二次进宫当差。哪怕是想念曾经的主子,想要进宫请个安、叙叙旧也不行。

  还有极少数正常出宫的宫女,可以得到皇帝的赐婚。

  电视剧中常见的赐婚桥段常常是“宫女服侍主子有功,又与XX侍卫恋爱多年,就赐婚给XX侍卫吧”。但档案中记载的赐婚,与电视剧相比可谓是非常无趣,充满了包办婚姻的意味。

  这类赐婚一般赏给旗人,先由大龄未婚的男方(一般为佐领,相当于现在军队中的营长或连长,或者差不多地位的人)上书给皇帝,请求皇帝分配个老婆。

  接到大龄男青年的申请以后,皇帝再让内务府从临近出宫年龄或者刚出宫还没来得及结婚的宫女中选择适龄女性,赏赐给请婚人。男女双方的年龄差距一般不会太大。

  例如雍正十一年,皇帝赐婚给镶蓝旗满洲都统佐领苏明阿(24岁)一名同为24岁的宫女;同年,又赐婚给正黄旗满洲都统泰毕图佐领下骑都尉查什(19岁)一名21岁的宫女。

  当然,档案中也记载了一次失败的请婚:

  雍正十一年十二月十七日,正白旗满洲都统步军校吉兰泰上书请婚,但并没有成功得到宫女做妻子。原因是:上一年正常出宫的宫女,年纪最大的29岁,而吉兰泰已经71岁了,实在没有合适年龄的宫女赐婚给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