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湖为四个国家提供生命之水,如今却要干涸了

  从世界历史来看,水资源都是国家生存的基础性资源,更是古代战略性的资源。在中东地区,最珍贵的就是水源,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战争,很大程度上其实是水源争夺战争。对于很多缺水的国家来说,水源那就是生命线,是最珍贵的资源。下面这个巨大湖泊,那是四个国家的水源生命线,但是现在却快要彻底干枯了,这些国家喝水怎么办?

image.png

  这个湖泊就是世界著名大湖,乍得湖。乍得湖位于非洲中北部区域,是北非最为重要的湖泊,其蕴含的淡水资源巨大,而且直接是北非最大河流尼罗河的发源地之一。我们知道北非严重缺水,尤其是乍得湖所在的撒哈拉大沙漠地区,那更是缺水到了极点。

image.png

  而乍得湖横跨四个国家乍得、喀麦隆、尼日尔和尼日利亚,都是缺水的国家,尤其是乍得和尼日尔,那是缺水到了极点,国内大部分那是沙漠,在此之前唯一的巨大水源地就是乍得湖。因此,对于这四个国家来说,乍得湖那就是生命源泉,是四国的生命线。为此,四国都很重视,不断的抢夺水资源。

image.png

  但是不幸的是,这些缺水的国家,唯一的水源,却在不断的干枯。乍得湖在几千年前,那是由40多万平方公里,蕴含的水量那是世界第一。但是此后不断缩小,逐步缩减到几万平方公里。而二战后,乍得湖四国,乍得,尼日尔,尼日利亚,喀麦隆等四国,大量的人口迁移到乍得湖周围,在这开垦,在这生活,肆无忌惮的试用乍得湖的湖水。

image.png

  虽然使得湖区成为肥沃的农业种植地带,但是这里因为过度的开发和缺乏对水源的保护,使得 泥沙淤积,水源干枯。到1963年只剩下不到2.5万平方公里了,直接让尼日尔和尼日利亚的部分直接干枯掉了。

image.png

  但是乍得湖的干枯,并没有阻止周围国家对其的继续开发,一下子住进来2000万人口。这么巨大的人口在这里兴建水电站,进行粮食生产,打渔,甚至开设工厂,使得乍得湖进一步透支,湖区生态环境严重失调乍得湖周围的植被已经严重破坏。

image.png

  因此,现在的乍得湖面积已经只剩下2000平方公里了,已经不足1963年的十分之一,更是不足古代时期的几万分之一了。而更加可怕的是,这个生命湖的逐步干枯,直接威胁到在这周围的2000万人口,因为缺水,使得粮食产量下降,这些人时刻面临粮食危机,饥饿和干渴。

image.png

  而且对于乍得湖区四国来说,更是面临严重的缺水危机,尤其是乍得和尼日尔,这两个国家被称为世界死亡之心。现在唯一水源也要断了,国家发展更是进入困境,本来就已经很穷了,未来预计将更加穷困啊。所以啊,水是生命源泉,要好好保护啊,不然后果很严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