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娄其王朝:遮娄其人于6世纪—11世纪在印度中部和南部建立的王朝
2018-12-18 09:30:30 净饭王 波旬 帝释天 毗湿奴 梵天

  遮娄其王朝(梵文:cālukya )是遮娄其人于6世纪—11世纪在印度中部和南部建立的王朝。实际上有两个遮娄其人国家,即西遮娄其和东遮娄其。

  西遮娄其王朝

  位于巴达米的西遮娄其王朝浮雕:舞蹈的湿婆遮娄其人在他们的领袖补罗稽舍一世率领下,约在543年—544年之间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定都于瓦塔皮(今卡纳塔克邦的比贾布尔县的巴达米)。在这个王朝最伟大的君主补罗稽舍二世统治时期(610年—642年),西遮娄其王国达到了最大疆域,其领土北达今日的中央邦,南到喀拉拉邦与泰米尔纳德邦。补罗稽舍二世并且击退了所向无敌的戒日王的进犯。但他在与帕那瓦人的战斗中失败身亡,国家也被占领(642年)。补罗稽舍二世的儿子超日王一世在与帕那瓦人的斗争中获胜,恢复了遮娄其王朝的政权。另一位伟大统治者是超日王二世,他率领人民抗击征服了北印度的阿拉伯军队,使南印度免于被伊斯兰化。

image.png

  在8世纪,由于新兴的拉喜特拉库塔王朝的压力,遮娄其王国一度崩溃。750年,拉喜特拉库塔王朝推翻了西遮娄其王朝。

  在拉喜特拉库塔王朝于10世纪中叶衰落之后,西遮娄其人在970年—975年间重新崛起。原遮娄其王室的后代台拉巴一世重建王国,将首都移至卡利安尼(今孟买附近)。在11世纪,西遮娄其王国与南印度另一个主要大国朱罗国不断发生战争。西遮娄其王朝在12世纪开始衰落,最终在1190年—1200年间被临近的霍沙拉斯王朝征服。

  东遮娄其王朝

  东遮娄其王朝统治着一个位于今安得拉邦东部的小王国,其存在时间大约在615年—1070年。这个王朝实际上是西遮娄其王朝的一个分支。约615年,西遮娄其人的统治者补罗稽舍二世征服了整个安得拉邦地区,他任命自己的一个弟弟拘阇·毗湿奴跋达拿为该地的统治者。拘阇·毗湿奴跋达拿的后代建成了一个独立的东遮娄其国家。约1070年,东遮娄其王国与朱罗国合并,形成了一个新的王朝:遮娄其-朱罗王朝。

image.png

  遮娄其人与其他拉杰普特人一样是虔诚的印度教信奉者。但该王朝的君主们对佛教和耆那教采取宽容态度,允许其在自己的领土内传播。遮娄其王朝以它的宗教建筑而闻名。遮娄其诸王在各地修建了大量令人印象深刻的印度教神庙和石窟。这些神庙建筑中最著名的有艾霍莱(Aihole)的庙宇群,该庙宇群包括125座以上的神庙,它们密集分布在马拉布拉巴珀河岸边一块500×500米的区域内。艾霍莱的神庙主要属于印度教,然而至少有一座(梅古蒂神庙)是属于耆那教的。就是在梅古蒂神庙里,考古学家发现了描述补罗稽舍二世的辉煌统治的铭文。在都城巴达米也有许多宏伟的庙宇,通过铭文得知它们是在国王吉祥主在位的第12年(约608年)时修建的。帕塔达卡尔遗迹群是另一处遮娄其人的杰作,铭文指出这些神庙是在超日王二世时期修建的,目的是纪念这位君主攻占了跋罗婆人的首都建志城。

image.png

  早期遮娄其诸王主要是毗湿奴派,他们似乎以毗湿奴的野猪化身为王室的族徽。但同时湿婆等大神也受到广泛崇拜,在艾霍莱神庙群中发现了最早的难近母神庙之一。

  遮娄其王朝统治时间最长的君主超日王六世是克什米尔大诗人比尔诃那的庇护者。比尔诃那写了一部18章长的长诗《遮娄其王朝史》来为他歌功颂德,诗中保留了一些关于遮娄其王朝的史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