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娄其王朝是如何灭亡的?是被谁推翻的
2018-12-18 09:44:54 净饭王 波旬 帝释天 毗湿奴 梵天

  753年,遮娄其王朝的一名封臣丹蒂杜尔加崛起,推翻了超日王二世的继承人,莫定了拉喜特拉库塔帝国的基石。婆腊伐王朝创立者是从北方来的婆罗门种姓,通过与当地望族的联姻而崛起。从较早的一篇铭文得知,国王施行各种吠陀献祭,包括大规模的“马祭”。由此可见,婆腊伐王朝在雅利安文化的南传与南北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上有所建树。另有记载,一位国王努力推广农业经济,他赏赐给臣民大量黄金和分配给他们1000头耕牛,以鼓励开垦田地和奖励定居。婆腊伐的首府建志是当时南印度最繁华的都市,它以设计优良、市容整洁、庙宇宏伟,著称于印度,唐玄奘记载:“人户般盛,家室富饶,大小二乘,兼攻习学,天祠数十,外道众多。”

image.png

  在摩哂陀跋摩一世(600-630)统治时期,除了与遮娄其的战争,他还控制着泰米尔纳杜,并成为早期泰米尔文化的主导者和赞助者。他与戒日王是同时代人,也同样是一位颇有名望的诗人,还是戏剧《醉汉的快乐》的作者,并资助开凿出若干最优秀的石窟庙宇。后期的婆腊伐君主们在与遮娄其战争进行的同时,还曾渡海作战,帮助失去王位的盟友锡兰国王复位;与东南亚的海上贸易也一直进行着。婆腊伐和遮娄其都曾兼并对方,但后来都无法保住对方的疆域,可见双方在军事上是势均力敌的。8世纪中,局势发生了变化,泰米尔半岛的潘地亚加入了这场争斗。从公元6世纪起,潘地亚在泰米尔纳杜以南地区逐渐强大起来,此时它不断袭击一蹶不振的婆腊伐。

image.png

  公元9世纪,一度臣服于婆腊伐的朱罗重新堀起,阿送达一世(871-907)还在王子时,谋系了婆腊伐最后一王。南印度舞台上的主角们更换了。朱罗在臣服于婆腊伐期间,一度默默无闻。9世纪中叶,毗圈耶拉耶(约846-871)占据了坦焦尔,自称为“太阳王朝”的后人,宣告独立,成为朱罗王国的统治者。他的儿子阿迭达一世推翻了婆腊伐王朝。907年,阿迭达的儿子波兰陀迦掌权,统治了几乎半个世纪。他出征潘地亚,占领其首都马杜赖。但他的主要对手是取代遮娄其的拉喜特拉库塔。不幸,在他统治后期,拉喜特拉库塔击败了他,并占领了朱罗王国新近得到的北部地区。此后,朱罗王朝沉寂了30年,如潘地亚等一些被征服的地区又纷纷独立。

image.png

  随着985年罗周罗阁一世登基,朱罗王国励精图治,再次强盛。此时,它的主要敌手发生了变化。973年,遮娄其后人泰拉帕先娶了拉喜特拉库塔国王的女儿,后推翻拉喜特拉库塔王朝,取而代之,又一次主宰了德干地区,史称“后遮娄其王朝”。朱罗国卷土重来后,进行了全方位征战。罗罗訚先攻击其罗、锡兰和潘地亚三者的联盟,粉碎了这些王国对西方贸易的垄断。他向西征服了其罗和潘地亚后,向北占领了羯陵伽,然后向南渡海攻击锡兰。这次掠劫性的征战在锡兰造成惨重破坏,彻底摧毁了锡兰的首都阿褥罗陀城。

image.png

  他还曾进行一次对马尔代夫群岛的攻击,这群岛在阿拉伯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他的儿子拉金德拉一世更胜一筹,1014年继位后,继续奉行扩张政策。他击败了后遮娄其,兼并了后者南方诸省,达到了争夺富庶的文吉地区的目的。他甚至发动一次远征,穿越奥里萨,挺进到恒河河畔,并且把圣河河水带回了朱罗首都。他利用强大的海军,跨海远征东南亚的室利佛逝王国,以争夺中国一印度贸易航道的主动权,因为室利佛逝控制着贸易咽喉地马六甲海峡。出征是成功的,朱罗军队占领了沿马六甲海峡的许多战略要地,甚至还征服了下缅甸的勃固地区。

image.png

  至少在11世纪初的一段时期,印度控制着中印贸易通过东南亚海岛部分的航道。拉金德拉的后继者们主要与后遮娄其抗争,争夺的焦点仍是“谷仓”文吉地区。闪电式袭击并进入彼此领地内的老模式反复出现了。朱罗的一次袭击,洗劫了遮娄其的都城卡利亚纳。1050年,遮娄其国王复了仇。直到朱罗国王库洛通加(1070-1118)时期,双方稍稍缓和。库洛通加是朱罗最后一个有作为的国王,1077年他向中国派遣了72名商人组成的使团。自他以后,朱罗王国频受攻击,攻击者是霍伊萨拉王国、卡卡提亚王国和亚达瓦王国。

image.png

  这大概是对朱罗王国的报应,因为上述三国本是遮娄其的封臣,是朱罗削弱了遮娄其而使它们得以独立。经几十年的消耗战后,朱罗已不堪风雨。此时宿敌潘地亚再起,从南方给了朱罗致命一击。13世纪时,潘地亚取代朱罗,成为泰米尔地区的支配力量。戒日王时期结束后,北印度又一次处于诸邦割据的局面。7世纪后,拉其普特人成为霸权的有力争夺者,此后几百年间,他们在印度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拉其普特,意为“王族的子孙”,是5世纪中叶随呹哒人进入西印度的外族人。还在部落时期,他们就以此名作为尊称。

image.png

  6至7世纪时,这类部落不断吸收外来族的子孙,如希腊人、安息人、贵霜人、塞人、突厥人、波斯人、匈奴人等,他们在血统上与当地人有了混合,在生活习俗上也日益印度化,构成了一个特殊的社会阶级,逐渐形成新的种姓。8至10世纪,他们散布到北印度,融入印度社会,逐步掌握各地军政大权,形成封建王族。他们笃信印度教,骁勇善战。拉其普特一共有36个大族姓,发展至12世纪时,他们是北印度举足轻重的角色。三强争夺曲女城,这是北印度舞台上诸强争雄展演的第一幕。“曲女城”一名出于唐玄奘的汉译,是戒日王时期的首都,它位于恒河上游,今新德里的北边,是当时帝国权力的象征。争夺的三方是普腊蒂哈拉、巴拉和德干地区的拉喜特拉库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