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于七起义为什么发生?造成了哪些影响?
2018-12-18 10:58:20

  于七起义,即明末清初胶东农民起义,其核心领袖为于七,因而称为“于七起义”。满清入关后执行 残暴的民族压迫政策激发了农民运动的萌生,在胶东一带,于七先后两次率众起义抗清。是清初农民抗清斗争中规模较大的地方性起义。

  于七简介

  于七 (1607一1701) 本名乐吾,山东栖霞唐家泊村人,抗清英雄。生于明万历三十五年,初字小喜,后改为孟熹,因在同胞十人中排行第七,故称于七。于七出生在栖霞一个非常特殊的殷富之家。祖父于进表,是山东省大金矿主,栖霞巨商,登州府富豪,胶东武林名人,资本主义萌芽时代的资本家。于七的祖父于进表为管理金矿,从蛇窝泊村迁到牙山西麓的唐家泊村。父亲于可清,绰号‘草上飞’,明末曾充防抚铺兵,为明朝的武将军,明崇祯二年,与入侵腹地的后金军作战,殉国在保京战场。于七的外祖父戚继光,是中华历史名将。母亲戚颜君,是戚继光的长女。

  起义过程

image.png

  处在明末清初、社会动荡阶段,于七和兄弟于六广泛开展社交,结交武林中人,劫富济贫。不过他们抢劫也是有原则性的,比如打听到有富家大户时,于七先独自登门拜见,如果对方拿出所有钱财粮食,他就取一半,给对方留一半。相反,如果对方吝啬耍心眼,就别怪于七不客气了,他会用武力拿走所有家产。久而久之,于七的名声越来越大,投奔者也越来越多,1650年,于七以淘金工为主体,联合胶东各县农民起义武装,发动了胶东第一次农民抗清起义,他率领千人进攻宁海州(今烟台牟平区),将知州刘文琪枭首示众。当时满清政府暂时无暇顾及,让当时登州知府张尚贤出面,采取怀柔政策,招抚于七为栖霞把总(明代清代前中期陆军基层军官名)。有了这个身份,于七可以更方便聚集人脉、扩大武装力量,他当时结交了一批反清复明的“复社人员”,比如栖霞的郝晋、莱阳的宋番宋琬兄弟、宋继澄父子,还有即墨黄培等等,只等时机成熟,来一次更大规模的起义。

  没想到,这个机会提前到来了,而点燃这场战争火焰的竟然是莱阳城一个有名的恶霸宋彝秉,人称“宋二阎王”。他虽是宋琬的侄子,却是宋家家族里的败类,整日吃喝嫖赌、无恶不作。这样一个人,怎么跟于七惹上关系了呢?于桂明说,这事还得从于1661年4月15日,莱阳宝泉山庙会说起。

  “对莱阳城来说,这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春暖花开,人们出来看花、赏景、拜佛,祈求一年平平安安。于七的弟弟于九,也陪着妻子衣氏来了。衣氏出身大家闺秀,绝色佳人,同在庙会的宋彝秉一眼就看上了,上前就调戏。守在旁边的于九看他这副德行,又得知他就是流氓宋彝秉后,当即把他打了个鼻青脸肿。”宋二阎王骂骂咧咧地走了,于九没想到,这件事为于家招来了灭顶之灾。

  宋彝秉依仗父亲在清廷兵部为官,直接进京诬告:“于七在栖霞盖金銮殿、绣龙袍,准备反清复明当皇帝。”根基尚不稳定的清廷最听不得这样的消息,不管真假,直接派兵查封于家。于七明白,反清的时机已经到了,将家人安排妥当后,他和弟兄们进入了牙山,等待他的将是一场腥风血雨的恶战。

  清廷派出三大帅六大将二十万兵力向牙山进发。于七一声号令,分布在胶东半岛其他地方的起义军同时起义,完全打乱了清廷的计划,之后的战争,如果电视剧中演的场景,你退我进、你进我退,双方僵持了两年之久。直到1662年,清政府着急了,调来了当时威力最大的武器红衣大炮,连续轰炸了三天。

  满目苍夷的牙山终于安静下来,几天的轰炸让于七有了重新思考。两年对战,起义军已死伤无数,现在只剩下一少部分实力,难以抗衡,他决定冲出去,等待日后卷土重来。山前山后都有清兵怎么逃?他用了一招“山前弃靴,山后夺路”,具体做法我们还是看看《周至元诗文选》中的描述吧:

  他将所穿靴抛掷于前山,从山后直冲而下,闯入满清大营。清兵以为于七偷袭,仓皇应战,趁这慌乱之际,于七突围而去。到了天明,清兵在山前发现于七所穿的靴子,以为他由前山逃跑,于七成功逃脱。轰轰烈烈的“于七抗清战争”就这样结束了。于桂明说:“1661年4月,南明离开大陆,7月,于七发动第二次起义。如果提前四个月(三月份)联明起义,可能胜算机率极大。于七的失败,是只占地利、人和,失去了天时。”

  起义影响

  这场起义给清政府沉重打击的同时,也给群众带来了灾难,“土地荒芜无人种,白骨堆山遍地磷”。为了找于七,清兵走到哪里杀到哪里,尤其是在牙山遍寻不着于七痕迹时,他们便将这份愤怒发泄到隐藏在山里的普通民众身上,数万名民众死于屠刀下,尸体遍野、血流成河,后来有人在牙山下建了一座亭子,取名“血灌亭”。在于七的老家栖霞,灾难也没有避免,于家大小人口中,被清廷满门抄斩50多人;受牵连的家族亲友被关、杀超过三千人;清廷围胶东,攻牙山,杀戮男女老幼和义军十几万人。而整个事件唯一的“获利者”或许就是那位诬陷于七的宋彝秉了,朝廷因他告密有功,不仅给升了官,还将于七的全部家产都赏赐给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