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监出一上联,讥讽纪晓岚,纪晓岚机智回应

  十几年前,一部清朝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火遍大江南北,剧中的纪晓岚学富五车,才思敏捷,诙谐幽默,深受人们的喜欢。

  而历史上的纪晓岚,也的确是个大才子,他更是以负责编纂《四库全书》而闻名于世。

  除了编书写文章外,纪晓岚平日里最喜欢的事情也就是对对联了,他可是个对联高手,可以说难逢敌手。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几个关于纪晓岚对对联的趣事。

image.png

  公元1785年,即清朝乾隆五十年,农历正月初六,刚过完大年,乾隆帝此时刚好天增添了一个五世元孙.

  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乾隆帝为了让天下百姓感受到皇恩浩荡,特意在皇宫里面举办了千叟宴,宴请1000位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

  酒过三巡后,乾隆得知在场的的老者中,最长寿的一位居然有141岁高龄了,乾隆帝以此为题,当场出了一副对联:“花甲重逢,又增三七岁月”。

image.png

  “花甲重逢”,“甲”是甲子的意思,一个甲子是60年,花甲重逢就是2个甲子,120岁;

  “三七岁月”,也就是指21岁,上联的前半句和后半句合在一块,刚好是141岁。

  在场的人们听了上联后,纷纷抓耳挠腮,想着如何对出下联,此时纪晓岚站了出来,不慌不忙的说道:“古稀双庆,再添一度春秋”。

image.png

  “古稀”,民间通常把70岁称作“古稀”,双庆,也就说个古稀,140岁,再加一个春秋,就是再加一年,刚好也是141岁。

  在场人的纷纷拍手叫好,称赞纪晓岚不愧为大才子。

  话说一年冬天,正值寒冬腊月,瑞雪过后,梅花傲放,红装银裹。纪晓岚和乾隆2个人来到宫外欣赏这美丽动人的风景。

image.png

  乾隆帝看着梅花,出了一个上联:“老叟扶持观梅花,唉!青春已过。”,上联的意思是乾隆感叹时光短暂,转眼间已经到了垂暮之年。

  纪晓岚想,腊月过完,就是正月了,新年就要到了,然后对出下联:“幼童侧耳听鞭炮,哟!又是一年。”。

  “幼童”对“老叟”,“听鞭炮”对“观梅花”,“又是一年”对“青春已过”,意思都是表达时光短暂,青春易老,对仗工整,实乃一幅上乘之作。

image.png

  话说纪晓岚刚考中进士后,被分配在翰林院工作,成了一名新进的翰林。

  作为文人,纪晓岚平日里喜欢拿着一把扇子,冬天也不例外。

  冬日的一天,纪晓岚在宫中办完事,回家途中遇到了一位老太监。这位太监仗着自己资格老,没有把这个年轻人放在眼里。

  老太监见这个年轻人冬天里还拿着一把扇子,刚好自己也读过点书,就想讥笑讽刺一下纪晓岚。

image.png

  老太监大声说道:“小翰林,穿冬装,执夏扇,一部春秋可读否?”。

  上联同时出现了春夏秋冬4个季节,意思又是讽刺纪晓岚装着像个文人一样,不知道《春秋》这本书读完了没有。

  纪晓岚是何人,一下子就明白老太监这是在讽刺嘲笑自己。

  他思索了一番,给出了经典的下联:“老总管,生南方,来北方,那个东西还在吗?”。

image.png

  纪晓岚从老太监的说话口音,得知对方来自南方,更绝的是,“那个东西还在吗”,直戳太监的痛点.

  每个太监最不愿被人提起的就是生理上的缺陷了。下联包含了“东西南北”4个方向词,和上联的“春夏秋冬”遥相呼应,对账工整,值得一赞。

  老太监听了纪晓岚的下联,立马脸部变得通红,气得直跺脚,可是自己又毫无办法,只好灰溜溜的走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