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的地动仪是真的吗?为什么从课本上移除了
2018-12-18 15:52:00

  现在越来越丰富的技术让我们对各种自然灾害的预测手段越来越先进,有些时候在灾害还没发生的时候,人们就能提前得到预告,从而做好相应的防灾准备,不至于措手不及,造成大规模的人员财产损害。古代时候虽然不如现在的技术这么发达,但是一些有才华的人依然在没有任何设备,材料也比较短缺的情况下,制造出一些很先进的仪器,如今看来可能有些粗糙的东西,过去的时候或许也为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让平民百姓享受到了实惠。

image.png

  就拿当年课本上说的地动仪来说,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都是非常先进的一个物件,如果当时真的测出了大地震,对于生产力落后的古代人民们,可以说是提供了莫大的帮助,让他们不至于受伤,财产不至于全部被毁,特别是医学也很不发达的那个时代,一旦发生疾病或者瘟疫,整个国家都会笼罩着沉重的死亡阴影。但是近些年来,大家却发现了,关于张衡发明的地动仪的部分,被从课本中删掉了,这是为什么呢?

  张衡是东汉时期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文学家,但是他的成就数地动仪最为人广知。地动仪全名再加两个字“候风”,是一尊看上去宽肚合口的巨大鼎尊,外面有八条雕刻精美的龙,分别代表不同的八分方向。龙的口中衔着一个金属球,当国土内的某个地方发生地震的时候,龙口中的金属球就会掉落在下面接着的蟾蜍口中,那么远在千里之外的京都可以及时得到消息,从而在很快的时间内作出应对,防止更加大的人祸发生。

image.png

  这项发明可以说是当初最有价值的发明之一了,当时咱们的课本上还有一张地动仪的图,可惜的是,后来澄清,这张图只是在1951年的时候,一名历史学家根据后汉书中一百多字的描述,自己设计出来的一个模型。或许它真的在历史上存在过,但是目前每人能证实这点,也没有真正的文物出土,所以根本不能有可靠的证据来证实。

  同时,这个模型在1976年的时候被告知,有着致命的错误,遭到了学术界的批评,所以在新版的课本中,就将有争议的这段删除了,关于地动仪的事情,也只能成为了曾经的传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