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三个哥哥都有什么下场?愚蠢的哥哥得以富贵善终,聪明的哥哥被杀了

  古代的时候,实行立嫡以长的制度,嫡长子继承了家族的爵位之后,也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家里的鳏寡孤独,都是要嫡长子抚养的。李渊是唐国公李昺的嫡长子,他继承了唐国公爵位,也继承了家族的责任。李渊有一个哥哥,名叫李湛。由于李湛是李昺的庶子,所以没资格继承爵位。李湛生了两个儿子李博乂(音:义)和李奉慈之后就死了。李渊身为家族的继承人,肯定要承担起抚养李博乂和李奉慈的责任。

  李博乂和李奉慈在叔父李渊家里长大,从小和李建成、李世民他们玩耍。兄弟四人虽然是一起长大的,但是性格完全不同。李建成作为李家的嫡长子,如果不出意外,将来肯定是要继承家族的爵位,所以他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李世民作为家族的嫡次子,万一老大挂了,他也要继承的爵位。李世民作为家族的第二顺位继承人,肯定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李博乂和李奉慈的爸爸本来就是庶子出身,哥俩是庶子的儿子,在讲究出身的隋朝,基本上没有前途了。李博乂和李奉慈明白,自己再怎么努力,也就是个万年家臣。既然万年家臣的地位没法改变,又何必吃苦习文练武呢?李博乂和李奉慈哥俩,饭熟了就吃,没钱花就找叔父李渊要。他们整天游手好闲,反正是既没有干什么好事,也没有干什么坏事。

image.png

  李博乂、李奉慈、李建成和李世民兄弟四人一天天长大了。李建成作为嫡长子,在李渊出去当官的时候,负责操持家务,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李世民跟大哥性格不一样,他喜欢冒险,经常跟着好哥们唐俭一起去游山玩水。李博乂和李奉慈则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过着纨绔子弟的生活。

  李渊起兵之后,对李建成和李世民哥俩都委以重任,却没有给李博乂和李奉慈任何差事。在风起云涌的大唐开国战争当中,李建成和李世民都立了大功。李渊起兵第一战,就是李建成和李世民哥俩打的河西之战。李家军打进长安城的时候,李世民和李建成哥俩,也是各领一路人马杀进长安城。在两个堂弟奋勇厮杀的时候,李博乂和李奉慈却依然只顾吃喝享乐。

  李渊对两个侄子,也是有点意见的。李渊曾经给李博乂和李奉慈一笔钱,让他们去买书。李渊这么做,还是希望侄子能恶补文化知识,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李博乂和李奉慈,拿叔叔的钱拿习惯了,对李渊的赏赐是照单全收。至于读书嘛,嘿嘿,对于这哥俩来说,认真读书是不可能认真读书的,一辈子都不可能认真读书。吃喝玩乐是非常痛快的事情,他们超喜欢过纨绔子弟的生活。李渊对于这两个烂泥扶不上墙的侄子,也是彻底失望了。

  李世民和李建成哥俩为了太子之位争得不可开交,李博乂和李奉慈则是袖手旁观,摆出了一副爱谁谁的态度。李博乂和李奉慈明白,不管李建成和李世民争斗的结果如何,他们都没资格当太子。李博乂和李奉慈超然的态度,让他们没有卷入太子之争,而是安安稳稳当一个混吃等死的郡王。

image.png

  玄武门之变,李建成被杀了。跟李世民一起长大的三个哥哥,比较聪明的李建成死了。比较笨的李博乂和李奉慈,则是依然过着纨绔子弟的生活。李世民当皇帝之后,李博乂和李奉慈,也像李渊当皇帝时候那样,只管要钱不管正事。所不同的是,李博乂和李奉慈以前是问叔叔要钱,现在是问弟弟要钱。两个哥哥要钱,李世民能怎么办啊?只能是给他们钱花,只要他们不捣乱,不搞事情就行了。至于国家大事嘛,李世民知道两个哥哥没有那个能力,就不指望他们帮忙了。

  《新唐书》记载,李博乂和李奉慈非常会享受,他们吃要吃好的,穿要穿好的。李博乂和李奉慈都养了上百个美女享乐,却从来没有替弟弟李世民分担过一点国事。李世民和李渊一样,知道李博乂和李奉慈不是干正事的料,就给了他们王爷的待遇,让他们干一些没有正事的闲差。

  李世民驾崩之后,李博乂和李奉慈还活得好好的。这个时候的李博乂和李奉慈,可是皇帝李治的大爷,可就值钱了。李治让二大爷李奉慈出任原州都督的差事,李奉慈富贵善终,死在了原州都督任上。李奉慈一辈子没干坏事,也一辈子没干啥好事。李治给了这个二大爷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葬礼,还给了二大爷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谥号曰“敬”。李奉慈那一辈子,就那么交代了。

  李博乂则是非常能熬,他比李奉慈、李建成、李世民都大,他比三个弟弟都命长。《资治通鉴》记载,李博乂一直熬到了唐高宗咸亨二年,也就是公元671年。这个时候的李世民,已经死了22年了。这个时候的李建成,已经死了45年了。李建成死的时候,活了38度寒暑。史书没有明确记载李博乂的出任日期,但是他的岁数肯定比李建成大。李建成如果活到了咸亨二年,就是83岁了。李博乂比李建成大,他至少活了83岁以上。

image.png

  李博乂虽然没有本事,但是资历高啊。皇帝都得喊李博乂为大爷,李博乂的地位能不高吗?李博乂地位这么高,李治必须给他安排工作啊。李治给了李博乂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官位宗正卿,宗正卿的差事,主要是管理皇族事务。李博乂辈分高,岁数大,刚好适合这份差事。

  《资治通鉴》记载,李博乂在宗正卿的位置上,碰到了一个皇室成员犯了死罪。李博乂出面求情,让李治不要杀那个皇族成员。李治并没有听大爷李博乂的话,还是把那个皇族成员赐死了。从这件事情来看,李治虽然表面上对大爷李博乂挺尊敬,实际上也不把他当回事。

  还有一件事情,也可以证明李治没把大爷李博乂当回事。李治封禅泰山的时候,李博乂身为大唐世祖元皇帝(追封)李昺的长孙,应该是终献的最恰当人选。李治封禅泰山,就是不让李博乂终献,硬是不带大爷李博乂一块去玩。

  我们回过头再来看一看李世民的三个哥哥,就会发现,在皇室家族里面,聪明的人往往活不长,除非你是最聪明的那个,像李博乂这种吃嘛嘛香,干嘛嘛不成的笨蛋,才能活得长久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