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埃莉诺·罗斯福的轶事有哪些 1945年的春天对她来说有什么重大意义吗

  辉煌的后半生

  1945年的春天对埃莉诺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她开始更加广泛地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并重新开始她的工作——写每日专栏、旅行以及回复她丈夫去世后各地寄来的信件。在以后将近20年的时间里,她依然是美国公众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埃莉诺比丈夫多活了17年,在这期间,她的政治活动非常频繁,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再创政治辉煌。她发表了许多文章,关注年轻人和亟待解决的少数民族问题。1945年12月,杜鲁门总统任命她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主席。此外,她还进行了大量的旅行,去印度、日本、摩洛哥等许多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她是有色人种国际联盟组织的成员,这个组织反对歧视黑人,支持有色人种。她还帮助成立了有自由民主人士参加的“美国民主行动”组织。1952年和1956年,她积极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德莱·史蒂文森竞选。1957年,她去苏联与赫鲁晓夫会谈,在雅尔塔赫鲁晓夫的别墅里,他们探讨了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价值观。1960年9月,她去华沙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第15届联合国下属机构世界大会。在大会期间,她访问了克拉科夫,在赛伊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波兰国际事务大学参加了讨论,并会见了创意中欧无核区的波兰外交部长阿达姆·拉帕茨基。在这次谈话中她表示,理解波兰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重新武装的担忧,但只要德国还是北约成员,那它就不会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借此机会她还表示反对联邦德国拥有核武器。种族主义者和保守党党人不喜欢她,并经常严厉地抨击她。美国的天主教僧侣统治集团,其中包括红衣主教斯佩尔曼都批评埃莉诺,因为她反对给那些违犯宪法规定把教堂同国家分开的教区学校批准国家资金。1961年肯尼迪总统又任命她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在她出席联合国全体会议时(第一次出席是在 1953 年),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暴风雨般掌声的欢迎。肯尼迪还任命埃莉诺担任和平团体的负责人,并委任她当由总统任命的妇女权利委员会主席。入侵古巴猪湾失败后,她是战俘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在她的许多讲话中,埃莉诺只能把她的观点以与在白宫时更为不偏不倚的方式加以说明。

image.png

  这是埃莉诺在政治上再创辉煌的时期。她已经不是美国第一夫人了,而是一个独立的政治活动家,这使她白宫后的生涯产生了无与伦比的影响。她在任第一夫人时的重要贡献使很多的政界人士都想借助她的政治力量进行政治活动,肯尼迪就曾借助埃莉诺在美国政界的影响力进行总统竞选,并在他当选后任命她担任政府官员。埃莉诺作为美国驻联合国使团的成员,主持起草了《世界人权宣言》,这个历史文件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好评。

  在埃莉诺生命的最后两年里,她的身体饱受痛苦的折磨,但她的工作热情几乎没有消减,她一面与白血病做斗争,一面为种族平等、世界和平与妇女权益大声疾呼。

image.png

  埃莉诺一直为民众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1962 年秋天,她感到自己只有几个月,也许只有几个星期的时间了。她忍受着巨大的痛苦,痛苦得使她请求别让她再忍下去,让她去死。“我不怕死,”她对所有关心她健康的人说。埃莉诺·罗斯福于 1962 年 11 月 7 日逝世,时年 78 岁。对埃莉诺逝世的消息,《纽约时报》加了这样一个标题:“她是世界妇女新角色的象征。”作家阿德莱·史蒂文森写道:“她面对黑暗总是点起明灯,而不是加以诅咒,她的热情温暖了全世界。”

  最后评论

  埃莉诺虽然逝世了,但她作为20世纪全美甚至全世界著名的女政治家之一,作为《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者,将永远被世人所敬仰和怀念。 埃莉诺·罗斯福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她一生都在追求独立和美好的理想,与政治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20世纪全美乃至全世界最杰出的女性之一。

image.png

  埃莉诺之所以走上政治道路并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与她的婚姻状况密切相关。与富兰克林·罗斯福的联姻,预示着埃莉诺的一生都与政治连接在了一起。作为政治家的妻子,她渐渐地参与到丈夫的政治活动中。但1918年的露茜事件导致了他们亲密夫妻关系的结束,但却促使埃莉诺真正走上了从政之路。1921年,富兰克林身体的残疾虽然给整个家庭带来了阴影,但却弥补了他们感情上的隔阂。同时,富兰克林的瘫痪为埃莉诺从政提供了机会,她成了他政治上的代言人,代替他参加各种政治和社会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埃莉诺的政治才能和专业知识受到政界人士的认可,以至于她的名声一度比富兰克林还要大。1928年,埃莉诺帮助丈夫成功当选为纽约州州长。对此,莫利·杜逊说:“罗斯福夫人在富兰克林的当选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1932年,富兰克林在经济大危机前当选为美国总统,这为埃莉诺提供了更大的活动空间。

  12年的第一夫人生涯是埃莉诺政治辉煌的时期,她一改传统第一夫人的形象,作为政治和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以及总统的合作伙伴出现在美国人民面前。在富兰克林去世后,埃莉诺依然为实现他们共同的理想而活跃于政坛,并成为公认的“世界第一夫人”。尽管埃莉诺与富兰克林的性格差别很大,但他们都热衷政治,政治维持了他们整整40年的感情。为了共同的事业,他们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共同进入了世界名人的殿堂。美国史学家罗伊斯·沙夫对此评价道:“她确实对他很有帮助,但是他对她也有帮助。他为她提供了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她展示了她举世无双的才华和人格品质,赢得了最为广泛的认可和尊敬。很少有总统而且没有其他的第一夫人曾在这个舞台上发挥得像他们这样淋漓尽致。在鲜为人知的一些方面正如她是他的动力一样,他也是她的动力。”埃莉诺与富兰克林一起走过了40个春秋,他们的婚姻也是几经波折。富兰克林早年的背弃,使埃莉诺放弃了对美好婚姻的向往,但她却从来没有后悔嫁给富兰克林,而是选择了另一种表达爱的方式———在政治上帮助他。这种爱对视政治为生命的富兰克林来说是不可缺少的,更是别人无法代替的。也许生活就是这样,有失必有得,如果没有这种婚姻,埃莉诺也许就不会走上从政之路,更不会成为全美著名的女性之一。

image.png

  人物轶事

  当埃莉诺·罗斯福还在蹒跚学步时,她父母的婚姻逐渐裂开了缝隙。母亲常常担心丈夫出门在外时的健康和行为。想到一次欧洲之旅可以消除他俩婚姻上的不幸,家人预订了蒸汽船不列颠号的船票——这是一艘定期远洋船,属于“白星航运公司”(White Star Line),这个公司后来打造了泰坦尼克号

  1887年5月19日早上,浓雾弥漫,不列颠号被白星航运公司另一艘船凯尔特号撞上了。不列颠号450位乘客中,有6位当场遇难,还有6位失踪,上百人受伤。凯尔特号没有人员伤亡。

  埃莉诺·罗斯福那时才两岁,侥幸躲过一场骇人的劫难。在受害人中,有个小孩失去了一条手臂,另有一个则失去了脑袋。受到惊吓的埃莉诺紧紧抓住船员,直到船员把她交到她父亲手中。这次事故让她一生变得恐高,并害怕开阔的水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