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四场著名的饭局,哪个最高明?
2018-12-20 10:04:32 孔伋 孔鲤 孔四贞 孔甲 孔子

  首止会盟

  齐襄公是五霸之一齐桓公的哥哥,也是齐国霸业的奠基人之一。公元前694年,齐襄公在卫国的首止召开诸侯盟会,郑国国君子亹害怕齐国的势力,于是大臣祭仲的劝告,带领大臣高渠弥 一同前往参加盟会。

image.png

  由于子亹年少时曾经与齐襄公结怨,会盟时没有道歉,郑国又几次拒绝齐国的联姻。齐襄公大怒,事先埋伏的带甲武士杀死郑子亹,将高渠弥五马分尸。齐襄公是一位非常厉害的国君,如果不是因为政变被害死,估计就没有齐桓公什么事了。

  鱼腹藏剑

  春秋时期吴王诸樊不立太子决定兄终弟及,传到三弟季礼的时候不肯做国君,二弟夷之子僚自立为吴王。诸樊之子姬光表示不服,私下里结交刺客专诸谋划,打听到吴王僚喜欢吃烤鱼,专诸到太湖学习了三年烤鱼之术,回来准备刺杀吴王。

image.png

  公子姬光请吴王僚到家里吃烤鱼,吴王僚很高兴的答应,却还是怕被暗算。赴宴时吴王僚身着三层盔甲,全程布满披甲武士。专诸进献烤鱼,武士夹专诸赤膊跪地用膝盖前进,走到吴王僚身前,专诸突然抽出藏在鱼腹中的“鱼肠”匕首,刺穿了三层盔甲,吴王僚当场毙命,果然人算不如天算。公子姬光杀王僚之后自立为吴王,便是著名的吴王阖闾

  二桃杀三士

  春秋时期齐景公手下有三员田开疆、公孙接、古冶子,非常勇猛又居功自傲,晏子决定借刀杀人除掉他们。晏子让齐景公赏赐给他们三个人两个桃子,让他们凭功劳领桃子。公孙接嘴快说曾经搏击野猪和幼虎拿走一个,田开疆曾为国引兵退敌拿走一个,古冶子说曾经陪齐景公渡河的时候斩杀巨鼋,却没有桃子可拿,因此拔剑而起。

  公孙接和田开疆认为功劳比不上古冶子,却抢着吃桃子,因此羞愤自杀。古冶子见状后悔不跌,隐瞒功劳就失去勇士的尊严,为了维护自己羞辱同伴又不讲义气,也拔剑自刎了。春秋时期的人有时候就是这么耿直,齐国一天失去了三名勇士,不过晏子向齐景公推荐了田穰苴,也是后来著名的司马穰苴。

  渑池之会

  赵国“完璧归赵”之后,秦国恼羞成怒,攻下了赵国石城,杀两万人。秦国攻楚期间为了稳住赵国,决定在渑池进行会盟。赵王虽然害怕,还是在蔺相如的陪同和廉颇大军的目送下,参加了渑池之会。会上秦王喝的很高兴,于是让赵王鼓瑟,赵王照做,秦国的史官立马记下。蔺相如一看不能丢了面子,于是让秦王击缶,秦王当然不答应。

image.png

  蔺相如说“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 ,秦王无奈敲了一下缶,蔺相如喊来赵国史官记下来。秦国大臣很气,就说:赵国得拿15座城来为秦王祝寿,蔺相如回怼:那秦国首都咸阳拿来给我赵王祝寿。结果“秦王竟酒,终不能加胜于赵。”渑池会也被称为最不辱使命的饭局,但是秦国收拾完楚国,长平之战就爆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