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与邬思道密谈时谈了什么话 竟然让邬思道觉察出杀机呢

  康熙61年,康熙驾崩于畅春园,临死之前将皇位口传给皇四子胤禛,帝号雍正。老八一行却以没有听清康熙遗命为由,欲拥兵自立。只是康熙生前为了雍正顺利继位做出了周全的部署,先是收服了隆科多,授予他高官厚禄,并让他掌管九门,为胤禛继位保驾护航。康熙并留下一份传位遗诏,让张廷玉在自己死后可以拿出来昭告天下。

  不仅如此,四爷在进宫之前,邬思道已经预测到康熙将传位给四爷,已为四爷顺利继位做出了详细的部署,一旦四爷继位,邬思道将依计老十三放出来,掌管丰台大营兵权,为其勤王护驾。

image.png

  老十三被放出来后,顺利接管了丰台大营的兵权,并率兵畅春园勤王护驾,震慑住了八王一党,四爷得以顺利继位。可就是雍正继位当晚,却返回了潜邸,与邬思道进行了一场密谈。

  邬思道素有“诡才”之称,是一个十足的阴谋家,被四爷知道后召入府里奉为军事,在九龙夺嫡事件中为其出谋划策。因邬思道深谙康熙帝王心术,所筹划的每一件事都能让康熙大感满意,所以说四爷能够顺利继位,邬思道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

image.png

  四爷继位当晚来见邬思道,其实是来杀他的,为何这么说呢?邬思道在离开雍正之时,老十三曾亲自来送,邬思道有感于往日情分,不忍十三爷日后受到雍正清算,所以让十三爷拼命辞掉铁帽子王,以保平安,并说出曾经与四爷办过秘密差事的人都已经被秘密处置。

  邬思道的言外之意也就是说,他也差点被雍正杀死,只是凭借着敏锐的感知,逃过了一劫而已,当晚雍正与邬思道密谈时说起了很多话,究竟是哪一句话让邬思道感觉到了杀机呢?

  按理说邬思道立下大功,雍正应该对其加以封赏,雍正在见到邬思道后说了句:顺便来看看你。雍正说这句话的时候内心非常复杂,邬思道为其立下大功,是一个难得的人才,本应大加奖赏,但因邬思道是一个躲在暗处的阴谋家,为他策划的事情很多都是见不得光的,为了保住皇帝的圣德,雍正必须做出兔死狗烹之事。

  接着雍正似是无意的说了一句:老十三也是太费事了,有个丰台大营,还看不住这个院子吗?用得着将顺天府和善扑营的兵都给调来吗?

  这句话看似雍正间接夸赞老十三的谨慎行为,实际上却有另外一层深意,估计很多人都没有看出来,那就是在向邬思道透露一个信息,这个院子已经被我几路人马团团围住,谁都跑不了。邬思道也是从这句话听出了雍正隐藏的杀机,一番声情并茂的话最终打动了雍正,并提出“半隐”让四爷放心,方才保住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