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继位后,为什么邬思道要焦急的在雍正到达前逃走?
2018-01-10 13:41:12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看过《雍正王朝》的人想必都对雍正在潜邸时的重要谋士、能掐会算堪称神人的邬思道印象非常深刻,此人为雍正皇帝的登基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在功成名就之时,主动提请以“半隐”的方式最终全身而退,先是“委身”于雍正皇帝的红人、已为封疆大吏的李卫府中作师爷,而后又有意来到田文镜府上为其出谋划策,但就在雍正皇帝巡视河南之时,明知田文镜手里没有多余的钱,却一反常态的向田文镜索要起之前允诺给他的巨额费用,全然不顾读书人应有的体面,有意激怒田文镜逼自己离开,而且也不顾丫鬟天色已晚的提醒,非要焦急的执意要赶在雍正到达前离开,最终也算是如愿以偿,在雍正于河堤帐篷中见到田文镜,提起邬思道并想要见到其人之时,得知此人刚刚已经离开,镜头中的雍正皇帝有些怅然的叹了口气,而田文镜则是满脸的狐疑,似乎若有所思,又似乎明白了什么。

1515562225742578.jpg

  邬思道,作为助雍正皇帝登基的重要功臣,为何连雍正的面都不肯一见,非要赶在雍正到来前匆匆离开呢?

  作为熟谙历史,精于各种权谋之道的邬思道,何尝不明白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道理,况且用他自己所说的话来评价的话,皇帝行的是阳谋,是光明正大之道,而自己所做的事则是阴谋为体,根本就搬不上台面,况且自己作为雍正皇帝登基前的重要谋士,自己对这位皇帝的一举一动、所思所想了如指掌,所以,即便是自己扶持的雍正成功继位,为帝位之稳固,雍正皇帝又岂能容忍世间有如此之人的存在?所以,当年宣读诏书后的,雍正返回潜邸,在与邬思道的一番谈话中,已然看出,邬思道对此早有应对,他用“三不可”主动表明自己决不能不能当朝为官的理由,同时又为了让雍正皇帝能够随时掌握自己的行踪,让其对自己彻底放心,顺便又能为昔日的旧主出一份力,又以生计为由主动提出了一个“半隐”的解决方案,即后来的在李卫抑或之田文镜府中充当幕僚,最终也就能做到君臣两全、相安无事。

1515562256170252.jpg

  但当邬思道得知雍正皇帝要来到河南、去视察黄河洪水治理情况,并一并来探望田文镜之时,邬思道坐不住了,他深知雍正皇帝无论是真心与否,但出于一种感念自己昔日助其登位的姿态,也一定会召见自己,但田文镜不像李卫一样出身于潜邸之中,对雍正登基前邬思道在潜邸之中所做之事毫不知情,当着田文镜的面,雍正皇帝和邬思道又怎能相见,即使二人相见,又会说些什么,又能说些什么呢?难不成让雍正皇帝当着田文镜的面,感谢邬思道当年的所作所为,顺便将自己那些陈谷子烂芝麻的旧账全都翻一遍?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再者,万一雍正皇帝动了什么别的念头,为以防万一将邬思道一并带回宫中,其将来所要面临的处境也就岌岌可危了。所以当雍正皇帝得知邬思道已经先于自己离开,也就已经探知到了其心意,所以也就顺水推舟制止了田文镜派其属下追赶的命令,任凭邬思道离开。

  所以,无论如何,邬思道此生定不会再与雍正皇帝见面,也许正应了纳兰性德之前的那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