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灭亡,慈禧下令活刮洪秀全,曾国藩怎么说

  1864年,在曾国藩两兄弟的不懈努力下,天京城终于被攻破,太平天国都城完蛋了,湘军冲入城中,把太平天国的残余势力全部杀死,俘虏了洪秀全的儿子洪天贵福、李秀成,轰轰烈烈14年的太平天国,终于灭亡了。

  在京城的慈禧太后听说曾国藩大破天京城,顿时高兴得跳起来,洪秀全的太平天国一直是清廷的巨患,如今除去了自己人令慈禧凤颜大悦,不过她对太平天国恨之入骨,当即下了一道诏书,命令曾国藩对洪秀全是施以残酷极刑。

image.png

  其实但是洪秀全已经去世两个月了,但慈禧太后仍旧不愿放过他,下令要把"洪秀全尸身,觅获后锉尸枭示,仍传首被害地方,以泄众愤!"也就是要把洪秀全的尸骨挖出来,然后分解弄散,并且想全国传播示众。

  对于太平天国的俘虏,慈禧太后还有一个命令:"李秀城、洪达二犯,槛送京师,讯明后尽法处治。"也就是要把洪秀全等俘虏押送到京城关押,经过审问再定罪。

image.png

  对于慈禧太后这两条命令,曾国藩却公然抗命了,首先他命人把洪秀全的尸骨挖出来后,直接就烧成灰烬了,而且还把洪秀全的骨灰塞入大炮中,直接一炮轰入天空,所谓"尸骨无存"就是这个意思了,对于李秀成等人,曾国藩关押了一阵,就直接杀了。

  为什么曾国藩要公然抗旨呢,其实这里面牵涉到一个秘密,据说洪秀全起义时,一路上烧杀抢掠不少财物,定都天京后,他在财物聚在一起,这就是太平天国宝藏的传说,慈禧太后也在打这个宝藏的注意,希望用这些财物了充实国库。

  对于这个公开的秘密,曾国藩自然也听说了,但他跟弟弟曾国荃攻破天京城后,四处寻找都没有发现宝藏,他还上书对慈禧说:"逆贼之富,金银如海,乃克复老巢,而全无货财,实出预计之外。"

  对于曾国藩这个说法,慈禧是半信半疑的,所以她需要审问一下李秀成,确定太平天国到底有没有宝藏,但曾国藩却不这样想,自己根本没得到宝藏,如果李秀成入京后,硬说是有宝藏的,结果突然不见了,慈禧定然怀疑曾国藩私吞了。

  到时候曾国藩就算有十张嘴,也说不清楚了,为了避免这些问题,曾国藩表示自己"太恨"洪秀全了,自己当年差点被太平军逼得跳海自杀,他一定要把洪秀全"戮而焚之"才罢休,跟着曾国藩利用自己的"恨",顺便把李秀成等人也杀光了。

  这下搞得慈禧没话说了,她心里虽然有些不满,但当时曾国藩手握重兵,如果把他惹急了,他会不会变成洪秀全第二呢?慈禧太后心里也摸不准,最终慈禧吃了这个哑巴亏,只好对曾国藩大大表扬一番,这事就算揭过去了。

  对于曾国藩而言,他公然违抗了慈禧的旨意,也因此逃过一场猜疑,这些玩政治的人物,都不是省油的灯啊,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来了,天平天国的宝藏到底去哪了呢?曾国藩是不是私吞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