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的丞相:严可求的生平简介

  历史人物,同州(今陕西大荔)人,古代丞相。五代十国初,杨行密割据淮南,随后,其子杨渥继承父位。杨渥荒淫无能,对属下还妄加猜疑。他嫌部下徐温和张颢权势太大,想除掉他们。结果反被徐温和张颢谋杀。张颢想自己篡位,杨行密的幕僚严可求临危不惧,斗智斗勇,终于挫败了张颢的企图。

image.png

  杨行密割据淮南的时候,严可求在徐温的手下做宾客,后又做了杨行密的幕僚,遇事经常是严可求为他谋划。杨行密猜疑朱延寿,想除掉他,严可求便献计让徐温告诉杨行密,教他假装得了眼病,召朱延寿回来议事,然后趁机将他杀掉。事情进行得很顺利,严可求立下首功。事后,徐温升为右牙指挥使,严可求从此也成了杨行密的心腹谋士。

  在杨行密病重时,想让长子杨渥继承他的位子,让周隐去召杨渥回来,但周隐不同意,想让大将刘威主政,被杨行密回绝后,便拖着不去召杨渥。严可求和徐温前去探望,告别时杨行密盯着他看了很久,大家出来后,严可求问道:"王如果信得过我,请告诉如何安排后事?"杨行密便将他的意思和周隐拖延之事说了,严可求便和徐温赶到周隐的住处,见召杨渥回来的书信还在桌案上放着,便拿过来派人将杨渥急召回来,继承了杨行密的位子。

  但这个杨渥却是个纨绔子弟,自己既荒淫又无能,还对属下妄加猜疑,嫌徐温和张颢权势太大,想将他们俩除掉。徐温和张颢便先下手将杨渥给杀死了。事先两人说好平分领地,归附后梁,但张颢想独吞,自己做首领。他对众将说:"王已经死了,军政大事应该由谁来主持?"他大声问了三次,没有人应声。严可求怕张颢一意孤行对徐温不利,便上前对张颢说:"现在四邻没有安定,军政非君莫属,但今天恐怕太仓促了。"

  张颢一听,脸色顿时变了,问严可求:"凭什么说太仓促?"

  严可求缓缓地说:"庐州刘威、歙州陶雅、宣州李简、常州李遇,他们都是先王的旧将,公今天自立为王,他们肯居你之下吗?我看不如先立幼主,公主持军政,时间一长,众将谁敢不从!"

  张颢听了,默然无语。严可求趁机出去偷着写了一份假托太夫人的教令,藏在袖中,然后回来叫大家一起到杨行密的府上拥立幼主,人们不知道严可求刚才做了什么。到了之后,严可求便拿出了教令,说是杨行密夫人的意旨,然后当众宣读,大意是:"先王创业艰难,但不幸早逝,次子杨隆演应立为新主,望众将不要辜负杨氏厚遇。"严可求写的教令义正辞严,激切感人,张颢听了沮丧不已,众将则再无异议,于是杨隆演顺利地继承了父亲的王位。

  严可求临变不惊,机智果敢,这让骁勇善战的朱瑾也钦佩不已。朱瑾亲自来到严可求的府上,对他说:"我十六岁便纵马疆场,虽遇大敌但毫不畏惧。今天面对张颢,竟吓出冷汗。但公却能旁若无人慷慨陈辞,可见我只是匹夫之勇,比公差远了。"

  严可求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让徐温有机会主政,此事过后张颢也明白了严可求的用意,于是将矛头对准了徐温,他用话暗逼徐温自己提出到外地任职,徐温的力量还比不过张颢,只得按张颢的意思提出违心的要求。

  严可求得知消息,急忙去见徐温,问道:"公不做侍卫军首领,却要到外地任职,不久必有杀身之祸!"徐温虽然也担心,但又没有良策。严可求安慰他说:"不用着急,这很好办。"

  严可求先找到张颢:"公让徐公到外地任职,人们都说您要夺其兵权而杀他,是这样吗?"张颢赶忙辩解:"徐公自己要去,不是我的意思,那怎么办?"严可求说:"好办,交给我吧!"然后他又找到行军副使李承嗣,对他说:"张颢如此凶恶,现在让徐温到外地任官,其意不只是针对他一人,这对将军也不利,恐怕将来他还要对将军下手。"第二天,他便和张颢及李承嗣一起找到徐温,假装瞪着眼训斥徐温:"古人还不忘一饭之恩呢,何况公又是杨氏宿将。现在幼主刚立,正是多事之时,你怎么能请求外任只管自己安乐呢!"

  徐温也假装谢罪道:"大家如此挽留,那我就不去了。"

  张颢也不是傻子,他知道自己中了严可求奸计,于是夜里派人去杀他。严可求知道难免一死,就请求给杨隆演写封信。那人便持刀在一旁看着,严可求毫无惧色地拿笔写了起来。那人认识一些字,见严可求的信言辞忠贞,语气豪壮,感动地说:"公是长者,我不忍杀你。"于是拿了些财物回去交差了。

  张颢见没杀成严可求,很生气,但也无可奈何。严可求则果断地下手了,他将此事告诉了徐温,徐温便派钟泰章领兵将张颢杀死于议事的公堂上。张颢一死,徐温便独掌了朝政大权,因为严可求全力辅佐徐温,屡立奇功,除掉张颢后,徐温升严可求为扬州司马。

  徐温权倾朝野,他自己驻守在润州(今江苏镇江),让儿子和严可求守卫扬州,主持朝中政务,听从他的指挥。但徐温的儿子徐知训没有理政的能力,更不会驾驭部将,导致宿卫将军马谦、李球作乱,劫持了杨隆演,徐知训吓得惊慌失措,想出逃躲避,严可求赶忙劝阻道:"公舍弃大家自己走了,那众将依靠谁来平定叛乱呢?"劝止了徐知训,严可求为安定将士情绪,便回到自己屋里躺下,假装睡觉,把鼾声打得很响,屋子外边都能听到,将士们见严可求这么镇定,也就不再惊慌了。朱瑾领兵从外地赶回来,迅速平定了叛乱。

  经过一次变乱,徐知训仍然我行我素,对将士横加侮辱,终于惹恼了朱瑾,朱瑾发动兵变,将徐知训杀死,但他自己却被围困在院中无法冲出去,只得横刀自尽。

  徐温下令诛杀朱瑾同谋,要杀部将米志诚,严可求担心他反抗,便借口召开庆功会将他召来,趁机将他拿获斩首。徐温因为朱瑾之乱,想大开杀戒,严可求和徐知诰一块劝说,说明徐知训被杀的真正原因,徐温这才消了气。不久,严可求改任营田副使,后又升任门下侍郎。

  严可求对徐温忠贞不二,徐知训死后,徐温让他的养子徐知诰接管了扬州,严可求好几次劝徐温改变主意,让他的亲生儿子徐知询代替徐知诰,徐温没有听他的,此事让徐知诰得知后,徐知诰非常恨他,后来便找了一个机会将严可求外放为楚州刺史,赶出了扬州。

  严可求并不在意,因为他又有了更好的办法,他领命离开了扬州,但他没有去楚州,而是到金陵找徐温去了,他对徐温说:"唐朝灭亡已经有十二年了,但我们仍然没有改年号,可以说没有背叛唐朝了,而且我们征讨四方创建基业时也是以兴复唐室的名义进行的。但现在梁与晋军争战黄河岸边,梁兵屡次失利,朱氏日衰,而李氏日盛,一旦李氏据有天下,那我们能面北向他称臣吗?不如我们现在先建立吴国,以顺应民意。"当时的徐温虽然权力很大,但职位却是个节度使,严可求知道他并不满足,劝他拥立杨隆演建立吴国称王,那么他的职位也能升很高了。严可求此计一出,徐温果然异常高兴,将严可求又留在自己身边,不让他去楚州了,要他草拟建吴国的礼仪。不久,吴国便建立了。

  徐温的职权升了以后,没有忘了严可求这个大谋士,没多久,便也让他升任尚书右仆射,兼同平章事,当上了宰相。

  徐知诰见斗不过严可求,便知趣地转变了做法,开始与严可求联合,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严可求的儿子,结成了亲家。但徐知诰内心当中还是对他防范有加。等徐温一死,便将严可求的宰相职务给免了,换了个没实权的荣誉很高的职衔。

  严可求辅佐徐温时,对内对外的大小事情都能为徐温出谋划策。在后唐和后梁争战时,后唐来征兵,徐温想坐山观虎斗,派兵观阵,然后援助胜方,严可求坚决反对。等后唐灭掉了后梁,派人通报消息时,徐温埋怨严可求:"公以前不让我出兵,现在如何是好?"严可求说:"我听说后唐主刚得到中原,志满意得,骄横不已,不出几年,肯定有内乱。我们只需恭敬相待,送以厚礼,然后固守等待他们发生变乱,这就足够了。"于是严可求选派司农卿卢苹出使后唐,又教他如何应答李存勖,卢苹到了洛阳,便依照严可求教的回答问题,使李存勖非常高兴。估计都是一些奉承李存勖的话,麻痹了他。不久,李存勖果然被杀,应验了严可求的话,这使徐温对他更加器重了。

  在徐知诰秉政时,严可求也为他谋划大事。将校被徐温迁就姑息得有些骄横了,常放出猛禽抓猎物,骚扰了百姓,徐知诰想严惩这些将校,但又不愿损失了军队实力,没办法,只好请教严可求。严可求说:"不用麻烦使用军法,这好办极了。请你下一道榜文,让各县禁止养鹰,便可以将此事平息了。"徐知诰依计行事,不出一个月,将校们果然再没有放鹰扰民的了。不久,严可求便又升任左仆射。

  在徐温死后三年,严可求也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