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桓有着怎样的为政举措?对越南有什么影响

  官制

  黎桓开国后,参考中国唐朝中央官制,设立官职。天福七年(986年),黎桓命徐穆为总管(负责专掌军政)、知军民事,任命吴子安为辅国,又命范巨俩任太尉。

  在地方官制上,黎桓沿袭丁制,将全国辖境分为十个“道”,每道下置州、府、县、社,所有官员均由皇帝任免。应天九年(1002年),又改十道为路、府、州。

  军制

  黎桓将全国分为十道,每道十军,每军十旅,每旅十卒,每卒十伍,每伍十人,十道之首由皇帝黎桓本人担任,因此能集中权力。除十道军外,黎桓又于天福七年(986年)编选亲军,“选其骁健者,补宿卫,谓之‘亲军’,皆黥额,涅‘天子军’三字”。

  前黎朝军队的兵源,史籍所载为从民众中抽选。天福七年(986年),黎桓“点民为兵”;应天九年(1002年),“拣民丁之壮勇者,充补队伍”。此外又整顿军队,“分将校为两班,造兜鍪数千顶颁赐六军”。

  经济

  黎桓相当重视经济发展。天福八年(987年),黎桓在队山(一名龙队山)“耕籍田”,即亲自下田工作,以示鼓励农业。此外,黎桓改善交通、大兴建设等措施,刺激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增加了钱币铸造的重要性。

  黎桓在天福初年,曾沿袭丁朝,铸造“大平兴宝”。天福五年(984年),黎桓铸“天福钱”。该货币为铜钱,直径约为24毫米,钱孔宽约7毫米,厚约1毫米,重约2.7克。它的式样,是沿袭丁朝“大平兴宝”,钱面改刻“天福镇宝”四字,钱背弃掉原先的“丁”字,在背孔的上方刻一“黎”字,以示区别。在中国南方,亦发现有“天福镇宝”。

  工程

  黎桓在位时期,大兴土木,当中包括兴修宫室、以及发展交通运输等工程。

  天福三年(982年),黎桓鉴于南侵占城时,“海路险阻,艰于去来”,于是开凿渠道,便利船只航行。天福四年(983年),黎桓又下令修建“百宝千岁殿”于火云山(一作大云山),造功华丽,“其柱裹以金银,东建风流殿,西建荣华殿,左建蓬莱殿,右建极乐殿。次构火云楼(一作大云楼),连起长春殿,其侧起龙禄殿,盖以银瓦”。

  前黎朝的大兴土木,曾惹起民众不满及反抗。应天十年(1003年),黎桓驾幸驩州时,于多盖一地进行疏浚工程,以便船运。但却遇到多盖人的叛变,最终黎桓将之镇压。

  宗教

  黎桓大力倡导佛教,下令大兴寺院、祀庙、佛殿,使全国遍布佛教设施,香火不断,佛教势力因而大盛。高级僧侣亦获皇帝黎桓垂青,提拔入朝,委以重任。较重要的有僧人万行,曾在黎氏朝廷向君主进谏并共商国事。黎桓又留意佛教经典,重用占城国人马哈父子,命他们翻译佛经。

  前黎朝的崇佛,亦为一种替君主宣传的手段。黎桓得位后,便将丁朝主政人物丁琏在国都华闾修建的百余根石柱子(上面刻有佛经),加以破坏,改为“黎氏佛经柱”(即黎皇经场),为黎桓本人传名。

  外交

  与北宋的关系

  在击退北宋进攻之后,黎桓试图修复与北宋之间的外交关系。

  天福四年(983年),黎桓遣使向北宋朝贡,致送金银犀象等物,而宋太宗也默认了黎桓对安南的统治地位。

  天福六年(985年),北宋派遣使者出使安南,黎桓趁机“求领节镇”。次年,黎桓被册封黎桓为检校太保、使持节、都督交州诸军事、安南都护,充静海军节度、交州管内观察处置等使,封京兆郡侯,食邑三千户,赐号推诚顺化功臣。

  天福九年(988年),北宋又遣使加黎桓为检校太尉。

  兴统二年(990年),北宋加封黎桓为特进,邑千户,实封四百户。

  兴统五年(993年),北宋封黎桓为交趾郡王。

  应天四年(997年),北宋又加封黎桓为南平王兼侍中。

  虽然黎桓与北宋通好,但他对北宋依然持敌对的态度。兴统二年(990年),北宋遣使加封黎桓为特进的时候,黎桓率军耀武扬威的出迎,又诡称脚上有伤,拒绝向北宋的诏书下拜。

  黎桓在接受北宋册封之后,依然经常派兵骚扰北宋边境和南方的海岸。但在北宋使者面前,黎桓却表示这是安南的盗贼所为,自己毫不知情。当时北宋为了防御辽国和党项,无暇南顾,只得要求黎桓对盗贼加以禁止,但黎桓不予理会。

image.png

  与占婆的关系

  占婆国为前黎朝南邻,双方时常发生冲突。黎桓开国后,曾派使节到占婆,但却被占人拘禁。黎桓对此怀恨在心,便装备好战船兵甲,亲征占婆。

  天福三年(982年),黎桓亲征占婆,攻陷其王都,夷平其城池,获得大量战利品,俘获人口甚众。此战之后,占城被迫向大瞿越称臣纳贡。

  天福四年(983年),黎桓率兵征讨,因海路险阻,于是开凿渠道,令航道通行。占婆国王因陀罗跋摩四世对于越人的连番入侵甚为不满,于天福六年(985年)向宋朝要求交涉,宋太宗答复越占双方应“保国睦邻”。

  因陀罗跋摩四世死后,当地的安南人刘继宗自立为占婆王,对占婆民众实施暴虐统治。刘继宗死后,占婆人立因陀罗跋摩五世为王。

  兴统二年(990年),黎桓乘占婆积弱,出兵入寇,夺取地哩州(在今越南广平省)等地,俘获甚多。占婆王再次向宋廷投诉“为交州(指越南)所攻,国中人民财宝皆为所略”,宋太宗便提醒黎桓,“各令保境”。

  兴统四年(992年),黎桓将在地哩州所掳获的三百六十多人,以及乌里州(今顺化)归还占婆。

  应天元年(994年),占婆国王的赴越使节因礼节问题,令黎桓不快,因而派王孙制荄入朝前黎朝。

  应天二年(995年)至应天四年(997年),占婆连番出击越南边境。黎桓便在应天四年(997年)击退占婆军队后,向宋廷投诉“本道境接占城,一二年间,邻部骚动,掠近乡之税户,侵边境之驯良,累发兵戈,御彼捍御,致稽朝贡,深负宪章”,宋廷“优诏答之”,并赐给带、甲马。

  此后,未见前黎朝与占婆双方再起交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