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亮吉被免职充军 为何有人不落井下石还雪中送炭

  一

  1799年,翰林院编修洪亮吉上书军机大臣,抨击朝廷弊端,指责“言路似通而未通,吏治欲肃而未肃”,戳到了嘉庆皇帝的痛脚,差点丢了脑袋。幸好嘉庆皇帝爱惜人才,“恩旨从宽,免死,改发伊犁,交将军保宁严加管束。”洪亮吉方才留住一命。

  洪亮吉是清朝时期的一名学者,又是一名颇有名气的诗人,尤其擅长写山水诗。嘉庆皇帝怕洪亮吉在伊犁乱说话,特意下旨,命他“不许作诗、不许饮酒”。皇帝竟然亲自下旨不允许大臣写诗,可见洪亮吉的影响力。

  洪亮吉被革职发配,在朝廷里的声望却不降反升。洪亮吉发配离开京师这天,许多人自发来为他饯行,其中包括数十名官员。一名户部主事,甚至把自家宅院典当了300两银子,送给洪亮吉作为路上的盘缠。旅途中,各地官员慕名而来,为洪亮吉送行。

  从京师到伊犁,何止万里之遥?洪亮吉一路上迎来送往,日子过得潇洒之极,不像是发配的犯人,倒像出游的旅客。

  二

  1824年11月,天降暴雨,洪水发作,导致黄河在高家埝十三堡溃堤决口。这下不得了,洪泽湖水暴涨,淮阳两个郡遭受严重水灾,辖区内的老百姓遭受到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

  道光皇帝闻讯,龙颜大怒,严厉地查处了一批高官。其中,体仁阁大学士、两江总督孙玉庭在洪灾发生后徇情隐匿,庇护相关人员,被革除职务,交部严议。河道总督张文浩则因“御黄坝应闭不闭,五坝应开不开,湖水过多,致石工掣塌万余丈”,承担失职的责任,被革除职务,发配到伊犁。

  张文浩被发配到伊犁这天,两江总督琦善、河道总督严烺亲自为他饯行,百般宽慰:“人生作官不能无公过,圣明在上,不久自必赐还。”又对张文浩的属下说:“张大人奉旨出差,尔等应照常伺送。”最后表示,会在张文浩去了伊犁后,帮助赡养老父,“三兄行后,老伯处自当代为侍奉,切勿记念。”

  张文浩闻言,痛哭流涕,再三感谢。对于他来说,心中最不放心的就是老父无人赡养照顾。

  当张文浩出发后,琦善和严烺真的来到张文浩家中,对张文浩父亲劝慰有加,很久才离去。一个月后,琦善和严烺筹集了1万两银子,送给张文浩父亲,又安排护送他们返回浙江。

image.png

  三

  洪亮吉和张文浩被皇帝一撸到底,革职发配,是有罪之身,一般人唯恐避之不及,划清界限,绝不往来;为何有的官员还主动靠近,雪中送炭呢?

  他们是亲朋好友吗?

  为洪亮吉饯行的官员,绝大多数都是泛泛之交,并无深厚感情。严烺与张文浩是好朋友,他来为好友送行,倒也无可厚非,情有可原;而琦善与张文浩结交不深,加之平日对人就比较苛刻,难得如此慷慨大方。

  这实际上是当时的官场风气使然。清朝时期,官场并不兴“人走茶凉”这一套。相反,大家都很在意通过雪中送炭等行为来获得一个好的声望。特别是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会倾力相助,“当日清议,极重友朋一伦,比于君父,而冷暖之际,好名者多。”

image.png

  落井下石?那是不存在的。真要这么做的人,等于是自绝于官场,升迁无望,你还得等着一辈子被人戳鼻梁骨吧。

  看看今天的世态炎凉,再想想从前的人情世故,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