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的三次西征他参加了两次,足迹遍布欧亚大陆
2018-12-22 09:24:26 速不台

  獒,是一种凶猛的犬,把人形容为獒,证明他们非常的勇猛。蒙古,就有四个凶悍异常的猛人,他们是蒙古帝国的“巴特尔”(勇士),他们为蒙古帝国的建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们被称为“蒙古四獒”或“蒙古四勇”。

  今天,我们先从速不台说起。

  蒙古人的名字很难记,而且有很多种译法,大家只要记住他们的重要事迹和称号就可以了。

  速不台,蒙古兀良合部人,和成吉思汗的乞颜部挨得比较近。他比成吉思汗小14岁,基本上小了一辈,比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大一岁,所以他没有参加成吉思汗的早期战争。直到“十三翼之战”前后,速不台才逐渐成为军中的勇士,以冲锋陷阵著称。

image.png

  速不台的事迹主要体现在蒙古国建立以后。

  在蒙古发起的对金国的反击中,速不台每战先登攻城,表现抢眼。随后,成吉思汗将对金作战的最高权力交给了“蒙古四骏”之一的木华黎,然后自己全力西征。

  要看蒙古的征战史,必须要结合地图来看,因为跨度太大,没有地图你根本不能想象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进军。如图:

  当时的南方有富庶的宋朝,为什么蒙古要放弃南宋,而选择西征呢?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连接东西方的一条重要通商之道,无数人为了财富而在这条通道上展开生死争夺,沿途的国家都靠这条商道发展对外经济。丝绸之路掌握在谁手里,谁就可以主宰东西方的贸易。蒙古人打的就是这个主意,如图:

  成吉思汗西征首先要灭掉的就是西夏和西辽(畏兀儿部范围),不过由于西夏人太强悍,直到死,成吉思汗都没有将西夏攻下来。但腐朽的西辽很快就被蒙古人打下来了。

  成吉思汗在灭亡西辽后,派速不台率军扫灭了蔑儿乞部的余部,并在花剌子模国境遭遇了花剌子模苏丹摩诃末的军队,但此时两国尚未宣战,速不台吃了败仗后撤军而还。

  成吉思汗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花剌子模的都城撒麻耳干(今属乌兹别克撒马尔罕),这个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成吉思汗亲率十万蒙古大军,发动了对花剌子模的全线进攻。速不台参与了所有的战斗,直到将摩诃末穷追猛打到宽田吉思海(今里海)的一个小岛上,最终病死在那里。

  在灭亡花剌子模国后,速不台又随哲别进军伊剌克阿只迷(今伊拉克)、阿哲尔拜占(今阿塞拜疆)、谷儿只(今格鲁吉亚)、越太(今高加索地区)、阿兰(即阿速部,今波兰)和钦察部,大败阿兰和钦察联军,攻打不里阿耳,又败钦察和斡罗思(今俄罗斯)联军。这就是蒙古的第一次西征。

  随后,速不台回到蒙古,参与了成吉思汗的最后一次征伐西夏。成吉思汗在途中病死,速不台回师。

  窝阔台即位后,将秃灭干公主嫁给了速不台。速不台同托雷从南宋境借道从后方攻入金国境内,并在“三峰山一役”歼灭三十万金军主力——忠孝军,直接导致了金国的灭亡。后来速不台接受金国的投降,本想屠城,被汉化的契丹人耶律楚材阻止。

  蒙古第二次西征,速不台又随术赤的儿子拔都横扫斡罗思、阿兰、钦察、不儿塔、莫尔多瓦诸部。最终打到了马扎儿部(今匈牙利)。此时,他已经67岁了。

image.png

  第二次西征因窝阔台的去逝而结束,速不台又一次回到了蒙古草原。此后,他就留在在了生他的这片土地上,直到死去。

  速不台的一生,双手沾满了鲜血,他和他的同胞一样,给这个世界带来了空前的灾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