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第二次西征:离毁灭欧洲只差一步?

  蒙古第二次西征开始于蒙古帝国第二代可汗窝阔台,此时金朝的北中国已被征服。

  1、征服南俄罗斯草原

image.png

  蒙古第二次远征军以进攻俄罗斯地区的保加尔人开端。

  1236年秋(据伊斯兰史籍),消灭保加尔人的卡马突厥国(俄国史书将此事置于1237年秋)。

  速不台攻陷并推毁保加尔人的都城。

  1237年初春,进攻俄罗斯草原上的霸主,突厥游牧部落——钦察人。

  蒙哥将活捉的钦察人首领八赤蛮拦腰斩断。他在伏尔加河岸边躲藏了一阵后被擒。(1236-1237年冬)。

  1238年别儿哥发动第三次战役彻底击败钦察人(据《史集》提供的证据)。

  迫使钦察首领忽滩率余部4千户逃往往匈牙利,在匈牙利皈依基督教。

  1239-240年冬(准确地说,是1239年12月左右),蒙哥攻占蔑怯思城(似乎是阿兰人或者说阿速人的都城)。

  由此蒙古军团征服南俄罗斯草原。

  2、征服罗斯各国

  (借用1223年蒙古军团的迦勒迦河(Kalka)战役想象绘画图)

  在南俄罗斯草原上进行的两次征服琴察人的战役之间,蒙古军团对罗斯诸公国的远征开始。

  1237年12月21日,破里亚赞城,杀大公尤里,屠城。

  击败苏兹达里亚大公尤里二世(罗斯王公中最强大者)派来的援军,破科罗姆纳城,杀当地大公罗曼(尤里大公的兄弟)。

  1238年2月,洗劫莫斯科。

  焚毁苏兹达尔城(罗斯王公中最强大者尤里二世大公所有)。

  1238年2月14日屠弗拉基米尔城,甚至灭绝教堂的避难者。

  1238年3月4日,莫洛加河支流、锡塔河畔的决战中击败并杀死尤里二世。

  其他蒙古分队洗劫雅罗斯拉夫城和特维尔城。北方的诺夫哥罗德因沼泽地带而幸免。

  1239年底,进攻乌克兰。

  洗劫切尔尼戈夫,夺取乞瓦〔基辅〕。

  1240年12月,几乎彻底摧毁乞瓦。

  洗劫罗斯的加利奇国,加利奇王丹尼尔逃入匈牙利避难。

  至此罗斯人被征服。

  俄罗斯人沦为蒙古人三百年的奴隶。

  3、征服波兰

image.png

  1240-1241年冬,越过结冰的维斯杜拉河(1241年2月13日)。

  洗劫桑多梅日城。

  1241年3月18日在赫梅尔尼克(Chmie lnik)打败李烈儿[波兰]军,李烈儿王博列思老四世从克拉科夫逃往摩拉维亚。

  发现克拉科夫城民弃城而逃后,焚城。

  至此征服波兰和摩拉维亚。

  4、消灭波兰——日耳曼联军(《全球通史称之为德意志联军》)

image.png

  拜答儿率领蒙古军团进入昔烈西亚,并在拉蒂博尔处渡过奥得河。

  1241年4月9日,消灭由孛烈儿人、日耳曼十字军与条顿骑士团组成的3万波兰——日耳曼联军,在瓦尔斯塔特杀西里西亚的孛烈儿大公亨利。

  进入摩拉维亚,将该地夷为废墟,

  未能攻下奥尔米茨城,该城由施泰日格的雅罗斯拉夫守卫。

  进入匈牙利与另一支蒙军会合。

  至此,曾经成功击败阿提拉匈奴人、阿瓦尔人和马扎尔人的欧洲保卫者——日耳曼军队被歼灭。

  消灭德意志军队3万人后,整个欧洲再没有能阻挡蒙古铁蹄的力量。

image.png

  征服基督之盾——匈牙利(蒙古第二次西征最经典战役)

  拔都统率和速不台直接指挥的另一支蒙古军团分三路侵入匈牙利:

  昔班率蒙古远征军第一路军从北面而来,即从波兰和摩拉维亚之间攻入。

  拔都率蒙古远征军第二路军从加利奇而来,攻克乌日哥罗德和穆卡切沃之间的喀尔巴阡山峡谷,1241年3月12日击败了负责防守该地的伯爵。

  合丹率蒙古远征军第三路军从摩尔达维亚向奥拉迪亚和琼纳德进军,屠城。

  1241年4月2日至5日,蒙古军团的三路军队(至少是部分)在匈牙利王国的佩斯城对面会师。

  1241年4月7日,匈牙利王贝拉四世出城迎战,蒙古军缓慢撤退到绍约河〔《元史》作淳宁河〕与蒂萨河合流处。

  1241年4月10日夜,速不台率军在吉里勒斯和纳吉 ·者克斯之间渡河。

  1241年4月1日晨,速不台派出两侧翼军从侧面包抄敌营,直达扎卡尔德。

  昔班在速不台的大计划下彻底击败匈牙利军队, 攻克并焚烧佩斯城,屠城(据志费尼)。

  匈牙利国王贝拉逃到亚德里亚。

  6.兵临多瑙河

image.png

  整个匈牙利,直到多瑙河畔都处于蒙古人的统治之下仅剩如格兰、斯特里戈里姆、埃斯泰尔戈姆和阿尔巴尤利亚等少数城堡。

  1241年7月蒙古军团的前锋历史性抵达维也纳附近的诺伊施塔特。

  1241年12月25日 拔都亲自率军历史性越过结冰的多瑙河,夺取格兰。

  至此匈牙利全境均被征服。

  维也纳和威尼斯的大门“瑟瑟发抖”。

  7、进攻巴尔干半岛

  (饮马多瑙河)

  1242年初派合丹王子追击匈牙利国王贝拉,攻入克罗地亚。

  追击到亚德里亚海边的斯普利特和科托尔,洗劫科托尔城。

  1242年3月返回匈牙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