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睿建立东晋后为何会形成“王与马,共天下”的局面?

  公元313年,发生了有名的永嘉南渡,整个中原地区的北方的名门望族和精英人才,以及朝廷官员,包括官员家里的下人和牲畜等都被带到了长江以南的地区。当时的这个以士族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大规模迁徙共迁徙了大约九十多万人,其琅琊王氏也在其中。公元317年,司马睿在建康建立了东晋。当时东晋王朝,可谓是个特别的王朝,虽然名义上是司马家族的天下,但是东晋100多年时间里真正掌控朝政大权的皇帝没有多少,当时人们有句谚语“王与马,共天下”。

image.png

  古代的皇帝对皇权看得很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所谓的“王与马,共天下”,指的是王家和司马家族共分天下。王家就是魏晋南北朝时期,著名的琅琊王氏。王指的是王敦和王导兄弟两个,马则指的是司马睿所代表的司马家族。王家是如何做到和皇帝家族司马氏共分天下的呢?三国后期,司马懿孙子司马炎统一了中原,消灭了魏蜀吴三国,建立了晋朝。公元265年,司马炎称帝,史称西晋。后来晋氏南渡,司马睿建立东晋。

  司马睿是晋元帝,他本来是琅琊王,琅琊王氏在司马睿的封国之内,王氏中王导已经是当地有名的人物,所以司马睿请王导担任自己的幕僚,并委以重任。后来,因为西晋政局恶化,司马睿在王导的策划下南渡,司马睿正式建立东晋。东晋刚建立时,王导地位很高,一切事情由他独断。王导就联合南北方的官员,发布政令,相当于丞相。王敦则掌控兵权,专门负责征战,后来坐镇荆州,控制建康。

image.png

  王氏兄弟就这样权倾朝廷内外,司马睿是虚名的皇帝。司马睿称帝那天,他本来想带着王导一起接受群臣的朝贺,被王导拒绝了。但是司马睿对王导非常尊敬,称呼王导为“仲父”。司马睿正式当了皇帝后,王氏家族因为拥立皇帝有功,得到了更多的权力。所以就形成了“王与马,共天下”的局面。司马睿后来见王氏势力越来越大,自己成了虚名的皇帝,就不再出宫,后来郁郁成疾,病逝了。感谢阅读,本文由小人物历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