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诛杀恒范九族,但落网一人,几十年后却灭亡晋朝

  司马懿起兵讨伐曹爽时,力劝曹爽挟魏帝到许昌,曹爽不听。高平陵政变后,被司马懿诛杀,被诛九族。

  但是据学者田余庆推断,曹魏嘉平元年(公元249年)预于曹爽之狱而被诛夷的桓范,就是谯郡龙亢桓氏第六世的

  田余庆作《龙亢桓氏世系表》主要人物,是桓彝的曾祖或曾祖的兄弟。桓范很可能是桓氏第五世桓典之子。对于为什么龙亢桓氏谱系失载第六世的名讳仕履,田余庆认为这就是由于桓范被诛,桓氏成为刑家,因而在逃子孙力图隐蔽桓氏家世的缘故。

1515058768595313.jpg

  龙亢桓氏中,桓楷,字正则,为济北相;桓颢为官止于公府掾及郎中;桓彝为东晋功臣;桓温居人臣极位,官拜大司马 、扬州牧,封爵"南郡公";桓玄更是称帝立国。

  公元404年1月1日 (农历腊月初三),东晋将领桓玄正式称帝,国号楚。

  元兴二年(公元403年)2月,桓玄受封为大将军,9月又自称相国、封楚王、加九锡、领十郡。东晋安帝元兴二年(403年),控制东晋中央政府的楚王桓玄篡夺政权。十一月二十一日(阳历为403年12月20日(距今1612年)),安帝献上国玺,禅位于桓玄。十二月三日(阳历为404年1月1日),桓玄正式称帝,国号楚,改元永始。为与其余号为楚的政权区分,故史家称桓玄建立的政权为桓楚。

1515058782709000.png

  名义上,桓楚建立后直接继承东晋的领土,但实际上其势力范围仅及江陵以东的长江中下游一带。404年,以刘裕为首的数名将领,起兵勤王,楚军不敌,桓玄退出建康,并挟持安帝西逃至江陵。刘裕追击江陵,桓玄大败,舍下司马德宗,继续西逃。4月,桓玄在江陵重整部队,以苻宏为前锋,再次东下与刘毅率领的勤王军决战。5月,楚军于峥嵘洲(今湖北鄂城)大败。同年五月,桓玄败死,其堂兄弟桓谦将国玺奉还安帝。

  公元410年,桓石绥被杀,桓楚政权灭亡。

  《晋书》以桓石绥的死亡标志桓楚余党的覆灭。

  桓楚亡后,桓氏家族仍不断在长江中游一带兴兵与东晋政府军对抗,直到数年后才被消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