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末代皇帝元修是怎么死的?从虎口到狼穴
  自从六镇兵变以后,北魏的朝政就被权臣把持,先是尔朱荣,后是高欢。高欢531年起兵讨尔朱氏,胜利后,先立元朗为帝,后来废为安定郡王,最后又杀死元朗。元朗被废后,高欢选择了元修,元修就是北魏孝武帝。

  日薄西山的北魏终于到了将要曲终人尽的时候。

  元修(510年—535年2月3日),一作元脩,字孝则,北魏末代皇帝,北魏永熙元年(532年)到永熙三年(534年)在位。他是孝文帝元宏之孙,广平武穆王元怀第三子。

image.png

  元修初封为汝阳县公、任通直散骑侍郎、中书侍郎。孝庄帝元子攸建义年间,元修辞去散骑常侍一职,为平东将军、太常卿,后来又为镇东将军、宗正卿。孝庄帝永安三年(530年),封为平阳王。节闵帝元恭普泰初年,转任侍中、镇东将军、仪同三司、兼为尚书右仆射,后又改加侍中、尚书左仆射。

  普泰元年(531年)六月,晋州刺史高欢在信都起兵攻打尔朱氏,第二年逼近洛阳,政局动荡。北魏皇族诸王大多各自逃生。元修逃亡民间,隐为乡农,成了一个跑路的王爷。

  中兴二年(532年),高欢击败尔朱氏,在四月十八日废黜尔朱氏拥立的节闵帝元恭,同日高欢之前立的皇帝元朗以自己是远支皇族为由退位。

  高欢自己此时还没胆量坐上皇帝之位,他一开始想立北魏孝文帝之子汝南王元悦为帝,因无法服众,只得退而选择元修。

  当斛斯椿和元修的心腹好友王思政奉高欢令辗转寻到元修时,元修道:“这该不是把我出卖了吧?”高欢亲自前来迎接,元修方才入京,四月二十五日(6月13日)即位于洛阳东郭之外。

  权臣扶持上台的皇帝一般都摆脱不了隗儡的命运,元修也是如此。元修一继位就娶了高欢的女儿为妻,这是政治婚姻,双方没有感情,孝武帝转而宠幸自己的堂姐妹,将她们都封为公主。其中,他最喜欢公主元明月。

  对于高欢专权,孝武帝也非常不满,但是没有办法,他手里没有实权,也没有兵权,所以他联络外将来牵制高欢,北方六镇的残余部将领贺拔岳进入他的视线。

  永熙二年(533年),孝武帝密令贺拔岳除掉高欢,并刺破自己心口前的皮肉,取出一些鲜血,派使者送给贺拔岳,并任命他为大都督。

  远水解不了近渴,孝武帝和高欢的矛盾变得不可调和,双方终于决裂,534年,高欢带兵从晋阳南下洛阳,元修弃国逃跑,这时他才发现北魏那么大,竟然没有他的容身之地。

  元修想起了在长安的宇文泰,觉得宇文泰还不错,就带着一帮大臣去投奔宇文泰。

  永熙三年(534年)秋七月,孝武帝元修招还前线督领御林军的心腹侍中、仪同开府斛斯椿,继而率京中各人马由宫中出发行动,其中武卫将军独孤信弃家千里奔主乃是千古佳话,元修后来说是“乱世识忠臣”。

image.png

  到了夜里,西迁的人马逃亡过半。高欢在元修西逃不久后进入洛阳,在永宁寺居住,派遣领军娄昭等人前去追回元修,请求元修东还。劲骑追元修一直到关中,但没有追上。

  元修西迁过程中,缺少衣食,而且饮水也十分困难。到达湖城之后,才有村民元修献上食物。到达稠桑,潼关大都督毛鸿宾向元修献酒食,跟从元修西迁的一行人才有了衣食。

  元修到了长安之后,宇文泰、王思政携诸将奉迎元修人马,元修方才摆脱高欢的追捕。

  永熙三年(534年)十月十七日(11月8日),高欢以元修弃国逃跑为由,遥废其帝号,另立元善见为帝,十日后迁都邺。此为东魏的开国。

  元修到了长安之后,很快就和宇文泰起了冲突。

  元修一件令人不齿的丑事成为了导火索。元修有三个堂妹:元明月,平原公主,京兆王元愉之女;安德公主元某,清河王元怿之女;元蒺藜,公主。在高欢当权时,他这三个堂姐妹都没有出嫁,留在了宫中,封为公主。

image.png

  三个堂姐妹顶着公主的名义,实际上成了元修的后宫。这样的丑事,对想成就一番霸业的宇文泰而言,完全不可忍受。宇文泰于是把元修最喜欢的那个妹妹元明月给杀死了。元修对此虽然愤怒,他时而弯弓射箭,时而用铁锥敲桌子,发泄他对宇文泰的不满,但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听之任之。

  元修西迁,正如东郡太守裴侠所预言的“避汤入火”。永熙三年闰十二月十五日(535年2月3日),宇文泰以元修淫及从姊妹有伤大雅为由,把元修毒死,改立元宝炬为帝。此为西魏的开国。

image.png

  北魏从此正式分裂成东西魏。

  元修死后,被宇文泰下令移于草堂佛寺,十余年后才得正式落葬。西魏上谥号为孝武皇帝。东魏方面,追谥为出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