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泰赤乌部速勒逊都氏锁儿罕失剌之女 元太祖成吉思汗第四皇后合答安简介

  合答安皇后,蒙古帝国人物。元太祖成吉思汗铁木真第四斡儿朵可敦(皇后)。蒙古泰赤乌部速勒逊都氏锁儿罕失剌之女,赤老温之妹。

image.png

  生平

  少年时

  她心地善良,铁木真为泰赤乌人塔里忽台所获,逃走到合答安家。合答安把铁木真藏在羊毛车中。追赶的人到了,想搜羊毛车,合答安说:“天气暑热如此,羊毛中能藏人吗?我和你们是一家人,怎么这样怀疑我。”追赶的人才走了。冒着生命危险搭救了铁木真,并根据“遇客婚”的传统,二人在羊毛堆里产生了一段难忘的情缘。铁木真对恩人加恋人的合答安发誓说:如果能活着逃出去,将来一定要娶她为妻。而合答安知道铁木真已经同弘吉剌部的贵族女儿孛儿帖订了亲,少女的心里只有一个心愿——将来你真有了出头之日,让我做一个奴婢,侍候你一辈子吧!

  成年后

  日转星移,与塔塔儿部阔亦田之战后,铁木真少年时代的救命恩人和情人合答安终于来到铁木真身边。这时合答安已经是近40岁的妇人了。可是她一刻也不曾忘记过铁木真,多少次为了他的平安而祈祷,为他的成功而喜悦。铁木真也不曾忘过合答安,不料刚一见面,自己的部众便杀死了合答安的丈夫傻骆驼,铁木真非常内疚。合答安是泰亦赤兀惕部落属民(欧洲文献翻译是泰亦赤兀惕贵族的女儿),属民的后代虽然可以和铁木真谈婚论嫁,但是只是她知道自己深爱铁木真并愿意为他幸福而付出一生。铁木真知道合答安成了寡妇,便想实践自己的诺言,纳她为侧妃。合答安深爱铁木真,正因如此她拒绝了铁木真。因为她不是施恩图报的人,她知道铁木真这时需要的是年轻貌美的侧妃来调节由于血腥的厮杀带来的压力,自己还是坚持实践自己的心愿,给铁木真做奴婢,侍候他一辈子。于是她以特殊的身份成为铁木真的一个家庭成员,成吉思汗还是将她纳为妃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