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答安是谁 她为什么要拒绝成吉思汗呢

  成吉思汗铁木真是草原上的英雄,想嫁给他的女人数之不尽,而有一个,铁木真主动娶她,她却死活不答应。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这个女人叫合答安,蒙古乞颜部泰赤兀氏人,她的哥哥叫赤老温,“蒙古四骏”之一。

  合答安

  蒙古,是一个很大的范畴,它包含着很多个分散的部落。其中较大的部落有:乃蛮部、克烈部、塔塔尔部、蔑儿乞部和乞颜部。这些大部落又分布着很多小的氏族,比如:三姓蔑儿乞部和乞颜部的孛儿只斤氏、泰赤兀氏和主儿乞氏。铁木真就属于孛儿只斤氏。

  在铁木真称“成吉思”汗以前,偌大的蒙古草原从未有一个统一的大汗,他们都是以一个部落一个可汗的形势同时存在,铁木真的伟大就在于他得到了所有部落的拥护,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大可汗。

image.png

  蒙古草原诸部

  合答安,是一个普通的蒙古人,她的父亲叫锁儿罕失剌,在泰赤兀部速勒逊都氏做一个普通的捣马乳的下人。泰赤兀部是铁木真的同祖兄塔里忽台统领的部落,他们本是同宗,都是“黄金家族”的后裔。不过在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死了以后,塔里忽台便背弃了铁木真家族,与乞颜部为敌(铁木真是乞颜部正宗)。

  当时铁木真还小,才9岁,无力阻止塔里忽台的背叛,反而塔里忽台害怕铁木真长大以后找自己寻仇,于是派人抓走了铁木真,想将铁木真像奴隶一样软禁在泰赤兀部。

image.png

  铁木真被俘

  铁木真在软禁期间,趁看守他的童子不注意,将其打晕,然后逃了出去。可是在莫大的草原,部落与部落之间相隔遥远,没有马匹是无论如何也逃不走的,铁木真便隐藏在水草之中,伺机偷马。

  泰赤兀人发现铁木真不在以后,便四处搜查,最终锁儿罕失剌发现了铁木真的踪迹。可是他并没有泄露铁木真的行踪,反而将他藏了起来。如果合答安一家不是遇到了铁木真,也许他们永远只是蒙古草原上的低等下人。

  合答安在家中见到了年少英勇的铁木真,她和哥哥赤老温对铁木真都有好感,于是他们用羊毛车将铁木真送到了泰赤兀部的边界,中途遇到泰赤兀人的追查,但由于是大热天,羊毛堆里很热,追查者没有仔细搜查,便被铁木真惊险的混了过去。然后合答安兄妹送给铁木真一匹马和干粮,帮助铁木真逃了回去。

  这是铁木真早期遭遇的一次重大磨难,合答安家成了铁木真的救命恩人,这让他终生不忘。

  在铁木真征服泰赤兀部以前,合答安没等得及铁木真,就嫁给了一个普通的族人,过着简单的日子。

  终于有一天,铁木真的铁蹄踏上了泰赤兀的领土,塔里忽台战败,铁木真统一乞颜部。在混战中,合答安的丈夫不幸被杀,赤老温等率众归顺铁木真。对于昔日的救命恩人,铁木真对赤老温加以重用,成为后来的“四怯薛”、“蒙古四骏”之一。而合答安呢?

image.png

  赤老温

  铁木真毫不嫌弃已婚的合答安,意欲把她纳为自己的可敦(皇后),可是合答安却坚决予以拒绝。

  其实并不是合答安不喜欢铁木真,而是她觉得自己配不上铁木真,高高在上的蒙古可汗,娶的可敦怎么可能是一个并不貌美的低等下人呢?

  合答安虽然拒绝了铁木真的可敦之位,但她却甘心一辈子做铁木真的仆人,服侍铁木真。铁木真答应了合答安,但并没有把她当做仆人,而是像其他可敦一样,安排进了第四斡儿朵,归金国公主管辖。

image.png

  成吉思汗和众可敦

  合答安的故事,见证了一段知恩图报的美好姻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