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的河桥之战,宇文泰最后只能落荒而逃
2018-12-26 11:37:06

  在南北朝时期的西魏和东魏,用两国国号来看似乎关系很不错,但却是一对老冤家,在公元前538年,高欢大将侯景宇文泰手中重新夺得了洛阳的金墉城,还烧毁了洛阳大量民居官寺。当年的宇文泰已带着西魏文帝元宝炬回到洛阳,祭扫魏朝的先帝陵庙,后来得知后便率领军队前去支援,临阵斩杀高欢的大将莫多娄贷文。侯景连夜突围,宇文泰乘势追击。

image.png

  后来侯景的东魏军队摆出大阵,在河桥和邙山之间和西魏的宇文泰军队交战。在混战之中,宇文泰的战马伤到而惊逸,便把宇文泰重重地甩在了地上。东魏大军不久后便围困上来,都督李穆下马后用马鞭狠狠地击打狼狈趴在地上的宇文泰,还假装叫骂他是个糊涂兵,西魏军队的大行台居然不见了。宇文泰的官职就是大行台,宇文泰被羞辱了一番。

  所以李穆认定宇文泰并不是达官贵人后,都扭头回散去追杀更值钱的目标。后来李穆才扶起宇文泰上马,撤退到安全的地方。后来西魏援军到来,士气有所上升便掉头迎击侯景军,东魏侯景军大败后无奈只能向北逃走。

image.png

  东魏军队将领高敖曹心气高傲一直都看不起宇文泰,便命令左右大张写有官名与将名的旌旗,还有显示贵重的伞盖跨马临阵。而西魏军则调动最精锐的军队围攻高敖曹,使得东魏军队全军尽没,最后不得不单骑突出逃往河阳南城。恰巧守将是高欢的一个堂侄高永乐,素来和高敖曹有过结,便关闭城门不让高敖曹进城。结果高敖曹仰呼城上放下绳子让他上去,结果却没人应答,然后他又拔刀猛砍城门,想劈出个洞来进入城中。可惜城门坚厚,砍了许久也砍不开,只得辗转逃在一座桥下藏身。

image.png

  这时西魏大队追兵赶到,看到桥下有异常,便命令军队往那里射箭,结果高敖曹身上中箭无数,知道性命不保便奋声大叫:“来!与汝开国公!”这个意思就是说来人斩高敖曹的头,西魏的统治者肯定会以开国公的重衔封赏。后来斩去高敖曹头颅的兵士回到西魏后,真的获得赏绢万段,而且还是每年按量赏赐的。

  后来高欢得知高敖曹死讯后,十分悲痛,就把高永乐打了二百军棍。在河桥大战中,东西魏两军阵仗极大,首尾悬远,从早到晚,交战了数十合,谁也不知道谁胜谁负。后来西魏狐独信和赵贵等人得知交战不利,混乱中又不知宇文泰和西魏文帝消息都弃军先归。后来其他将领见此状况后,也都和他们一起逃走,知此情形的宇文泰无奈之下也只能也烧毁军营后撤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