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传奇的女子刘良女,青楼出身成贵妃,最后回到青楼

  我国娼妓之起源,大概胚胎于周襄王时代,春秋齐桓公的时候,管仲把妓女列为一项职业。

image.png

  在古代最低贱的女子莫过于青楼女子,靠取悦他人为生,结局悲惨,但在明朝时期,有这么一个女子,出身青楼,跟皇帝谈了场恋爱,被封为贵妃,后宫佳丽三千独受皇上恩宠,皇帝重病时上朝执政,斗“八虎”,杀奸臣,算得上是“明君”。他就是刘良女。

image.png

  刘良女,亦称李凤姐,明代山西大同梅龙镇人。大同第一美女。关于刘良女的版本很多,有一种说法是刘良女是京城妓院良女阁的头牌,风华绝代,美丽无比。明武宗少年时偷偷溜出宫游玩,遇见刘良女,立刻被刘良女的美貌所征服。刘良女为武宗“洗脚”,武宗继位后把刘良女接到宫里封了贵妃。

image.png

  另一种说法是刘良女是大同代王府上有名的歌姬,武宗曾假扮低级军官出入于王府的教坊,因而得以认识刘良女。当时武宗在这样的风月场所中并不太引人注意,别人还以为他只是个普通的军官而已,但是刘良女慧眼识珠 ,认定他不是个平常人,就对他另眼相看。武宗记住了这个刘氏,后来派人将其接到北京。这就成了后来著名戏曲《游龙戏凤》的故事框架。

image.png

  刘良女入宫被封为贵妃,受到明武宗的宠爱。明武宗喜爱游玩,不理朝政,让刘良女监国。此事太监刘瑾也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八虎之首”已经权倾朝野,暗中把持了朝政。刘良女虽是妓女出身,却极有头脑,联合宰相李东阳打压刘瑾,解救了被刘瑾陷害的一大批正直官员,后又处置了叛臣马彬,多次解救名臣王守仁和杨一清,可以称得上是“明君”。

  明武宗死后,刘良女不愿继续呆在宫里,又回到了良女阁。至此,一代传奇青楼女子的故事也结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