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铸剑师为什么用活人祭剑?干将、莫邪那么邪乎?
2018-12-26 17:28:55

  干将、莫邪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两把剑,据说当时为了能够铸造好这两把剑,莫邪跳入熔炉中,才把这两把剑铸成,我国历史中经常出现活人祭剑的例子,干将、莫邪这两把剑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有灵吗?这两把剑到底是怎么做成的呢。

  干将是当时吴国有名的铸剑师,和欧冶子一起学习铸剑术,为楚王铸造过三把宝剑。吴王听说他是有名的铸剑师,于是就请他来铸剑。

  干将在铸剑的时候采用上好的铁矿石,选择良辰吉时点火开炉,但是铁矿炼了很久也不融化,根本没有办法铸成剑,干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image.png

  他的妻子莫耶说,这下可如何是好,你做不出来,眼看工期就要到了,看你怎么交差。干将说,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那些铁矿石就是化不了,莫邪说,当年师傅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他们夫妻的二人跳进了熔炉中才造出了宝剑,你忘了吗?

  于是莫邪就把自己的头发和指甲剪下来,扔进熔炉中,然后让人把火烧到最旺,纵身一跃,跳进了熔炉中,瞬间铁矿石就融化了,干将顺利的铸成了两把宝剑,一把叫干将一把叫莫邪,干将把莫邪剑献给了吴王,自己留下了干将剑。

  那时候吴王迷上了打造兵器,他得到莫邪之后,又叫人来为他铸造金钩,于是很多人前来应聘,这时候有个铸钩的老师傅,他也想做出一把好勾,他就开炉开始锻造,但是他也遇到了干将遇到的问题,铁矿石久炼不化,他就把他的两个儿子扔进了火海之中,随后铸成了一对吴钩。

image.png

  吴钩献给了吴王,过了几天,这个铸钩师来向吴王要奖金,吴王说这么多的人来铸造钩为什么就你要奖金,你做的钩与众不同吗?这个老师傅说这是我用两个儿子的命换来的,是别人的钩无法可比的。

  吴王不相信他说的,就让人拿来了所有的钩,对那个老师傅说你做的钩已经和这些别人做的都混在一起了,因为形状都差不多,分不出哪是你的,你自己找找看吧。

  那个老师傅就过去找了起来,他也辨不出来,于是就喊了他两个儿子的名字,两把钩就飞了过来,贴在了老师傅的胸前,吴王大惊,于是就赏了这个老师傅很多钱。

  如果这个传说是真的,这个老师傅很可能在自己的身上坐了手脚,只能说这两把钩是铁质的,且一旦遇到磁石就会被吸住,青铜器质的不会。

  从这个角度就不难分析古人为什么要用活人祭剑,那时候铁是一种新型的金属,人们在那个时候,炼铁用的是木炭,而不是焦炭,冶炼的技术还不很成熟,木炭的温度达不到铁的熔点,所以将人这种含有高脂肪的物体推入火中,生成碳元素就可以提高熔炉的温度,从而把铁矿石融化。

  其实投入其他动物的效果都是一样的,但是当时的人认为动物是没有灵性的,人是万物之灵,这样造出的剑带有灵气,但是这一点我们无法验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