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曼几何开创者 德国著名数学家波恩哈德·黎曼简介

  波恩哈德·黎曼(公元1826—1866年),是德国著名的数学家,他在数学分析和微分几何方面作出过重要贡献,他开创了黎曼几何,并且给后来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提供了数学基础。

image.png

  2018年9月,迈克尔·阿蒂亚声明证明黎曼猜想,9月24日,迈克尔·阿蒂亚贴出了他证明黎曼假设(猜想)的预印本。

  人物经历

  1826年,他出生于汉诺威王国(今德国)的小镇布列斯伦茨(Breselenz)。他的父亲弗雷德里希·波恩哈德·黎曼是当地的路德会牧师。他在六个孩子中排行第二。他是个安静多病而且害羞的人,终生喜欢独处。他的同事戴德金(Dedekind)是少数了解他的人之一。据戴德金说,除了黎曼真正糟糕的身体状况之外,他还是一名疑病症患者。

  1840年,黎曼搬到汉诺威和祖母生活并进入中学学习。

  1842年,祖母去世后,他搬到吕内堡(Lüneburg)的约翰纽姆(Johanneum)。

  1846年,黎曼进入哥廷根大学学习哲学和神学。在此期间他去听了一些数学讲座,包括高斯关于最小二乘法的讲座。在得到父亲的允许后,他改学数学。在大学期间有两年去柏林大学就读 ,受到 C.G.J.雅可比和P.G.L.狄利克雷的影响。

  1847年春,黎曼转到柏林大学,投入雅戈比、狄利克雷和Steiner门下。两年后他回到哥廷根。

image.png

  1851年,在柏林大学获博士学位 。

  1851年,论证了复变函数可导的必要充分条件( 即柯西-黎曼方程) 。借助狄利克雷原理阐述了黎曼映射定理 ,成为函数的几何理论的基础。

  1853年,定义了黎曼积分并研究了三角级数收敛的准则。

  1854年,发扬了高斯关于曲面的微分几何研究,提出用流形的概念理解空间的实质,用微分弧长度的平方所确定的正定二次型理解度量,建立了黎曼空间的概念,把欧氏几何、非欧几何包进了他的体系之中。

  1854年,成为格丁根大学的讲师,

  1857年,初次登台作了题为“论作为几何基础的假设”的演讲,开创了黎曼几何,并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提供了数学基础。

  1857年,发表的关于阿贝尔函数的研究论文,引出黎曼曲面的概念 ,将阿贝尔积分与阿贝尔函数的理论带到新的转折点并做系统的研究。其中对黎曼曲面从拓扑、分析、代数几何各角度作了深入研究。创造了一系列对代数拓扑发展影响深远的概念,阐明了后来为G.罗赫所补足的黎曼-罗赫定理。1857年,升为哥廷根大学的编外教授。1859年,接替狄利克雷成为教授。并发表论文《论小于某给定值的素数的个数》,提出黎曼假设。

  1862年,他与爱丽丝·科赫(Elise Koch)结婚。

image.png

  1866年7月20日,他在第三次去意大利修养的的途中因肺结核在塞拉斯卡(Selasca)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