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为什么要打东夷?东夷到底做了什么

  东夷,夏商周时期对东方部落的称呼。周朝《礼记》记载:东方曰“夷”,被发文身,有不火食者矣。东夷在考古上是指距今8300年前的后李文化起,历经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的承载者。

  四千多年前,东夷分布在河北东部,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区。

  夏朝时期,东夷人势力强大,东夷有穷氏的部族首领后羿在太康时期曾经叛乱。40年年后,少康才得以复国,其少康的儿子予(又作杼)继位后,开始对东夷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一直打到东海海滨。

  商人祖先是东夷的玄鸟一支,商朝甲骨文、玄鸟、占卜、人祭都与东夷相同。然而,商朝卜辞中颇常见征伐人方、尸方的记录,商王帝乙、帝辛(纣王)相继对东方夷人展开了长期的战争。直到灭亡前,商朝大军还在征伐东夷。

image.png

  西周建立后,也多次讨伐东夷。《史记·周本纪》说:“召公为保,周公为师,东伐淮夷,残奄,迁其君薄姑。”

  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卜辞中记载,商代这位女统帅多次奉商王命令进行征伐。在妇好墓中出土了大量玉器,全为软玉,有的就是从南方输入的,卜辞里有“取玉”、“正(征)玉”的记载,表明是劳师远征掠夺来的。妇好墓中出土的贝也是来自南方地区。

  商朝时期,无论是祭礼用的青铜礼器还是装备军队用的青铜武器,都需要金属原料。炼制青铜需要铜、锡、铅等金属,这些矿产主要分布在南方,对远夷发动战争,重要的掠夺对象是金属矿产。甲骨卜辞问“有羌俘送来吗?明天有矿石送来吗?”的内容。

  甲骨卜辞所见冶铸记录是以铜料铸器,并不是直接冶炼矿料。考古学者在郑州、安阳等殷代遗址发掘出的冶炼遗址都是铸铜作坊,而不是从矿石炼铜的炼铜作坊。商朝不断征伐东夷,是为了获得南方的矿产。

image.png

  西周时期,中原的金属矿料,仍然来自南方地区。《诗经·鲁颂》载“憬彼淮夷,来献其琛,元龟象齿,大赂南金”。东夷地区贡献的除海龟和象牙外,还有大批南方出产的金属。西周时期常常通过战争掠夺来获取金属物质,西周的铭文中就有“孚”(俘)戎器、“孚(俘)金”,“孚(俘)吉金”的记载。

  西周时夷人建立商奄国、蒲姑国,拥有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和农业文明。西周灭了这两个国家,在山东建立鲁国齐国,作为征服东夷的前进基地。

  西周时期,东夷中徐国一度兴起,周穆王出兵讨伐,杀死了徐偃王

  经过夏商周时期不断征伐,东夷势力逐渐变弱,势力范围也缩小到了淮河流域。东夷诸国与周人文化融合,春秋时期吴国灭掉徐国,东夷人建立最后一个国家消亡。

  秦汉以后,东夷人完全融进了华夏民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