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军为什么消灭不了隋朝,最后降于唐朝
2018-12-28 11:23:25

  瓦岗军是隋末农民起义部队中战斗力最强的队伍,曾经给隋朝以重创,但最终并未能夺取政权,而是军队溃散,降于唐朝

image.png

  大业七年(611年,南方鹏注),东郡韦城县人翟让因犯罪而被下狱,狱吏黄君汉私自释放了他。翟让逃亡瓦岗,聚众起义,同郡的单雄信、徐世绩也都纷纷加入,势力强横。他们在永济渠沿岸劫夺来往船只,以致“资用丰给,附者益众”,起义队伍逐步扩大起来。

  大业十二年(616年),贵族出身的李密在参加杨玄感起兵失败后,投奔瓦岗军后,建议翟让积极发展势力,扩大影响。翟让听从,首先攻取了中原的战略要地荥阳。荥阳向东是一片平原,向西是虎牢关。虎牢关以西的巩县有隋的大粮仓洛口仓。取得洛口仓不仅可以得到大量的粮食,而且逼近东都洛阳。

image.png

  面临强大的瓦岗军,荥阳太守杨庆无法可想,隋炀帝特派“号为名将”、“威震东夏”的张须陀为荥阳通守,镇压瓦岗军。李密认为张须陀勇而无谋,遂建议翟让与张须陀正面对战,佯装败北逃走。李密率精兵埋伏在荥阳以北的大海寺附近,张须陀紧跟翟让十余里,到大海寺以北的林间时,李密伏兵四起,隋军陷入重围。张须陀战败被杀。此役一败,隋军“昼夜号哭,数日不止”。 

  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二月,瓦岗军攻取洛口仓,随后开仓济贫,贫苦农民大量参加起义军。隋朝在洛阳的越王杨侗派遣虎贲郎将刘长恭率军2.5万人前往镇压瓦岗寨。翟让、李密预先侦知了隋军的动向,作了周密的部署。刘长恭对瓦岗军的情况则一无所知,看到瓦岗军表面上人数不多,遂麻痹大意起来。瓦岗军乘隋军初来乍到,突然大举进攻,隋军大败,死者十之五六,刘长恭仓皇逃回东都。瓦岗军声威大振。

  同年四月,瓦岗军逼近东都城郊,攻破回洛仓,致使东都粮食缺乏,陷入困境。九月,瓦岗军又攻破黎阳仓,开仓济贫,起义军增加了20多万。这时,瓦岗军有数十万之众,控制了中原广大地区,进入鼎盛时期。瓦岗军还公开宣布了隋炀帝的十大罪状。

  由于李密在屡次作战中所发挥的作用较大,其威望越来越高,翟让遂主动把领导权让给了李密。后来,翟让的哥哥翟弘以及王儒信等人又劝翟让夺回领导权。瓦岗军内部矛盾日益激化,最后李密不得不杀了翟让。

  武德元年(618年)六月,宇文化及率江都隋北军北上,瓦岗军虽然对宇文化及的作战中取得胜利,但也损失惨重。九月,东都隋军乘机发动进攻,瓦岗军全面失败,李密走投无路,于十月奔赴长安,向李唐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