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秦琼从未加入过瓦岗军,更没当过大元帅
2018-04-20 17:00:28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在有关反映瓦岗军和唐朝初年社会生活的戏曲中,秦琼是最受赞扬的英雄,描写他的剧目最多。他作为江湖义气的典范,几乎是家喻户晓的。《当锏卖马》、《贾家楼》、《打登州》等戏,都是描写秦琼的英雄事迹的。但这些戏文中的秦琼与历史上的秦琼根本不一样。

blob.png

  秦琼,字叔室,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人。他是靠镇压农民军起家的,他和瓦岗军没有什么“义气”可言,更没有当过瓦岗军的大元帅。

  当隋未义军四起时,他是隋朝大将镇压农民起义军出了名的来护儿的亲信军官〈不是捕快出身),他母亲死时,来护儿还专派使者前去吊祭〈也然不会有“贾家楼”借为秦母拜寿结拜之事〉。他曾跟着张须陀去镇压卢明月起来军, 他善使长枪〈不是熟铜锏),非常勇敢。当张须陀国兵少而战不胜卢明月时,秦琼却从后边绕至卢明月的大营,冒死“升楼拔贼旗帜,杀数十人,营中乱,即斩关纳外兵,纵火焚三十余屯,明月奔还,须陀回,大破之” (《新唐书秦琼传》)。因为他在镇压农民起义军中立下不少功劳,曾被擢升为建节尉。后来他又随张须陀去镇压瓦岗起义军,张须陀被瓦岗军杀死后,他也没有参加到义军的队伍里,而是又投奔到隋朝河南讨捕大使裴仁基摩下,继续讨捕瓦岗军。直到裴仁基也投降了李密时,他才随着投降了瓦岗军。

blob.png

  秦琼降瓦岗后,李密很信任他,让他和程咬金等分别担称为“内军”的骠骑。一次李密在与宇文化及的战斗中“为流矢所中,堕马闷绝,左右奔散,追兵且至,唯叔宝独捍卫之,密遂获免。” (《旧唐书·秦叔宝传》)李密失败后,秦琼又投降了王世充。王世充也很器重他,封他为龙骧大将军。后来他看王世充成不了大事,就和程咬金等投奔了李渊父子。秦琼投唐后,在镇压刘黑闼、窦建德、宋金刚等义军中建功最多,李渊曾赐以金瓶,并慰劳他说“联肉可以卿用者,当割以赐卿,况子女玉帛乎?”《旧唐书·秦叔宝传》。可见他是多么爱李渊父子的器重。

blob.png

  但是,秦琼在玄武门事变后,就常害病,他对人说:“事少戎马,所经二百余阵,屡中重创。计吾前后出血亦数斛矣,安得不病乎?”在贞观十二(公元638年)时,就死去了。史书上没有记载过他的儿子、孙子等都曾为唐朝大将之事。所以戏曲《取帅印》、《杀四门》中秦怀玉,及《哭殿》中的秦英,皆是后人虚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